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表面与银联抢占市场,对标的却还是微信

祁畅 原创 | 2017-10-16 16:27 | 收藏 | 投票

 从上一轮移动支付大战开始后,银联似乎就一直紧盯支付宝,这不在支付宝宣布上线租房平台介入租房市场后,银联也紧随其后,宣布将与沈阳房产局合作,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建设,似乎想要找回输掉移动支付大战的场子。不过貌似支付宝并没有与银联“狭路相逢”的心思,其真正在意的对手是在小微场景占尽优势的微信支付。

租房.jpg

“十一”长假刚一过去,支付宝就宣布上线租房平台,据悉将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入驻支付宝,且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8个城市将率先推广信用租房。支付宝也表示未来会陆续开通更多城市的租赁房源,并与地方政府深度合作,输出技术服务能力。互联网巨头介入房产市场本就已经够激动人心了,没想到一天之后,银联便宣布与沈阳市房产局签署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并表示将通过建立住房租赁金融服务体系,以金融服务、信用体系、内容权益、综合支付为亮点,服务于各地政府住房租赁平台,满足租赁各参与方的实际需求。二者自移动支付后,再一次在同一领域“狭路相逢”,银联在移动支付大战落败之后,似乎开始在场景之争中发力。

移动支付.jpg

但是对于支付宝来说,介入租房市场这样的垂直领域,一是可以拓展自己的业务维度,二是针对微信,提升自身场景优势。支付宝与微信之间的竞争已然是公众喜闻乐见的事情,在这个持续火热的竞争中,微信的优势是基于小微场景优势,尤其是高频的支付频率,带来了大量的流量红利。虽然微信支付的高频被限制在众多的小微场景中,但对于支付市场份额的占领仍不容小窥。如今,支付宝涉足租房领域,其背后的逻辑是用自己的“多维”打微信的“高频”。租房本来就是一个C端的大额高频支付场景,且面向的是刚需群体,那么用户在用支付宝租房的时候,自然会带来活跃、交易笔数、数据积累,而花呗、借呗等金融产品的使用可能具备大大提升,这些都将为支付宝带来利润。

支付宝.jpg

而支付宝与公寓的合作,则是出于不破坏垂直行业生态的考虑,这样做不但提升了垂直行业的运营能力和效率,也让支付宝能够提供除支付外更多的服务,以此来打造多维服务。而这种多维在微信支付上是尚不具备的,所以支付宝介入租房领域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使用多维能力来应对微信的高频。

回到银联这边,虽然与支付宝同属一个战场,但其发展路径却与支付宝大相径庭。支付宝是通过直接上线租房平台,与长租公寓公司合作,为用户提供信用租房。而银联则是先与试点城市政府建立合作,直接参与住房租赁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但归根结底,二者的落点均为“提供金融服务”。由此可见,支付场景争夺战还将持续的白热化。

个人简介
拓天速贷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自媒体编辑
每日关注 更多
祁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