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消费者中有1%受TFBOYS的影响 他们商业影响力有多大?

费志轩 原创 | 2017-10-11 11:15 | 收藏 | 投票

近日,在某综艺节目中,TFBOYS成员之一的易烊千玺在一对情侣旁边点亮“易千瓦”灯泡上,话题#易烊千玺不用尴尬#被粉丝送上微博热搜,用老干妈拌粥成为也被送上热搜,粉丝的力量不容小觑。

在TFBOYS三小只中,王俊凯、王源分别有微博粉丝2900多万,易烊千玺稍稍式微也有2800多万,是根本不用表白,只需要用老干妈拌个粥就会上热搜的实力流量担当。

明星实力带流量 2016年受TFBOYS影响消费全部激活可达300亿元

那么这三小只的影响力有多大?据《CBNData明星商业价值洞察-TFBOYS特辑》(以下简称《洞察》)显示,2016年TFBOYS商业价值达19.7亿元,2017年TFBOYS商业价值预估高达29亿元。

据《洞察》数据显示,2016年TFBOYS线上消费国民度达到1%,相当于每100个线上消费者中就有1个消费者的消费决策行为受到TFBOYS影响。 据《洞察》测算,如果在2016年激活了所有消费决策受TFBOYS影响的人群的消费力, 这数值将会达到300亿元!

300亿元是什么概念呢?百度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营收为人民币208.74亿元,腾讯2017年第二季度营收为人民币566.06亿元,阿里巴巴2018财年第一财季营收为501.84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凭TFBOY三人之力可以超过百度一个季度的营收,达到腾讯、阿里的一半营收水平。当然,这建立在三小只激活了2016年所有消费决策受他们影响的理想状态下。

团饭OR唯饭?TFBOYS传单飞 商业价值如何最大化?

9月14日,当红少年组合TFBOYS的三名成员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分别发布微博宣布成立个人工作室,为个人发展寻求更大的空间。

在成军四年之际,面临这样的成长转折,对于TFBOYS的三位少年而言,是否是更好的发展决策,如今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根据《洞察》调查显示,目前看来,TFBOYS团体的影响力是1+1+1>3的影响力。

《洞察》显示,从2015年到2016年,TFBOYS同款消费的单次消费额略微增加,但人均购买次数和购买人数有所降低,共同导致同款消费价值的小幅下降。尽管同款商品消费体量较小,但其品类转化率均高于代言类。

其中,明星纪念品、女装以及饰品类同款商品在直接消费人群中更受欢迎。从TFBOYS各成员的同款消费价值来看,尽管王俊凯的同款消费价值下跌,但从绝对值来看,仍然是排第一位;由于基数相对较小,易烊千玺的同款消费价值增速最高,潜力突出。未来随着线上零售同款商品相关制度日益完善,明星带货模式将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2016年TFBOYS的新增代言明显增多,品牌越来越认可TFBOYS的形象和影响力。《洞察》数据显示,从线上销售数据来看,2016年TFBOYS代言商品的消费价值增长920%,且消费决策受TFBOYS团体影响的直接消费人数以及客单价均高于平均值,并且大于任意单一成员。

“姐姐粉”VS“妈妈粉”?手速与金力的较量

从社交平台数据来看,TFBOYS的粉丝主要集中在19-34岁,其中25-34岁的粉丝规模最大;从性别上来看,女性粉丝占比超过60%。

作为TFBOYS线上粉丝实力人群,“妈妈粉”和“姐姐粉”各显优势。从TFBOYS的代言消费价值来看,《洞察》以他们代言的OPPO手机为例显示,2016年5月20日开售OPPO R9 TFBOYS定制版,直接消费人群积极抢购,销售额达到该人群年度OPPO手机购买峰值。其中,19-28岁“姐姐粉”、36-50岁“妈妈粉”最为积极响应代言“号召”。

此外以TFBOYS同款爆款T恤为例,《洞察》显示2016年4月1日,TFBOYS在三亚拍摄广告期间,易烊千玺同款T恤无比吸睛,受到粉丝的关注;2016年4月3日,19-22岁“姐姐粉” 迅速线上购入同款T恤,直接转化时间最快,而36-50岁“妈妈粉”紧跟其后,于5日开始购买,且购买总量最多。可见,这是一场手速与金力的强强比拼。

《洞察》显示,从TFBOYS代言消费偏好来看,巧克力和手机耳机是“姐姐粉”的消费亮点,虽然该人群的经济能力有限,但仍会通过分期购买“合约机”的方式为“爱豆”代言的手机买单。36-50岁的“爸爸粉”对于TFBOYS代言消费品类主要购买的为学习机;“妈妈粉”与“爸爸粉”相似,偏爱学习机以及食品,为子女和日常生活买单。

 

个人简介
展现真的我,分享收集互联网热点,新型事物!
每日关注 更多
费志轩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