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智能制造丨为什么“中国制造2025”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

徐进 原创 | 2017-10-11 15:30 | 收藏 | 投票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引发了制造业发展理念,制造模式重大变革,全球制造业发生了重大变化。面临着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发达国家纷纷把振兴制造业作为重大国策。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为什么要把它作为一个主攻方向?因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就给中国制造业追赶处于发展前列的美国、德国、日本制造业提供了机会。如果抓住机会,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结合起来,就会大幅提升中国制造的水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被高调提及: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

包括中国制造2025、国家“十三五”计划等文件中都明确提出两步战略:将传统制造变成数字化,到2025年把这个重点行业初步实现整个智能转型。

在近日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上,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院长王玉林表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引发了制造业发展理念,制造模式重大变革,全球制造业发生了重大变化。

服装智能制造(中国)精英俱乐部表示,智能制造的发展必须依靠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两个轮子双轮驱动,技术创新就是要在制造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化响应,管理创新就是要解决与智能制造匹配全价值链问题,打通科研、生产,其基础就是精益管理。

在政策已经重点扶持并频出利好的情况下,对于制造企业来说,推进智能制造的驱动力是什么?针对制造业的发展,如何把准脉门,如何精准发力?

服装智能制造(中国)精英俱乐部发现,目前很多人讨论智能制造行业,都会提及人工智能,但其实人工智能在这个领域的应用还为时尚早。现在一些企业,进行小批量的生产,所谓的‘智能制造’,无非是利用一些软件,把衣服的尺寸输入机器设备,制造出不同的东西,并没有达到那么高概念的领域。现在这个阶段,远远没到人工智能的发展阶段。

我们知道中国有很多产品讲究精雕细刻,这些产品在小规模生产的时候质量能够保证,但是一遇到大量生产,质量就出现了问题,所以世界上认为中国制造是中低端制造。

近几年很多制造业企业的成长周期比较长,有的时候寻找机会点的运气很关键。过去,在制造业的投资当中,很容易出现一个情况:一个热潮上来,大家都扎堆做。这股风潮产能过剩之后马上造成大量产能过剩或者难以转型为生产线,马上从高潮到低谷。

服装智能制造(中国)精英俱乐部了解到,中国智能制造在中国制造2025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现在无论在长三角、珠三角,为了解决劳动力成本上升,提高质量,应对一些环境问题,招工难等等问题,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制造——也就是“机器换人”正在成为趋势。不仅是沿海地区,我们看到了中部地区的企业也广泛的重视这一趋势,这将会对中国制造业产生很重要的影响。

个人简介
服装智能制造精英俱乐部创始人 服装行业资深管理咨询专家 《中华讲师网》/注册讲师 《博锐管理在线》/特邀专栏专家 《品牌服装网》专栏作家 《中华品牌管理网》专栏专家 微信twtfj123 电话:13507418446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