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目标

 

一、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目标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各国中央银行将宏观经济调控目标设定为:价格稳定、经济增长、充分就业、国际收支平衡。
就价格稳定宏观调控目标而言,所谓价格稳定,是指商品价格保持相对稳定,不会由于货币投放数量较多而导致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同时也不会由于货币投放过少,而导致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下降。在信用货币经济条件下,商品价格保持相对稳定,一方面有利于商品生产者在既定的盈利预期下根据市场需求生产商品,从而实现社会商品供给与需求的相对均衡;另一方面,就消费者而言,在稳定的价格预期作用下,消费者会按照其自身对于商品的实际需求量去购买商品。理论上而言,在商品价格保持相对稳定等正常的外部条件下,消费者对于商品的需求在时间点上将呈现均匀分布或周期性分布的典型特征,从而有利于商品生产者根据商品的需求规律,通过商品供给在时间点上与商品需求的相对一致,确保一定时期商品供给总量与需求总量的相对均衡。如果商品的价格出现大幅波动,那么,其必然会影响消费者对于商品消费在时间点上所呈现的均匀分布或周期性分布的分布规则,从而使商品需求出现大幅波动,这种商品需求出现的波动使商品供给在时间点上不能很好地与商品需求实现有效地吻合,其一方面造成了一定时期商品的供需失衡;另一方面,商品供需失衡会导致商品价格再次出现大幅波动,由此循环往复。
就经济增长宏观调控目标而言,所谓经济增长,在信用货币经济条件下,经济增长既表现为以信用货币作为表现形式的经济总量的增长,又表现为以使用价值作为表现形态的经济总量的增长。当然,在信用货币经济条件下,以信用货币作为表现形式的经济总量增长与以使用价值作为表现形态的经济总量增长之间,能否保持相对一致,是衡量经济增长质量优劣的重要标志。具体言之,当二者之间不能保持相对一致时,其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经济发展过程中商品供给与需求结构没有实现科学匹配,在经济实践中,其主要表现为一部分商品由于供过于求而出现剩余,一些以信用货币作为表现形态的需求可能由于没有相应的商品供给而不能得到很好地满足。当然,在信用货币经济条件下,理论上而言,一国中央银行也可以通过发行信用货币的方式,实现以信用货币作为表现形式的经济在价值总量上的增长。
就充分就业宏观调控目标而言,所谓充分就业,是指一定时期有就业能力并且有就业意愿的公民都可以进行正常的就业。理论上而言,充分就业既是居民维持自身及其家庭生存的必要手段,也是保持社会稳定以及促进经济发展的必要手段;
就国际收支平衡的宏观调控目标而言,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国际收支平衡主要是指一定时期一国以信用货币作为表现形式的对于外国的支出总量与以信用货币作为表现形式的来自于国外的收入总量之间,保持基本平衡。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国贸易收支的平衡在其国际收支平衡中处于重要的地位。所谓贸易收支平衡,是指一定时期一国以信用货币作为表现形式的进口总量与以信用货币作为表现形式的出口总量基本相等。从使用价值角度分析,在当前以互补贸易和比较优势贸易为依托的国际贸易条件下,一国国际收支的平衡,并不能单纯地表现为一国进出口商品在价值总量上的平衡,因为,在现代贸易条件下,一国进出口商品在价值量上的平衡,不但取决于一国进出口商品的总量规模,而且还取决于一定时期一国的国际汇率变动因素。就国际资本流动对于一国国际收支的影响而言,在开放的国际资本流动条件下,一定时期影响一国国际资本流动的因素,既取决于一国的汇率变动趋势,又取决于一国资本的投资收益率水平。具体言之,当一国本币出现升值时,会对国际资本形成较大的吸引力,从而会导致国际资本对于本币升值国的净流入;反之,当一国本币出现贬值时,则会导致国际资本对于本币贬值国的净流出。当一国资本投资收益率较高时[1],会增加该国对于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从而导致国际资本的净流入;而当国外投资资金撤离被投资国时,被投资国虚拟资产价格会回到国外投资资金进入被投资国之前的水平。理论上而言,外国资金介入被投资国的资本市场,其完成的只是一种财富的再分配,因此,在外国资金进入被投资国资本市场获取大量投资收益之后,如果被投资国资本市场没有增量资金进入,那么,随着被投资国本土投资者投资损失的增加,被投资国虚拟资产价格一般会低于外资进入被投资国之间的价格水平。


[1]理论上而言,这种投资收益率既包括资本投资实体经济所产生的投资收益率,也包括资本投资虚拟经济所产生的投资收益率。前者是经济发展过程中以信用货币作为表现形式的价值总量与以商品作为表现形式的使用价值总量相对匹配条件下,进行实体经济投资所产生的投资收益;后者则表现为外资对于资本市场的进入和撤离导致虚拟资产价格大幅波动所产生的投资收益,具体言之,当外资进入一国资本市场时,在增量资金推动下,会导致虚拟资产价格的上涨,当然这种虚拟资产价格的上涨,是需要一定前提条件,这个前提条件就是外资流入国资本市场存量资金不会由于外资的进入而出现撤离。理论上而言,决定外资流入国资本市场存量资金是否撒离的关键,在于外资流入国虚拟资产价格水平的高低,具体言之,当外资流入国虚拟资产价格相对较低时,资本市场存量资金一般不会发生撒离;而当外资流入国虚拟资产价格相对较高时,资本市场存量资金可能就会发生撒离。
个人简介
信用货币经济理论创始人,经济学博士后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