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经济学对人类的三大误导

李光维 原创 | 2017-10-12 17:47 | 收藏 | 投票

现代经济学,至少存在对人类的三大误导。


 

其一,导致货币越来越不值钱。其二,导致货币生息成为理所当然之事。其三,导致知识产权保护过度。


随着人类科技和生产和服务效率的提高,货币本来应该说越来越值钱才合乎道理。但现代经济学把通胀作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再分配的手段。直接导致了货币不断贬值。货币贬值是违背价值规律的一种剥夺,也是有违公平公正道德原则的。但现代经济学使其成为了见怪不怪的现象。


与此同时,货币保值增值成了持币者的理性选项。货币生息成为理所当然之事。且人为制造了所谓的保值增值品。本来保存货币就可保值增值的行为,搞得非需劳师动众。为了保值增值必须学会投资或染指金融。由此浪费了太多的人力物力成本。最终直接误导了太多人的努力方向。股市圈钱成为暴富的捷径。实业被金融盘剥。投机压制了勤劳和技术。


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幌子下,技术封锁、技术垄断、技术限制严重阻碍了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假如没有技术产权保护,没有专利制度,人类的科技会停滞还是更快发展,是需要进一步论证和实践证明的命题。在这方面没有理由想当然。发明创造是人类的天然需要和追求,是比劳动更愉快幸福的事。保护好发明创造者的荣耀权足够了。经济利益靠先行优势和再发明创造经验优势以及荣耀优势是可以适当保障的。况且对等的共享借鉴制度也是一种公平保障。


我坚定地相信,人类未来会走向共享知识、共享财富、共享友爱的共享主义社会。第一步,就是进入共知社会。



2017.9.28首发于本人公号(gongxiangxhiku)

个人简介
《权益机制经济学--基础经济学新体系》作者。3948共享网(www.3948.com)总策划。共享主义(gongxiangzhiku)公众号主。共享主义者。
每日关注 更多
李光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