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和社会事件

李稻葵 原创 | 2016-12-17 21:53 | 收藏 | 投票

  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2016年第二届中国消费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规范发展,回归本源”,邀请消费金融领域专家代表共同探讨行业创新和可持续增长。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我们的消费金融还没有完全发力,而是正在开始发力。但是政府的态度应该是保住底线,然后“让子弹飞”。保住底线一是说不要出现消费金融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前景,加强监管控制消费金融公司不要出现重大的、连锁性的资产负债表经营方面的风险;二是不要引起社会事件,融资方不要承诺很高而不能兑现的投资回报率,借贷方不要过度借贷。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非常高兴清华大学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连续第二年举办中国消费金融论坛。消费毫无疑问是当前中国经济在遭遇了雾霾气候条件下的一个热点和亮点,今年1-9月份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拉动点是消费,消费的增长占到了整个1-9月份GDP增长的70%以上。这个数字非常重要,有点类似于美国经济的作用。美国经济当中消费的总额占GDP的70%,根据测算,中国消费总额大概占到GDP的46%,但是这一块的增长非常的快,拉动GDP占到了71%。

  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消费是一个亮点之亮点。那么为什么消费增长得比较快?为什么是今年的亮点之亮点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在以一个比GDP增长还快的速度增长,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主要来自于劳动收入、工资和奖金,而不是资本所得。我们中心在整整十年前就写了一篇文章,当时我们就预测中国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或者劳动所得占GDP的比重在未来很短的时间之内将会逆转,会从不断下降的趋势演变为上升。这篇文章在2006年发表,比我们的预计还快,到了2009年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就不断上升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也是中国经济当前结构调整最重要的因素,我们称之为没有被大家意识到的结构调整。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劳动力相对短缺,蓝领工人的工资上涨非常的快。因为我们经济体当中蓝领工人群体还是劳工当中的主要群体,所以这个部分的工资涨得非常快导致整个劳工阶层的收入比重比较高,而他们又是消费的主力军。但是这里还差了一点点,消费增长还有潜力。

  为什么还有潜力?因为我们的消费金融还没有完全发力,而是正在开始发力。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在美国生活过很多年,最近有一次我去美国,和很多老师一样我们都喜欢汽车,每次到美国都要到4S店看看有什么新车型,聊一聊有什么新的汽车产品的动向,结果有一年夏天我就去了,我只待一个夏天,怎样才能开上你的新车?4S店的经理跟我讲,一个夏天是不是短了一点?如果能待半年的话我给你安排,租赁给你一辆车,比你租车便宜。我问怎么租赁呢?他说你就交一点点钱,每个月交几百块钱就可以开新车了,十几个月以后你还给我,基本上一分钱不花,就不用再交易了,这就是租赁。他的车当中有90%都是靠租赁的,但他是一个稍微高端的品牌,记得是日本的英菲尼迪。而我们中国一些稍微好一点的品牌租赁或者给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的比例不到30%,还是很低很低的。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我们在拉动消费的方面还有更大的工作、更广泛的前景,我们的潜力还没有发挥出来。中国经济的增长还是比较快的,尽管现在已经有所放缓,而居民收入增长比较快。我们都知道在居民收入增长比较快的环境下适当地给他们一点贷款,百姓的偿还能力比美国欧洲这样的成熟国家偿还能力相对更高一点,因为收入是在增长的。就像十六岁的姚明一米九,你给他买鞋子不能买五十码的,而是买五十三码的,因为过几个月就涨起来了。消费金融这个行业恐怕也应该按照这个思维来发展,我们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比GDP还快一点,所以我们的消费金融的发展潜力比我们目前的可支配收入的水平还高一点。

  除了消费之外,中国经济的第二个亮点大家可能没有完全想到,就是我们的金融行业。金融行业已经占到GDP的10%了,大家可能还没有意识到,也是整个中国经济当中最活跃的一个部门。过去有一个我们不见得正确和成熟的观点,我们以为金融就是钱商,就是倒钱的,对实体经济没有贡献,认为金融行业和实体经济是对立的。其实这个认识是完全错误的,金融行业首先是能够帮助实体经济更快发展的。比如消费金融,按照我刚才的分析,如果能够稍微超前一点,等于让我们中国经济的消费能够再增长得快一点,实际上这对结构调整是一个正面推动的力量。再比如中国金融行业目前非常活跃的一个领域就是互联网金融,和消费金融也有关系,关系非常密切。这个行业在中国发展得非常快,三四年之内就涨出来了全球领先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原因是什么?原因是我们社会太需要金融了,这个社会有一大帮人是存钱的,有一大帮人是想创业的,还有企业想发展的,这两拨人很难见面。从前好像一帮是女生一帮是男生,他们要约会的话必须经过团委书记批准,团委书记人数不够,支部书记忙不过来,条子也批不过来,因此两边都憋着。现在有了互联网,网上开始约时间了,这个交往约会的数量就增加了。

  金融行业就是起到了一个促进实体经济更好地匹配的作用,更重要的是,金融行业已经成为了我们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的就业渠道。比如保险行业,截止到今年年末保险行业的从业人数接近1000万人,我想不到除餐饮业之外的任何一个单个行业就业人数达到这么多人,汽车和家用电器每个子行业就业人口达到1000万人的少而又少,所以保险行业是目前金融行业的一个热点,保费的增长速度在过去两年是35%,难怪保险行业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最近引起了一些波澜,我认为总的来说是好事。

  既然消费是热点、金融是热点,消费金融也应该是热点,因为它是热点的叠加。消费是热点,金融是热点,消费和金融的结合不就是消费金融吗?应该是我们的热点之热点。既然是热点加热点,我们应该怎么发展?

  我这里作为学者想提一个建议,我认为政府的态度应该是保住底线,然后“让子弹飞”。保住底线是什么意思呢?一是不要出现消费金融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前景,消费金融怎么会引发系统性风险呢?目前为止还远远不到那个地步,但是要防微杜渐。应该怎样防止呢?无非是让我们消费金融公司的借贷资产负债表的经营情况要靠谱,这个方面的监管我们是有一定经验的,整个银监会、人民银行和证监会都很有经验,就是消费金融公司不要出现一些重大的、连锁性的资产负债表经营方面的风险。

  二是不要引起社会事件,这是我们中国的特色。怎样才能不引起社会的争议呢?我想无非是两件事:一件是融资方,就是在融资的时候不能像前一阵子不靠谱的P2P公司去给投资者承诺很高而不能兑现的投资回报率,因此引发了上万或者十几万、几十万的投资者把资金投到这个公司里面,然后资金又不能合理地得到回报,这就引起了很多投资者的不满。中国的投资者有一个习惯,他们认为社会上任何的不公问题首先应该找政府,而不是法院和自己,政府可以搞定一切,这是老百姓几千年的习惯。如果他们认为任何的重大问题应该找政府的话,这就引起了社会的矛盾,也带来了政府的包袱,引起了政府的困扰。另一件是个别的家庭如果借贷过多,而且借的时候是和A公司B公司借,A公司和B公司之间不通气,个人可能就会碰到重大的经济问题。碰到经济问题之后也会找政府,也会找各种社会机构,这也会引发社会事件。关于这个问题,我想监管部门可能需要促进各种不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需要知道每个身份证、每个家庭借了多少钱,要设一个上限。

  还有一点我想呼吁的是,中国经济、中国社会急需个人破产法,万一运气不好借了很多钱,买了房子买了车,每一笔借的钱都是合理的,但是实在运气不好,生病或者工作不行了导致没有收入,因此需要一个保护和底线。如果有了一个个人破产法或者个人破产的保护机制,其实政府也就放心了,消费信贷公司也就放心了,因为他们知道有一个社会网在兜底,就是中央讲的社会保障兜底。所以只要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不发生重大的社会群体性矛盾这个底线保住了,监管部门应该让子弹飞,让消费金融创新公司多走一段时间。创新来自于基层,创新来自于企业,创新来自于年轻人,所以让子弹飞,这样我们的消费金融行业还能够进一步发展,甚至能够超越很多发达国家现行的实践,也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提供一些所谓的中国方案。

个人简介
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1985年至1986年为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HIID)访问学者。1992年至1999年任美国安娜堡密西根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并兼任该校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1997年至1998年,任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国家研…
每日关注 更多
李稻葵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