一文秒懂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

卢永峰 原创 | 2016-12-15 14:37 | 收藏 | 投票

 北京时间15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时隔一年后再次加息,也是十年半以来美联储第二次加息,预计2017年将加息三次。这让很多人感叹,靴子终于落地了。但是,笔者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于持有美元和美元资产的投资者无疑是利好消息,但也给美股带来了巨震,导致离岸人民币暴跌,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容忽视。

美联储为何加息?

近期美联储主席耶伦等在内的多位高管均发表相当“鹰派”的表态,美联储按部就班如预期加息,笔者认为,这意味着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同时也意味着美国货币政策结束量化宽松之后回归常态化的政策周期。
美元作为国际主要的贸易结算货币、储备货币和“锚”货币,笔者认为是全球流动性的“总阀门”。当美国货币政策走向宽松时,容易引发各地区的资产泡沫或过度负债;当美国货币政策由宽松转向紧缩时,将带动利率走高、美元指数走强,引发国际资本回流美国本土,导致全球资金面紧张和利率水平上升,多次在世界经济链条上相对脆弱的环节引爆金融危机。从拉美债务危机、东南亚金融危机到次贷危机,美国加息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当前新一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已经启动,2014年美联储退出QE,2015年12月首次加息,2016年8月以来美联储官员表态将第二次加息,美元走强和国际资本回流美国本土已经在路上。与此同时,欧日经济低迷银行业蕴藏巨大风险,拉美经济衰退社会动荡,中国经济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房地产泡沫和债务风险凸显。新一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将会在国际经济脆弱环节再度施压,对新兴国家必然会产生一定影响。
美联储加息会有什么影响?
由于目前全球各经济体走势不一,因此也出现了货币政策的分化。在美联储即将开启加息通道的同时,欧洲和日本仍处于量化宽松的非常时期。笔者分析,美联储加息是好消息,也是坏消息。坏消息是加息意味着美国市场美元资金供应减少,预期利率和资金收益率将上升,一些跨境流动的资金将回流美国。对于一些新兴经济体来说,这可能意味着资金的流出,进而可能导致本币汇率下滑。笔者分析总结,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美国方面:
  1、美债升值。
中国持有近两万亿美元的资产,美元升值对中国来说当然会带来美国资产的升值。如果从人民币兑美元6:1开始算起,如果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到7.2即贬值20%,2万亿美元的20%就是4000亿美元。中国过去些年因人民币升值所造成的汇率账面损失从美元升值中就基本都回来了。
2、美股短期下跌。
历史数据显示,83年、88年两轮首次加息均没有改变股市的上涨,这可能与当时美国经济的高增速有关。只有代表先进科技与创新的纳斯达克指数曾实现过小幅上涨。因此,总体而言,加息短期对股市的影响偏负面,且在加息后的体现会较为明显,长期来看,若加息节奏较缓,随着后期美国经济继续改善,对企业盈利预期回升,股市可能转好。
中国方面:
1、人民币汇率承压
中长期来看,美联储加息,人民币将进一步承压贬值,在2017年或将“破7”。未来几年的人民币汇率中枢可能继续贬值。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加入货币篮子这一举措,也对人民币汇率进行了一定保护。2017年新年伊始,每人每年5万美金的换汇额度又将刷新,投资者可以考虑换汇和购买美元理财产品。
2、国内股市不佳
对中国而言,1994年以来的三轮首次加息中,上证指数在首次加息后的1个月内都是下跌的,首次加息后一季度的表现也不佳,不过这可能和中国的国内因素关系更为密切,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的变化说明美联储加息导致中国资本外流,对中国股市存在负面作用,但由于历史样本少,有可能是历史巧合,并不构成因果关系。
国际方面:
1、大宗商品不跌反涨
通常逻辑认为,美联储加息利好美元,大宗商品价格应该是承压下滑,但历史数据显示,从最近三次美联储加息周期看,情况并不是这么简单的。一旦进入加息周期,大宗商品价格往往不跌反涨。
2、黄金价格下跌
美联储加息,会将“2016黄金年”彻彻底底送进历史。随着利率上升,美元走强,以美元计价的黄金、白银会更加昂贵,因而削弱投资吸引力,价格终将下跌;此外,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逐利的资本有很大概率舍弃并不产生利息的黄金、白银等贵金属,转而投向“钱生钱”功能更强劲的美元和美股的怀抱。多重因素叠加,自美国大选后一路狂泻的金价将在年终岁末迎来“最后一根稻草”。黄金的高峰遥遥无期,或许会在特朗普正式上台后起死回生,也可能依旧昙花一现。
3、对新兴市场的影响
 “相比之下,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的压力较大。2015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表现整体远低于预期。在此背景下,美国加息,就会给它们在资本流出等方面带来较大压力,不少国家的货币和金融可能会经受比较大的冲击。同时,美联储加息会加剧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行压力。
4、对生活的影响
美联储加息,人对老百姓生活的最直接的影响就在出国留学、旅游以及海淘上面,意味着一夜之间将要支付更多的费用,这造成一些留学生家长及海淘“剁手党”的恐慌。建议短期内有使用外汇打算的客户,可以分批分段入手,寻找相对低位来分摊风险。特别是有留学打算的客户,外汇资金用量比较大,可以先换汇做外币理财。
 
个人简介
中国整合营销高峰论坛主席|索象营销策划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欲善其事,先利其器,一点素心,三分侠气|期待与你互动。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