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经济工作驶向何方?

沈建光 原创 | 2016-12-19 23:25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价值观」第一, 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最重要位置;第二, 货币政策将有所收紧第三, 倚重实体经济

  岁末年初的经济点评与展望像是每年定期的必修课,经济学家往往乐此不疲。

  笔者认为,一个显著的不同之处莫过于这是继六中全会首次提出“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之后的首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漏出的新方向是最高领导人经济治国理念的反映,而在确立核心之后,政策落实或许也会不止于纸面,效率与执行情况更胜一筹。

  笔者认为今年有三个新方向是2017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看点:

  第一, 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最重要位置。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在稳,如当时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补的任务清单中,对稳增长相关的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做出了细致部署,对去产能强调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做好职工安置工作,而在可能导致增长下滑的在去杠杆方面,则论述较少,且没有提出明确的任务要求。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稳还是重要任务,但对改革与调结构的表述增加,特别提到“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注重防止金融风险。同时,抑制资产泡沫被强化,如“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新颖提法可能对应严肃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与围绕长效机制的一系列改革的推进。

  第二, 货币政策将有所收紧

  在防范资产泡沫与去杠杆的要求下,会议提到今年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意味着2017年货币政策会比今年显著收紧。当然,这是在预期之中的,除了资产价格上涨以外,国内通胀压力的增加以及海外美联储鹰派加息的启动等都是限制货币政策空间的原因。

  而从实践的角度,实际上,四季度以来,货币政策收紧的态势已经显现,包括近来国债收益率上行,央行进一步完善对商业银行的MPA考核,尤其是同业存款账户的清理和将表外理财产品纳入表内监管等事实,对居民房贷政策要求提高等等,都是佐证,而这种状态会持续,意味着明年整体的货币环境会比今年趋紧。

  第三, 倚重实体经济

  前期过度加杠杆的背后是对中国经济脱实向虚的担忧,如资金加杠杆进入房地产市场、高杠杆保险资管公司频频举牌入驻传统企业龙头、与公司管理层矛盾升级等事件都引发了决策层对于金融过度繁荣,实体经济可能承受负面冲击的担心。而前期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险资野蛮人、保监会相继出台监管意见,也体现了高层领导希望保护实体经济、防止过度金融创新对实体不利的思路。

  当然,决定实体经济能否提振,企业家精神能否被激励有很多因素,在我看来,有一个关键内容便是对私有产权的保护,此次中央经济会议提到“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坚持有错必纠,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上述提法是新颖的,其最终落实情况会极大的影响企业家信心与私人企业参与经济活动的热情。

  综上,明年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看点是发展实体经济、防止加杠杆与虚拟经济的过度繁荣,是对今年宽松政策推升杠杆的反思。在此背景下,明年会淡化增长目标的提法,预计消费会保持稳定,房地产投资会有所下滑,而宽财政加大,支持基建投资仍然保持高速,全年增长目标或在6.5%左右。

  当然,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7年海外形势着墨不多,而今年海外英国脱欧、特朗普胜选等黑天鹅事件频发,恰恰说明海外风险或许是影响明年中国经济运行的最大不确定所在。近日美元大涨、海内外国债大跌、人民币贬值都体现了特朗普冲击难免会加剧金融市场的波动。

  当然,海外政策,特别是特朗普新团队上任后又将在外交、贸易、投资领域如何出招,难以预期,至少目前来看不太友好。对此,国内出招有限,唯有稳定国内经济的同时,将改革落到实处,并对可能出现的外部摩擦做好预案,是当下的最佳选择。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科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每日关注 更多
沈建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