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涛:发展县域经济如何解决人才瓶颈

郭涛 原创 | 2017-10-12 18:05 | 收藏 | 投票

  面对新形势新发展,县域经济的人才队伍更为明显地存在着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素质低下等问题,特别是产业发展的急需人才、创业创新的高层次人才普遍匮乏,严重制约着县域经济提升后劲和竞争力。

  人才结构不合理。县域经济领域,高学历的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尤为紧缺,特别是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人才。现有经营管理人员中一部分文化程度较低,且专业化程度不高。在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日益激烈的质量、技术、管理、市场的竞争中,明显没有优势。

  人才发展环境不良。县域经济基础薄弱,经济发展速度不快,给人才提供的发展平台过小,对人才的吸引力较小,高层次人才即使被引进,也很难在县里扎根和发展;同时,县域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环境较差,而且受当地经济发展的影响,工资收入水平很低,严重影响了人才引进和人才创业积极性,导致大部分人才流失,也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本地人才的积极性。

  培训培养不到位。县域和非公企业新进人员,大都为应届毕业生,一张白纸,企业必须通过加强对他们的有效培训来缩短磨合期,产生生产力。但在现实中,大多数企业所在县市既没有高级技工学院,也缺少高级技工培训机构,同时企业普遍存在的重使用、轻培养,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短视行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埋有隐患。

  目前,县域普遍面临缺乏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相关人才的问题。无论刚刚起步的县域,还是已有领先优势的县域,在营销、运营、设计等各个岗位、在高中低各个层次,都有不同程度的人才缺口。据统计仅县域电子商务领域就正临200万以上的人才缺口,其中运营推广、美工设计、数据分析类人才最为短缺。统计发现,有79.1%的县域网商表示缺乏运营推广人才,60.4%缺乏美工设计人才,50.3%的县域网商表示缺乏数据分析人才(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数据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日益广泛,数据分析的重要价值日益明显)。 进一步来看,随着销售额上升,县域网商对客服、物流仓储人才需求迅速增加。解决人才缺失问题,可选择“走出去、引进来,以及坚持本土化”的战略。鼓励县域电商从业人员走出去交流,或者聘请专家担任县域电商顾问、组织优秀讲师到本地授课等,此外还需依托本地优势资源发展特色经济。(文/郭涛,互联网专家和观察家)

       【作者介绍】郭涛,互联网专家和天使投资人,担任十余家政府/协会电子商务顾问,曾为近百家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咨询或整体解决方案,参与孵化和投资十余家公司。电子邮件:1355617470@qq.com

个人简介
郭涛,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 中国第一批电子商务弄潮儿,担任数十家政府/协会顾问,为近百家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咨询或整体解决方案,参与孵化和投资十余家互联网公司,电子邮件:1355617470@qq.com;微信公众号:guotimo…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