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经济:亟需打破闷局!

陈功 原创 | 2016-12-27 02:5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在安邦内部研判会上,陈先生对2017年的世界经济格局和当下中国的改革进程和增长趋势提出来自己的判断。周期性的总结和未来趋势的准确预测,是企业制定未来发展战略的必要环节,您可以结合陈功先生的内部研判仔细调整未来的战略布局方向。

  2017年的经济形势依旧不明朗,这会涉及到一系列的判断。什么叫形势,形势是形与势,前面是情况,后面就是判断,有了判断,才有战略。毛泽东在总结长征的时候讲过一段很有名的话说,意思是“方向路线是至关重要的。方向路线对了头,没有人可以有人,没有枪可以有枪,如果方向路线错误了,你有再大的力量也会失败”。真的是实践出真知,搞形势判断的目的,实际也就是为了搞清楚方向和路线。

  对于2016年的经济增长,很多人悲观的一塌糊涂,唉声叹气,我说别看情况似乎糟糕,但经济增长应该与2015年“差不多”,这个判断在一整年中,我从来没有修订过,实际结果估计也就是“差不多”。我不搞投行那一套,一年当中几次修订预测,那还预测干嘛?这样做,太没有出息,错了就错了呗,谦虚点承认就是,谁也不是神,总有机会犯错的。关键不是一个数字,关键是你的判断能否可以解释问题。

  那么2017年我们会面临什么情况呢?

  01.中国在世界的短板比较多

  现在流行讲“短板”这个词汇,放到世界与中国的关系来看,到处都是短板,俄罗斯总统普京可以持续发展与特朗普的关系,最近还在夸奖特朗普“聪明”,但中国就不行。台湾蔡英文也站出来作梗,她也给特朗普打了一个电话,特朗普还真接了,并且称蔡英文是“总统”,破了中美关系40年的“规矩”,让中国反应也不是,不反应也不好,很难办。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台湾就是一个短板。现在的中国,到处都是短板。小辫子比较多,就像是一个新疆姑娘。

  随便再讲讲中国的短板,缅甸是一个,人家往中国境内扔炸弹的同时,我们还卖武器给对方;朝鲜是一个,不停的在你边境旁边放原子弹,管你中国怎样想;印度是一个,它老想当亚洲的老大,也善于抓中国的小辫子;台湾是一个,游走在统独之间;日本是一个,不但有领土争端,还有谁当亚洲老大的争端;越南是一个,主要是领土争端;新加坡是一个,这是一个挟洋自重心怀叵测的小矮人;委内瑞拉是一个,弄了中国不少钱,将来翻脸是早晚的事情;还有澳大利亚,其实俄罗斯也是一个,甚至回归后的香港,居然现在也成短板了。

  我去年说过,现在到处都是想借中国的火,点美国烟卷的人。

  短板一多起来,就不好办,这个按下去了,那个又起来了,甚至大家都经熟练了,用这个短板来交换那个短板,在某个问题上,我们表态支持一下中国的“重大利益”,但中国一定要满足我们的实质收益。敲中国竹杠,变成了人人熟知的外交游戏。甚至像菲律宾那样,让我骂老美都没问题,反正骂谁也是骂,只要给钱、给利益就成,反正“以后”再说以后的。

  出现这种情况,实际是老问题了,中国一直是按照“冲击-反应”模式来做的,不是按照“预测-战略”模式来做的,所以我们没有套路,没有规矩,只有临机应对。非得等事情发生了,再临时琢磨办法,叫做“有事外交”。外交上缺战略,就让我们不敢划地为界,把话讲在前面。生怕即便划了,人家过界还是没招,更被动,甚至有招也不敢用。这就不是实力的问题了,而是习惯的问题,是改革的问题。

  当然,短板比较多,外部债务就会比较多,发展空间比较有限,只能闷头想办法,自我画地为牢,资源有限,可想的办法也会非常有限。说是要改革,但所有的改革都是着眼于效率,自我压榨效率,如果外部空间问题不解决,仅靠效率的提高,这终归是有限的提高。

  02.超饱和的世界市场

  全球经济增长形势依旧不容乐观,从经济增长数字上看,现在恐怕只有三个国家的数字还比较好看,一个是中国,一个是美国,一个是印度。虽然这三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数字还比较好看,但印度的形势又不明朗了,它经常吹牛,要超过中国。

  欧美的一些研究机构也愿意看到这一点,所以也在吹印度,但印度并不太争气,临近年底了,又搞出来一个“钞票事件”,说是为“反腐败”,一夜之间,废除了原有的大额钞票,这些钞票占到使用总数的 80%,一下子金融体系全乱了,一时半会解决不了。废除几张钞票就能“反腐败”,这要是真能管用,中纪委估计早就干了,想法也太简单了,不但一下子把印度经济体腐败严重的问题暴露了出来,而且对印度投资环境的成本评估,估计大家也要修订,肯定一下子都高了不少。

  这样一搞,印度的经济增长会受到冲击,有人说今年只能到 4%左右,我最后估计也就是 7%上下,不见得比中国高。估计这个结果会晒了很多人的眼球,当然部分脸皮厚的西方人除外。

  欧洲的经济反弹,预计只会在少数国家比较明显,大部分地区还是陷入在不死不活的泥潭当中。 现在困扰欧洲的事情,过去主要是南欧,现在南欧经济情况有所好转,主要的困扰是三件事情,一个是脱欧的问题,一个是民粹主义抬头,一个是土耳其。 

  脱欧,英国人开了头,后面还有意大利,伦齐总理的败选,实际只是与脱欧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修宪,他为什么要修宪?因为伦齐也想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奇葩的意大利国会不支持,据说有关改革,两院共进行了 4500 次讨论和 5600 次投票,并对改革的修正案文本进行了 8300 万处修改,才最终形成了包含 122 条内容的修正案最终文本。

  这搁谁也忍无可忍,我们这个世界,有人最多是不想干事,意大利人不但不干事,还一定要想干事的人陪着玩好,所以伦齐要修宪。结果呢?伦齐回家了!民粹,这个事情也在麻烦欧洲政客,民粹说白了就是草根,草根平时没事,该吃吃,该喝喝,就是别让草根抓着把柄。偏偏欧洲出了难民问题,难民不容易,应该同情,但欧洲人的政治同情心超越了他们的社会治理能力。男性难民的荷尔蒙一泛滥,立马动了欧洲男人的敏感神经,群起呼应,民粹大抬头。

  天才而狡猾的英国人一看不妙,首先撤了,其他玩心重的欧洲人就遭殃了,不容易抽身了。说好的投名状呢?英国人回答说,对不住,兄弟先走一步。这种情况没有出乎意料,但也足够冲击,后面还有奥地利等一堆国家在瞧着。

  土耳其,这是第三个难题。土耳其本来是欧洲年轻劳动力的大本营,老欧洲经济增长的小发动机。但总理埃尔多安可是有大志的人,他要恢复奥斯曼帝国的光荣,镇压国内政变时,大肆围捕反对派,而且都是社会精英,法官抓了,校长抓了,军官抓了,行政官员也抓了,而且动不动都是成千上万的抓和撤职。

  这是搞运动啊,欧洲人一看,这种人要是混进欧盟,那欧盟会变成什么样子,怎么也说服不了自己啊,但又不好直接拒绝,所以就挖空心思来想办法拖延。埃尔多安一看动怒了,政策更加具有侵略性,不但插手中东事务,而且对美俄也不给好脸色,俨然成为了欧洲人身旁的老虎。

  欧洲人现在最着急的是,要寻找到一些有风度的方法摆脱掉这三件事。在经济方面,欧洲其实也略有起色,希腊在欧盟的支持下似有好转迹象,爱尔兰和西班牙的经济增长非常理想,制造业正在转往低成本的欧洲国家,如波兰和斯洛文尼亚等国,有望回稳。

  爱尔兰的经济增长有时候能达到惊人的 26%,但整个欧洲的经济增长率还是看低至 1.6%。 至于日本经济,不死,不活,不好,不坏,不增,不减,日本几乎就是一个常量,虽然日本政客们活动频繁,日本产品影响很大,但从增长的角度看,日本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微乎其微。2015 年经济增长是 0.4%,2016 年可能是 0.9%,甚至更低,总之到不了 1 个整数。一个严重的老龄化国家,内需能有什么样的前途?主要看的就是外部了,所以日本政客折腾的厉害,也是可以理解的。

  在全球经济增长率方面,2015 年是 3.0%,原来预计2016 年的经济增长能有 3.4%,结果预测错误,现在估计 2016 年的经济增长大约在2.6%左右,总体看还是走低的。这里面让人警惕的是,世界市场的规模,在缩小,而不是在扩大。

  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世界市场的“超饱和”。过去是传统的欧美市场走进了现代化,进入了消费社会。后来是亚洲部分国家,如日本、韩国、还有亚洲四小龙等。这一轮过后,一个东方巨头也进入到了生产社会,这就是中国,更可怕的是这个东方巨头的生产能力还十分庞大而惊人,很快就在很多生产领域跃升为世界第一了。

  于是,我们这个世界就更是彻头彻尾的进入到一个买方市场状态。有人说,中国买什么,什么贵;卖什么,什么便宜。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这个世界生产的东西多,而缺乏购买者,中国一当购买者,OK,终于有人来买东西了,立刻价格就上去了!而需求端那边,实际一直变化不大,能够有钱消费的国家,市场规模加在一起就这么多,生产的东西多,再加上能生产的东西更多,这个世界的市场早就处于超饱和的状态了,这就是一个超饱和的世界。

  长期以来,我们是以一种意识形态的立场在看这个问题,面对各种反倾销,面对各种贸易挑战,我们从心里就觉得人家欺负我们。我们的经济学家虽然数量众多,但管用的也不多,都是在“出主意”,怎么才能“战胜别人”,让中国产品更多的占有市场,而别人退出是理所当然的。很少有人会冷静地低头看看实际的世界,是不是已经发生了改变?! 

  我们都知道,假定条件错误的情况下讨论,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从上世纪 40 年代以来的经济学,都在拼命告诉大家如何投资搞生产,没什么人真正关心市场空间和真正的需求,甚至根本就是以卖出去的东西来衡量真正的市场需求,至于这是否反映了真实购买力,实际根本没人关心。所以,我们一直在错误的道路上赛跑,而且中国也的确赢了一段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世界市场的需求处于超饱和状态,那么这件事情与咱们中国的关系最大。我看 2017 年,世界贸易会处于一种大家“彼此玩命”的状态,生产的东西越来越多,欧美市场就这么大,实在也是装不进去了。所以,我相信 2017 年的贸易纷争,将会十分剧烈,彼此是一种“不行就鱼死网破”的状态,渐渐的没什么理性了。

  未来的中国,只能是一方面尽量去争取,比如充分利用 WTO 的机制来获取贸易空间;另一方面是应该采取理性态度,务实地寻求全球合作来解决世界市场超饱和的问题。我可以这样说,未来世界中,谁最先看清楚这种“超饱和”的状态,谁就可以当这个世界的引领者。

  当然,如果中国能更加理性的话,那么去年我讲过的“新丝绸之路共同市场”,就应该会引起更多人的注意。今后的世界,不“扶贫”是不行的,只有通过“扶贫”来扩大市场,“扶贫”可以致富,对于国家之间来说,也是如此。世界发达国家市场实在已经挤得风雨不透了,再拼下去,一块都死。

  总体从世界形势来看,2017 年绝对不会是平静的一年。

  03.美国经济逐渐走向孤立,甚至不排除变成又一个日本

  川普上台当总统后,很多人关心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会怎样。当选总统后,川普最近连着开了几个“战略午餐会”,就是一堆人吃顿午饭,会上有人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简单直接地来介绍战略思想,这是国外常见的推销战略思想的作法。我是搞战略研究的,我也有战略思想,但老请客吃饭,我受不了。

  最近,川普在“战略午餐会”上就再次重复讲,今后美国不但要对中国商品课以重税,,凡是把生产线迁往中国或其他国家的企业,也要课以重税。他在吃另一顿午饭的是还讲,美国与中国的意识形态分歧根本不可能调和。如果中国感到不安呢?一位川普的顾问回答说,“去他们的”。川普想当里根,像瓦解苏联那样,瓦解中国。

  我不是川普的粉丝,从来不是,所以我不喜欢讨论他的言论,但是来问的人多了,我还是在很久前给出了一个答案,这就是“大格局均衡”,“小格局博弈”。这就是说,从总的地缘战略来看,美国是步步退缩的,现在快缩到二战前的状态了,基本就是太平洋一线了。

  但在具体的问题上,无论是南海,还是两岸,或是中港,还是人民币汇率、中美贸易等问题上,川普都会与中国进行非常激烈的讨价还价,只会比奥巴马时代更厉害,绝对不会更容易。

  所以,今后中美之间打打闹闹的事情会非常多,但至少不会像奥巴马时代那样冷冰冰的,双方的沟通只是表面上的畅通。奥巴马最大的问题就是傲慢,他看不起中国,从心里就看不起中国,这是最大的问题。两国之间表面上的礼貌,很难掩盖这种骨子里的傲慢。这就使得中美两国关系,在奥巴马时代实际只能保持礼尚往来的程度,无法深入解决问题。

  当然,美国经济对中国的影响也很大,而川普继承的是一个比较好的经济开局,奥巴马实际是移交了一盘好棋给川普。如果川普不乱搞,继续专注于强调美国事务,鼓励制造业回流,则有利于美国经济增长率。很明显,即便美国制造业不会真有很大幅度的回流,至少准备流出的美国制造业也会放缓步伐。所以,美国经济能搞好,美元会继续强势,目前还没有道理怀疑这一点。

  2015年,美国全年实际GDP增长率为2.4%。IMF原本预测认为美国经济2016年增长率仍为2.4%,这也是一种“差不多”的表达式。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和美国国会预算局都认为2016年实际GDP增长率将加速至2.7%,比蓝筹经济学家一致预测的2.6%增长率略高。美国今年经济增长是受上半年的拖累,第一季度只有0.5%的增长,二季度为1.2%,但从三季度和四季度来看,美国经济增长在逐季明显提升。

  我想以后就看川普怎么玩下去了。在这里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2017 年的美股可能发生大风险、大危机、大重组。现在的美股太贵了,连比尔·盖茨都这样说。一位经济学教授这样对我讲,现在所谓的创新这么多,吸纳了大量的资本,这是有钱没事干的节奏。什么 uber 之类的,少了一个、两个对经济有何影响?几大航空公司合并了又怎样?这么高的股价利润回报如何产生呢?如何支持呢?

  很显然,美国在 2017 年的加息,会影响资本流向,资本更有活力,所以美股和上市公司方面会出大问题,再加上“川普非常不靠谱”的大嘴,动辄就可能让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大上市公司丢掉几十亿市值,所以 2017 年的美国股市就更不太平了,要么有惊人的大危机,要么有惊人的大重组,大家必须要小心关注。

  04.全球化要走回头路吗?

  肯定不是。

  全球化是一种社会发展的必然,这是一种全球性的大分工格局,这是世界各国一步步走过来的,而且各国都有好处,特朗普在竞选中虽然一直大唱反调,以反全球化的领袖为号召,但实际美国是无法以一国之力来反全球化的,产业组织根本不支持,现在的世界,谁还真能自给自足啊?所以现在的世界,只有一、两个,几个国家走反全球化的道路,根本没用的,即便右翼政客们上台了,也不要被他吓住了。当然,真懂经济的人,也不会被他吓住。

  美国的问题在于,全球化的结果和利益没有分享到中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美国市场经济太彻底了,本来是应该再进一步的,是应该增加社会福利供给的,但实际它没有做到,一个奥巴马医疗保险还没做到位。老百姓一看,全球化企业家们赚了,华尔街赚了,根本没人管美国中产和工人的事情,那谁还不怒啊?

  像这种问题,不是如特朗普想的那样,美国的再工业化,很多中国学者也是犯了大错的,这根本不是再工业化的问题,没有再工业化这回事,美国本来应该做的是,提供更加优厚的福利,至少不比欧洲差,从而让中产阶级享受到全球化的好处,等于变相增加了中产阶级的收入,这样就没事了,特朗普也不会冒出来了。

  美国民主党最大的失误就是讲不清楚这一点,让特朗普抓住了小辫子,拼命玩,结果把本就脆弱的希拉里给玩坏了。美国在特朗普的带领下,真要再工业化,美国制造业都返回美国本土生产,可能吗?生产出来东西怎么卖啊,那么贵,卖给谁啊?只卖给美国人自己吗?这是特朗普大忽悠搞的鬼,可惜相信的人还真不少。

  我看现在的世界,也只有苹果公司的库克看的比较清楚。当年麦卡锡也就趁热玩了四年,从1950-1954年,我看特朗普也差不多,几年时间而已,美国还得回归正途。

  05.欧元体系的瓦解风险

  欧元会瓦解吗?欧元体系会瓦解吗?

  我的答案是欧元体系会有瓦解风险,欧元不会瓦解。其实,我还是过去几年的观点,欧元可能萎缩成为德语区货币,这样的欧元最坚实有力。在区域货币问题上,欧洲人走的太快了,缺乏一个领导核心来支持,没人真的愿意承担欧元货币的领导责任,维持纪律和秩序,而欧盟集体领导又有意见分歧,所以欧元体系出现种种问题不令人意外。但要说欧元会瓦解,我也不能同意。区域货币是一种趋势,有助于稳定世界经济,如果说现在只有川普领导下的美元,我反倒要担心了,所以欧洲人为稳定世界经济还是做出贡献的。

  06.人民币汇率改革方向

  今年12月7日,央行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1月外汇储备30515.98亿美元,这个数字较前一月下降690.57亿美元,降幅2.2%,距离3万亿大关仅剩下一步之遥了。这表明,自从今年7月份以来,外汇储备已经是连续5个月缩水,同时也创下了今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月降幅。咱们地球人都知道,中国坐拥全球最庞大的外汇储备,但这个外汇储备的下降速度之快也让人瞠目结舌。2015年,中国外汇储备消耗了5130亿美元,但还有3.33万亿美元。

  到了今年年初,彭博在一份调查中预计,到2016年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将跌至3万亿美元或以下;而到2017年年底,很可能将进一步下降至2.66万亿美元,成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实际上,中国人长期以来一直缺钱,穷怕了,所以对外汇的手特别紧。有心人曾经计算过,从1992年到2015年,中国的外汇储备一直是只涨不跌,就怕没钱,但显然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改变了。

  实事求是的说,以我的观察来看,中国外汇储备里面的问题,比表面上的更多,关键还有“内保外贷”等内外联通的资本渠道,这就让中国的外汇储备很不好估计,但可以肯定的说,这个外汇储备并非如表面数字那么简单明白。一旦有风吹草动,这个数字原形毕露之后,可能会吓很多人一跳的。

  外汇储备是这样了,那么人民币汇率,未来是否更加悲观,就像彭博预测的那样,汇率一直贬下去?

  现在看,今后一、两年里面,人民币汇率可以有条件的稳定在7左右。为什么说“有条件”,就是该采取的政策要采取,否则还是不行。从中国未来一、两年经济增长的情形来看,人民币兑美元1:7的这条线是差不多的,最多偶尔破7,走向7.5,但还是会均值回归的。这样说的原因是,最主要的支撑点在中国内部,中国经济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继续稳定维持在6%至7%。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却进入一个不明朗阶段,相形之下,现在维持在这样的一个水平之上,比上不足,比下绝对有余。

  我要说的是,这样的一个贬值水平,其实对中国制造业是非常关键的,他们的出口利润相应增加,从而让中国制造业有了再投资的可能性。而今后最大的问题,是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

  以往中国有一个CFETS的货币篮子,其中美元、欧元、日元比重最高,分别为26.4%、21.39%和14.6%。此外,港币、英镑和澳元分别占6.5%、3.8%以及6.2%。其中,美元的比重最高,再加上受美元影响的其他货币,实际还是直接、间接的与美元挂钩。所以,美元强则人民币弱。

  改变的方法是全面自由浮动,这是适当的选择。原有的一套渐渐过时了。最起码,继续紧盯美元或是相对紧盯美元的办法,越来越吃力,无法继续。现在表面上看,中国已经有了一个货币篮子,但因货币篮子的货币多受美元波动的影响,所以可以说,只是从“直接紧盯”变成了“间接紧盯”,效果还不是很明显。

  既然走出了自由浮动的这一步,符合逻辑的做法是,继续走下去,从今后的形势看,恐怕人民币要改变策略,另起炉灶,重订清晰的货币篮子,继续降低美元的比重,进行全面自由浮动,放手让人民币成为自由的货币,这是在所必然的。

  07.处于风雨飘摇中证券市场

  中国证券市场过去一直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大事不断。2015年,A股从3000点上冲到5178点,然后18个交易日暴跌超30%,十几次出现千股跌停,经历了一场令人心悸的“A股保卫战”。在这动荡飘摇的一年中,公安部副部长率队进场“查内鬼”,一批投资大佬撞在枪口上应声倒下,甚至还有证监会内部一批官员被查。新股发行的节奏全乱套,市场丧失了基本价值与活力,而一场拉抽屉式的熔断机制改革创新闹剧,更是令全国投资者瞠目结舌。

  这种情况下,说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是临危受命,估计反对的人不多。他在“两会”前三周上任,使得原来证监会主席肖刚避免了“两会”上的尴尬。而他上任后立即连说了“三个不”:不搞注册制、不再推熔断机制、不让中证金退出,让翻腾冒泡的中国股市大局总算稳定了下来,显示了稳健派风格。

  我本人就是著名的稳健派,我也不讳言自己喜欢稳健派。

  我想,刘士余主席的第一阶段目标是为市场“立规矩”,这个规矩,就是市场秩序。长期以来,中国证券市场起起伏伏,动荡不安的一个原因,就是秩序混乱。这里面有制度不完善的问题,也有投机者的兴风作浪,还有资金进出造成的起伏,问题很多,不是一个、两个原因那么简单。现在看这第一阶段的目标只能说是初步实现,稳中向好,但还远未完成。

  2017年的中国股市,我认为还是应该看好的。从宏观角度看,国家政策会进一步激励市场指数上行,因为这明显有助于资本流入中国市场,稳定汇率。险资的问题,实际只是一个特例,它们挑战了规矩,险资去投资,还是去控股,这是明摆着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性质。你的钱再多,也不意味着你就可以把中国股市全变成自家的。

  从微观上看,制造业以及科技含量高的产业正在复苏,人民币的贬值也让“中国制造”更加便宜,久旱逢甘雨,制造业的竞争力增强,企业利润回报上升。所以,要说2017年的股市好于2016年,我不吃惊。

  08.供给侧改革的前途在哪里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在实际启动的只是一个“去产能”,所谓“三去一降一补”,就这个还步履艰难,还没有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虽然中央高层再三推动,但依旧是雷声大雨点小,坦率的说,能够落地的东西很少,步履艰难,甚至可以说,前途未卜。

  我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还不到位,大的方向是有了,但还有一些根本性的问题,还没有澄清。

  我研究了一段时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里谈点自己的认识。我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目标是消费社会的建立,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为什么要改革,因为有效供给不足;我们现在也知道了,经济增长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就像总书记讲的,是为了人民的福祉。那么,这一切会导致中国社会走向何方?我认为是消费社会!所以说,消费社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目标。过去,这个总目标没有明确,今后可能会明确。

  有了这个总目标,我们就可以回答西方世界对中国发出的挑战:澳大利亚有一家报纸发表了一篇文章说,我们暂且不要讨论中国的经济总量什么时候能够超过美国,先问问另外三个 “什么时候”:第一,什么时候全球的精英会把孩子送到中国留学,而不是像今天都把他们的孩子送到美国、欧洲留学?第二,什么时候全球的年轻人会最欣赏中国的电影、文化、书籍,而不是像今天他们最喜欢的是美国、欧洲的电影、书籍、音乐?第三,什么时候全球的消费者在选择产品的时候,会首选中国的品牌?

  从西方人的角度看,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是清楚的,真的现在就是我们的软肋,这是中国最不行,也是最不幸的地方。搞了这么多年的经济,这些问题都没有解决,甚至还不如某些第三世界国家,那这个搞法就值得反思了。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为了回答上述三个问题,也只有这种性质的改革,才能让中国给出真正圆满而非大肆喧哗的客观答案。

  再解释一句,千万别把消费经济与消费社会搞混了。我看不少学者在讲中国人的消费永远拉动不了经济,所以意思是还得靠投资。这里面的问题是,消费拉动经济增长,那是消费经济,消费社会强调的是社会福利供给,收入和福利保障水平,也就是习主席几次讲的“人民的福祉”。我看很多人在这个问题上,还糊涂着呢。

  09.中国的改革仍需顶层设计

  十八大以来,真正的改革是在军队领域进行的,现在看来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甚至可以说是划时代的进步,至少从改革的角度来看,这种进步意义是明显的。至于结果和战略意义,还需要用实战来检验。而军队的改革有一个不太一样的地方,就是这种改革是不停顿的,结构性的改革完成之后,根据地缘和实战的需要,也可能会做改革,全世界都是这样的,苏联在二战前和二战进行中,也不断进行改革。

  经济领域的改革,目前看来要么在进行中,要么只是在少数领域展开了改革,与军队改革的大力推进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甚至可以说,七零八落就是一个特点。或许可以这样说,中国经济和社会领域的改革,还要看十九大了。只有在十九大之后,这方面的改革才会有实质进展。

  前一个阶段,不少人对“顶层设计”产生了怀疑,我认为“顶层设计”还是需要的,这与基层改革创新并不矛盾,你愿意摸着过河没关系,但规划好路线是不是更好?没有顶层设计,哪里来的政策路线图。没有路线图,改革不就变成随意性的改革,想起来什么改什么,这就可能进一步退两步,很容易形成互相打架的局面。所以,今后的关键,恐怕还是要加强顶层设计,这一关躲不过去的。

  10.国有企业是一个可加杠杆“局”

  我们在分析一件事情的时候,首先要学会正确认识这件事情。国有企业在中国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和组织,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国有企业在宏观体系当中,不仅仅是一个市场问题,从控制力的角度看,它实际已经被精心设计成了一个“局”,通过这个“局”,可以控制大量社会资源,不仅仅是生产资料,也包括生产要素,可以说应有尽有,都被这个“局”所控制。有了这个“局”,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办一些“大事情”。

  这是从过去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这个“局”本身不是坏事情。如果失去监管,那么这个“局”就可以为任何有权力的人所利用,就成为一个更大的“局”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变成了一种可加杠杆的社会资源控制工具。

  想想看,一个不受控的吸金系统就够可怕的了,更可怕的是,它还可以随意加杠杆,最后你都难以搞清楚,这个“局”究竟有多大了!从社会学角度看,很可能中国最后撕裂成两大单元,一个商业科举制,过去是当官,现在是到央企,进去了,就成为社会上的一个特殊利益阶层。再一个是民营企业,辛辛苦苦的干,危险大大的,但好事基本没有,一“去产能”,就只去你的。比如河北“去钢铁产能”,百分之九十几都是民营企业的。

  前些时候,审计署公布了10家央企财务收支审计结果,10家央企都有问题,违规决策损失浪费了126亿元;发现47起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设计295.02亿,其中16起涉及金额均超过亿元,94名责任人中有26名为企业负责人。抽查的93项境外业务中,其中有10起重大违纪违法问题,造成国有权益损失风险142.7亿。

  其中,中海油境外投资损失巨大,设立的85家境外精英公司中,有16家公司在2014年亏损,亏损金额8.89亿,其中4家连续3年以上亏损,累计亏损16.74亿。南航引进了5架A380客机,一直在亏损。

  中石化的分公司违规采购29万吨成品油,港中旅高价买地低价置换给地方政府,中国铝业的决策失误导致损失数十亿。难怪国务院领导讲话说,“今天找你们,其实心情是沉重的,你们自问下,享受国家高薪俸禄,带着中央委托担任高级管理层,掌握着千亿、数千亿、万亿资产,但你们交上的考卷实在令人失望。”

  明白了国有企业的地位和性质,就知道国有企业改革该改什么,一个是改监管,一个是改结构。两个都必须改,否则还是不行。对国有企业的监管不到位,他们就成为了提款机了。黑洞和问题,大家早就烂熟于心了,什么资产管理,什么滥用职权,什么招标采购,还有境外的问题,私设家属公司、账目混乱等等,大家都很清楚,多少年了也没有改多少。

  这就是该改的监管问题,靠政府管企业,实际等于没管,这就是我过去一直说要交给共同基金来管国有企业的原因之一。再一个是结构问题,国有企业覆盖面太大了,只要是好的、肥的社会生产领域,你准能看到国有企业在当老大。土地是这样,矿山是这样,钢铁是这样,制造业是这样,房地产也是这样,民营企业反倒真成了“共和国的脊梁”了,最艰难的,最艰苦的,没人干的,都交给他们了。所以,这种结构性调整是必须做的。

  11.国企改革须厘清边界条件,不能让全社会倒贴给一个前景不明朗的群体

  对于国有企业,我们必须想想怎么改的问题?国有企业的数量和规模太大,占有的社会资源太多。如果全都是国有那倒好了,无非是计划经济重来,大家继续吃公家。现在只允许部分人“吃公家”,“吃公家”成为一种特权,这就成大问题了。

  所以我说,如果全都是国有,那就是计划经济,很好!或是全都是民营企业,那也好了,那就是纯粹市场经济到来。最可怕的就是一小部分国有,但占据的却是大比例的社会资源,这样就很麻烦,说不是计划经济,实际比计划经济还厉害;说是市场经济,实际市场里没多少油水,旱的见底了。这样社会就撕裂了,矛盾就冒出来了。

  对于国有企业改革,我一直有一些不成熟的想法。我认为国企要与中央想办的“大事”挂钩考虑,不是“大事”,市场里面的企业能解决的,就用市场来办了,何必搞这么多国企?所以,中央首先要想清楚,“究竟想办哪些大事”,这些“大事”可以建国企。比如航天事业,这个可以建国企,大家没意见。

  但要说行行业业都想“办大事”,恐怕就难服众了,也用不着吧。即便偶尔需要或临时出现的“大事”,比如某一重大工程,那也可以用设立基金的方式,成立国有项目公司,干完了就解散。这样国有企业的数量就会减少很多,解决了结构性方面的问题。

  国有企业在中国很重要,这个我非常相信,我一直鼓吹国有企业的重要性,这么大的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没有一点国字头的企业,几乎不可能。美国说是纯民营,实际很多巨型民营企业扮演的也是国有企业的角色,他们讲究社会担当和责任。

  所以,国有企业的价值和地位用不着争论,要争论的是如何搞好,必须要有一点边界条件,要有点数量限制的办法,这些都没有设定好,那国有企业的改革只能是越改对社会发展越不利,等于全社会倒贴给一个前景不明朗的群体,让一个不明不白的“局”,从社会上到处吸金。

  12.中国已非常接近“低生育陷阱”

  人口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很大,从现在的情况看,很不乐观了。根据人社部的权威统计,到2030年,劳动人口会下降到8.3亿;到了2050年会下降到7亿以下。如果我们假定经济增长与人口正相关,那么在规模比较上,现在9.1亿的劳动人口,6.7%的经济增长,我们可以看到2030年,中国恐怕只剩下6%左右的经济增长率了。

  所以,人口问题是一个大事,无论是消费,无论是投资,都与人口规模有关,否则谁买东西,卖出去的东西又给谁啊?这都是大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恐怕中国改革开放人口政策,全面放弃计划生育政策,同时有条件的开放移民,就是必不可少的解决办法了。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目前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4,非常接近国际上公认的1.3的“低生育陷阱”。一般的历史经验表明,所有落入这一“陷阱”的国家,都没能再重新达到人口更替水平,掉进去就出不来了。因此,计划生育政策越早调整,产生的效果就越明显,再晚就来不及了。

  13.房地产是地方财政的鸦片

  中国的地方财政还是与土地绑的太紧,过去是土地财政,现在还是土地财政,不是地方政府不知道其中的危害,而是已经“吸毒上瘾”,难以戒断了。我在上世纪末就看到了其中危害,开始研究后土地经济的问题,现在看还是低估了其中的危害。土地对地方政府来讲,就像是鸦片,吸的越多,瘾头越大,越是难以戒断。

  这简直就是一个死循环。大家想一想,土地卖钱多了,地方政府要干的事情与能干的事情就多,地价传导到房价,吸引更多的人投身于这个事情,要拿地搞开发,政府呢,事情很多都需要钱,再以更高的价格收地,再以更高的价格卖地,拿更多的钱,但同时也要投更多的钱,这样没完没了。一旦中断,正在做的事情立即就没钱了,百分之几十,甚至百分之百的土地导致的财政收入,这个窟窿太大了,一般的措施是难以补齐的。所以,土地财政就是地方政府的鸦片,上瘾容易戒断难!

  从今年11月份到12月份,一线城市以及部分二线城市都在限购,即便是限购,“地王”还是照样出现。

  武汉5宗地块正式挂牌,其中位于汉正街东片的一块住宅及商服用地,126亿元人民币的起拍价高的令人咂舌。因为这个起拍价还未经竞价,便已超越了武汉迄今为止土地拍卖中最高的成交价。

  同是在11月末,广州卖地吸金309亿元,房地产开发商龙湖、首开以32亿竞得的白云新城宅地,刷新了广州单价地王纪录。11月21日,福州市的土地拍卖异常激烈,当天就有9宗住宅类土地出让,其中8宗都达到了最高限价。还有早些时候,天津的单价地王、南京的江北单价地王,都在这些时候刷新了纪录。

  未来房地产价格会怎么样?现在这个问题根本没法说,因为凡是扭曲的市场,价格就并非是市场因素可以决定的,明年房价高还是低,关键取决于明年的经济增长。如果经济增长低了,那么房地产还是要“去库存”,也就是会以某种形式放松管制;如果明年经济增长形势好,那么房地产限购政策将会依旧“从严”,价格还是现在这个样子。

  所以预测房地产价格是最容易的,什么人都可以来预测,都可以来随便讲上几句,而且保证不会错的离谱,这没什么奇怪的。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政府的那个鸦片瘾到底能不能戒掉,反正我看现在是很难,要看高层的决心吧。

  还有就是房地产商人,从大的形势上看,房地产商几乎是我们这一代商界英雄中必然破产的一代人,他们是悲剧人物,这不是宿命,这是形势,形势比人强,再玩下去,真的意思不大了,已经到了“开步走”的时候了。房地产不干了,那能干什么,去干保险啊,这不明摆着吗?资本过剩的时代,去干那些收集大家散钱的事情,然后再琢磨着替大家花钱,没有比这个更棒、更有趣的事情了。

  14.房地产税是改革的杠杆

  房地产税自从“剧透”出来之后,就争议不断,我要说的有两点:一是房地产税“最后一分钟”的手段取决于经济增长,而不是房地产市场本身。这个事情很麻烦,不到最后一分钟,谁也不愿意正视它,真的启动它。二是房地产税的意义,不仅仅是地方财政问题,关键它与供给测结构性改革密切相关。供给测结构性改革要想成功,要让地方财政对土地“脱敏”,就得动用房地产税的改革来撬动,这是撬动地球的杠杆,再找不到其他的杠杆了!

  不过,房地产税的改革可不是增加一项税那么简单,房地产税是一个系统,涉及到很多的税种,包括房地产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投资方向调节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这么多的税,互有关联,要改必须一起改,所以房地产税的改革,是一个体系性的重大税收改革。

  15.房地产引发改革冲突

  我这里只讲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开发房地产,有什么毛病吗?继续做下去不是挺好?这是很多人经常在问的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应该看到,房地产再搞下去,已经难以维持了,它在宏观上造成越来越大的债务负担,在微观上造成社会各种动荡和冲突。这两个问题是并存的。债务问题现在已经很严重了,所以中央和财政部门一再采取措施减债,拖延时间,让债务展期,避免债务危机爆发。这个债务危机一旦爆发,结果就很严重,影响到利率和汇率,也影响到大家存在银行中的钱,非同小可。

  至于动荡和冲突,那现象就更多了,可不仅仅是老百姓拆迁那点事情,这个也很麻烦,而且到处是麻烦,但更多的麻烦来自于成本,来自于产业冲突,来自于城市经济和社会管理和保障方方面面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盖房子要有土地,发展产业也要有土地,现在也没什么人种地了,土地作为一种资源,如何发挥更大的价值和作用,这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

  土地的问题,讲话的人很多,观点很乱,听着似乎都有道理,但往往是在某一个点的看法,所以我们这里试试用解构的方法看看土地改革的几个相关方:一是政府,二是农民,三是集体,四是产业部门。政府这一块有宪法锁定,很难动;农民是农村土地的实际控制人,按说也是所有人,现在是最大的、说了不算的利益相关者;集体,这一块有点不明不白,就算是利益化的管理主体吧;还有就是产业部门,农村土地能否产生最大的效益和价值,主要看产业部门,但产业部门使之发挥作用,也是有前提的,否则成本太高。

  所以,我们中国农村的土地改革问题,关键的关键,现在就是只能动那一块能够动的地方,也就是要“去集体化”。相对来说,这个难度小一点,实际只是将村集体,也就是这个基层管理部门,完全行政化,吃财政饭。至于村干部,你愿意发财也可以,凭本事发财,不要再动什么集体土地的脑筋。

  16.中国的阶层分化

  谈经济问题,很少有人谈阶层分化问题,但实际上不能不谈。当一个国家人口很年轻,经济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城市化水平普普通通的时候,这个阶层问题可以不谈,因为意义不大,可以将就着过去。一旦城市化率达到较高的水平,比如现在城市化率正在奔60%了,同时劳动力供应又紧张,这个阶层问题就会凸显出来了。说白了,日子不好过的时候,意见也就挑明了。

  社会本来就是分阶层的,大量的人口涌入城市,阶层之间的不同倾向性就大大的表现出来了。你觉得玻璃盒子算是现代气派,有人就不这么认为;你看重金钱和收入,有人就认为情怀才重要;你觉得跳槽是理所当然的,想跳就跳,有人就会以“不培养”来回应;你认为到了大城市就应该以“公平”来要求一切,有人就会讲,那你还是回去吧,你原来的地方更公平;你觉得城市不应该限制户口,有人就认为早该限制了;你觉得当土豪是一种本事和运气,有人觉得你就是一个二逼;你觉得看手机就够“知识”了,有人觉得只有读书才算文明;你认为开车横冲直撞没啥了不起,有人就觉得你就是个流氓……

  凡此种种,这种认识上的差异,不仅仅是因人而异,而是阶层差异的表现。在未来,这种阶层分化和差异,会表现的更为激烈,矛盾的对撞更为明显。进入城市容易,融入城市困难,最终的结果,就是社会成本的大幅上升,管理难度大增,舆论环境复杂,既会影响到企业,也会影响到社会稳定。可以说,今后的中国根本就不会再有“得到大家一致拥护”的政策了,那种时代,因为中国的城市化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这就是没有想清楚就乱搞的后果,人和人是这样,城市也是这样。

  17.中国的产业前途究竟怎么样?

  2016年我跑了几个地方去搞调研,感谢各地的领导,他们让我看到了好多没有想到的事情。我看到的情况是,可以归结为两点:

  第一点是,中国的制造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的确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不佳处境,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面,姥姥不痛,舅舅不爱,都快要到自生自灭的阶段了,官员们都是一股劲的腾笼换鸟。

  第二点是,中国制造业分化基本完成,三分之一多一点的制造业已经彻底死掉了;还有三分之一,半死不活;剩下的差不多三分之一强的样子,他们的技术升级接近完成,市场方向已经重新界定完成,变得更有竞争力了。

  所以大体看现在的中国制造业,也不用太悲观,事实上,经过了几年的低谷,他们正在重新复苏,重新振作,我尤其指的是民营制造业。而且一个更为可喜的现象是,“富二代”们正在接制造业的班,而且有相当部分的民营企业,接班接的很好,很上路子,超过我的想象,让我感觉很振奋。一提起现在的“富二代”,我们这一代人就皱眉头,因为我们在网上看到的“富二代”,似乎都是那种只知道泡妞、玩车、在网络上扯闲篇的人,也就是一堆垃圾吧。

  可现实告诉我们,“富二代”也不都是这样的,我就见过很多跟在父亲身边的年轻人,他们不卑不吭,头上戴着安全帽,穿着普普通通,年纪很轻,态度沉稳,讲着一口流利英语的“富二代”,他们与父辈那种只知下苦力的“泥腿子”不同,他们往往都过西方良好的教育,现在回来接班了,而且看样子都还干的很不错。

  如果说过去的中国制造业里面都是商人,碰运气发了点财,那么随着现在这批新人的加入,中国的制造业开始涌现出大批的真正企业家。他们当然也会成功,也会失败,但毕竟中国的制造业有了见识不凡的一批新鲜血液,很有希望。

  在这里我还是别谈数据了,现在手机啦,IPAD这么发达,你真要数据,自己去查吧。我还是谈谈趋势,重点讲讲产业的趋势。我是搞战略研究,我关心的就是趋势。

  现在的中国产业和市场,大家一定要明白,制造业是往外走的,服务业是往里走的!什么意思?往外走,意思是产品和市场是要满足外部需求的,眼睛一定要盯着世界市场,这与过去很不一样了,过去你一句英语不会讲,没啥大关系,会走路子、搞关系就成。现在不行了,你的产品和服务必须对接世界,你得有世界眼光和视野,要有一个更高的标准来搞制造业,但基本上都是看的产品的品相、出口和投资的功力。服务业往里走,这是什么意思?

  这个意思是,当中国制造业往外走的时候,国外的服务业是往里走的,现在国外的制造业在中国会面临很大的竞争,中国人多聪明啊,什么东西一学会就会,不就差着点英语吗,现在孩子们都起来,一口英语不比谁差,这样外国制造业要在中国跟本土产业竞争就难了,但是不是外国制造业在中国没希望了,我们的绿地投资就只会越来越差?资本都是外流,不会向内流了?我估计国务院领导也为这事儿在伤脑筋呢!

  实际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因为国外的制造业是在搬家,但同时搬家的还有服务业,国外的服务业与制造业不同,他们需要人口,需要消费市场,放眼看看这个世界吧,那个新兴国家市场,又有人口,又有购买力的,掰着手指头来数来数去,恐怕也只有中国吧。印度要想到这一天,恐怕还需要点时间呢。而中国现在也正恰好缺的就是高品质的服务业,服务业看着简单,实际最麻烦,里面的管理学问水很深,我们差的也就是管理。

  一个迪斯尼,在中国可以占到多大便宜,我想地方领导们心中有数,无论是香港还是上海,基本要什么给什么,只要能来就可以。为什么会这样?没辙,人家有的,我们没有。其实,迪斯尼这样的服务业,在国外正是强弩之末,他们正在急不可耐的找市场呢!

  今后的中国市场,实际是一种产业交换阶段,就像是踢足球的中场换人,有进有出,制造业出去了,服务业进来了。对于今后的中国来说,最危险的不是制造业搬家,最危险的是麦当劳这样的公司搬走!这是最危险的信号!正该要来的服务业怎么反倒走了?我们的领导一定要看清楚趋势,不放松管制是不行的,不坚持开放是不行的,否则国外的服务业进不来啊,究竟那个该管,那个不要管,我们的领导要有一本帐才好。

  现在不是大力提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吗?我看还是先把这些个做到“清单”里面。有了这些,今后的中国,依旧会是世界的投资乐土,我们也用不着吃不着葡萄就说“不来也好”。

  现在,川普不是到处叫唤制造业回归吗?让他叫唤去吧,美国制造业就算回归了,美国服务业进来了,中国一点也不吃亏,川普自己就有过4次破产经历,他不是一个好商人,但却是一个能讲故事的好卖手。他不明白市场空间和消费人口对服务业有多么的重要,中国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我们有的是时间和空间可以与他讨价还价。

  18.2017年经济处于平台期

  对于2017年的中国经济增长,从经济学人杂志到高盛公司,西方的预测都不高。一般多数人,预测都是6.2%至6.5%的样子。中国的经济学家,看法差别很大,经济学家个体户的看法通常都煽情,表现得非常悲观,但机构的预测与国外的差不多,如中金和民生的预测都是6.5%至6.7%左右。

  我对2016年经济增长的估计是与2015年“差不多”,我基本上已经习惯了这种表达式了,但2016年第四季度搞的好,也可能让2016年的经济增长接近6.8%。数据细节,我就不讲了。对于2017年的经济增长,我预计还是这个水平,表达式还是“差不多”,说的稍微细致一点,大约是在6.8%左右,这个数字与中国机构的预测也相差无几。无非是0到1之间,差的都是百分点,有什么可说的。

  我为什么这样看?

  主要是因为我有一个基本判断,中国经济增长会有一个5-10年左右的“平台期”,这个平台期的事情我说了好几年了,从2013年我就开始讲了。后来“权威人士”特地发表文章也讲了,上上下下都在讲,怎么就有这么多人不明白呢?这事有什么难明白的吗?没有,就是大家死活不愿意相信。

  我可以告诉大家,在这5到10年左右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增长率都会处于6%至7%之间,有的时候会稍微低一点,但大致就是稳定的,这就是“新常态”L型下面的那一杠,这是平的,在横向延展的,是有下降趋势的,是要有几年时间的。在这个期间,中国经济增长表现得会比较稳定,波动的上下幅度往往在0到1之间,通常就是百分点的事情。

  我觉的值得注意的事情在于,过去吹牛吹得习惯了,问题是世界上的老外也同时习惯了,好像中国经济增长就只能高,低了就不正常,人民币就得贬值。实际在这个平台期间,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优”、“劣”评价,根本不取决于中国,更多的取决于世界经济,这是比较而言的事情。

  假如美国经济总能过4%,日本经济翻盘来到2%以上,开始有通胀了,印度经济不但突破9%,通胀还低于双位数,那中国这个平台期的经济增长数据,肯定就是“劣”,如果他们都是在吹牛,比川普还能吹,那么大家回头一看,中国的经济增长相比还算是高的,那得分就是“优”了,所以对这种“好与不好”的问题,不能太认真。

  中国现在已经连续2年处于平台期了,算上2016年,大致上那就是3年时间了,如果今后一、两年甚至更长一点的时间,还是能够稳定在这个水平上,我看这个成绩单完全也可以说的过去了。

  我是不是有些太乐观了?现在看,几乎就是最乐观的。原因主要有:

  1、世界经济经过了前一段时间的紧缩,现在基本都是“刚需”了,该有的都有,该要的还要,所以反而变化不大了,除非人为整出来各种“黑天鹅”,如川普那类人做的事情;

  2、中国的各项生产要素价格均有上涨的势头,表明需求稳定,而大宗商品交易的价格也接近生产国的底限,它们会付出代价而抬升价格;

  3、中国制造业经过近三到五年多的调整,有了初步的复苏迹象;

  4、现在人民币已经贬值了挺大的一个比例,这有助于出口制造业和企业利润的回报。当然,也有一个未知数,这就是房地产税是否会在2017年出台?如果房地产税在2017年出台的话,预计中国的经济环境会有一个适应阶段,大致上经济增长率在数字上会向下到6.3%左右,也就是说影响在0.5个百分点,也许还要高一点。要说黑天鹅,这就是最大的一只黑天鹅了。

  最后一个问题,中国应该不应该追求经济增长率呢?

  我看中国对于经济增长还是应该注重的,这样的一个大国,怎能不注重经济增长呢?怎能不提经济增长呢?你不提世界也不提了吗?那怎么来衡量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呢?其实,经济就是经济,最好不搞物极必反的那一套,应该提的是,中国要追求“稳健而健康的经济增长”。

  我是中国的稳健派,我不忌讳这样讲,我喜欢“稳健而健康”这样的定义。现在和未来的中国经济,就我来看,稳健是稳健,只是还缺了一点健康。

  最后,总的来说,中国经济现在渐渐走进了一个闷局,这一点,去年我就讲过了,没有在空间上想办法,熟悉的路走长了,就容易偏向一边。现在要想打破这样的闷局,并不容易。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外部因素,也有内部因素,但主要是内部因素,政策还是缺乏系统性。

  观察近几年的经济政策导向,大家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提出一个高大上的目标或概念很容易,听上去也的确合情合理,往往也切中要害,然后在具体执行层面,大家会发现有一大堆跟那个目标背道而驰的事情。也就是说,把前后发生的事情放在一起,很难相信,这是同一个人做的,这样的情况其实就是政策错配,这种政策错配对中国经济环境的影响很大,甚至让大家不知所措,不知道该相信什么。

  现在有太多的事情,有方向,无对策;有概念,无路线图,而更多重要的事情还来不及做,被置于一旁。实际现在能做的,也只是哪个“成熟了”做哪个。这样下去,很明显无法产生合力,各方面的增长因素不容易表现和反映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上面。

  (本文作者:陈功,安邦咨询创始人 ,来源:正和岛)

个人简介
安邦集团董事长、首席研究员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