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中国经济政策会出现哪些调整?

易宪容 原创 | 2017-10-17 02:20 | 收藏 | 投票

  十九大即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就如以往中国共产党的党代表大会一样,这次大会召开同样将为中国未来5至10年的发展订下社会及经济发展目标,描绘出未来中国几年社会及经济发展的蓝图,所以,国内外市场对十九大的召开都是十分关注的。

  对于十九大的经济政策来说,如果顺延上届政府的思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加快经济结构转型、推动科技创新、经济环保、建立和谐社会、“一带一路”等都将成了这次大会的主题,不过,从近期所召开的一系列中央工作会议的精神来看,中国未来的经济政策估计在以下四个方面会有新的突破。

  首先,就是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型问题。这已经是讲了几十年的老问题,近几年尽管提出了不少新概念,但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反之,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不能转型而积累下来的问题则是越来越多。所以,这个问题对中国未来经济是否能够持续增长特别重要。

  比如,一是由投资和出口驱动为导向的经济增长向消费驱动为导向的经济增长的转型问题,尽管这几年中国政府采取了不少鼓励政策,比如用过度优惠的消费信贷政策鼓励居民消费,使得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也有所增长。但可以看到,今年以来的中国居民消费信贷快速增长,不少消费信贷并没有用在实际消费上而用到居民住房购买的投资上。这些是政府根本就没有想象得到的。还有,为了保证GDP的增长,及减小GDP增长面对的压力,国有部门的固定资产投资一直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水平上。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中国的哪个城市,国有部门固定资产的增长势头从来就没有减弱过,从上到下都希望增加资产投资来带动GDP增长,但是这种固定资产投资收益如何,根本就没有人考虑。在这种情况下,要让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并非是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在这次十九大报告中或许会有新政策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转型。因为,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不转型,要想持续稳定发展是不可能的事情。

  二是中国“房地产化”经济转型问题。可以说,近十几年来,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保持在一个高的增长水平上,很大程度上都是过度依赖房地产业发展的结果。所以,这个问题到目前则是越演越烈。目前中国经济过度依赖房地产业,要实现转型已经难上加难了。因为,中国房地产不仅涉及到上下游的几十个关联产业及行业,涉及到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及GDP增长贡献,而且涉及到中国重大利益关系调整。所以,十八大后,那时新上任的政府希望对房地产市场放一放,希望淡化房地产业,以便让中国房地产市场逐渐转型。但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稍微有些增长减弱,很快就反映到中国GDP增长的压力及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问题上来,所以在地方政府及房地产开发商的游说下,从2015年开始,中国经济又完全走向“房地产化”经济的老路。甚至于,政府推出了一系列鼓励有房者利用优惠政策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从而使得中国经济不仅再次走上“房地产化”经济老路,而且导致国内许多城市房地产价格疯狂上涨潮,把已有的房地产泡沫继续吹得更大。中央政府不得不再出台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来遏制房地产泡沫吹大。

  可以说,2015年以来这一轮国内房地产市场创记录的价格持续上涨,创记录的房地产市场销售增长繁荣,实际上是在把整个国内的金融风险转移到广大三四线城市居民身上。因为,当前中国的这些房地产市场不仅是过剩,而是严重过剩。从目前三四线城市的情况了解到,这些城市的住房价格普遍不太高,但住房人均持有量则是非常得高。一般来说,作为三口之家的家庭,人均一套住房或一个家庭三套住房在这些城市已经是十分普遍的现象。普遍家庭是这样,那么那些经济条件好的家庭持有的住房会更多。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城市的住房租金收益远低于银行存款利率,甚至于根本就租不出去。但是,对于这些城市的许多居民来说,看到房价还在上涨,他们都会千方百计地进入房地产市场,把全部的财富都押宝在房地产市场上。可以说,如果这些城市的房价崩盘,最容易引起这些居民的倾家荡产,因为他们抗风险能力非常得低。

  还有,即使是一二线热点城市,最近引人注目的事情是整个住房销售急剧下跌,下跌的幅度达到80%以上。但是,对于这些城市,尽管住房销售急剧下跌,但房价不是随着住房销售下降而下跌,而是仍然顶在开花板不下来。因为,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的房价上涨预期没有改变,住房投资炒作者及房地产开发商仍然认为,这些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最严厉,但政府是不愿意房价下跌的,调控过后,房价仍然会上涨。也就是说,他们仍然在假定未来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还会如现在一样不会有多少改变。所以,整个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预期没有改变。但是,2016年中央政府早就给出了“房子是住的,不是炒作的”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定位,估计在十九大报告中会将这个房地产市场定位原则真正落实,否则中国房地产市场及中国经济将面临着非常巨大的风险。如果中国房地产市场政策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重大调整,那么对于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都面临较大调整,这点国内外市场决不可低估中央政府之决心。否则中国“房地产化”要实现转型是不可能的。

  如果中国房地产市场实现转型,那么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在哪里?如何寻找中国经济消费的增长点,估计在十九大报告会有新思路。比如,大旅游产业、大健康产业、eSciences范式下的科技创新消费等,这些都可能成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及转型的重心。它们将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全面转型。

  其次,中国的市场经济原则将全面地落实。可以说,十八大三中全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文件,整个文件都坚持了市场经济的原则。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个文件的基本精神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许多具体的市场经济政策更是浮在纸上。所以,这个文件的基本精神一定会在在十九大报告中全面体现及制度化,而且也会转化到各种具体经济政策中。如果这样,中国现行的许多经济政策将面临重大调整。因为这几年,政府对市场参与干预实在是太多,它已经成了国内经济难以持续稳定发展的重大障碍。

  再次,未来几年中国货币政策会走向哪里?这里又有两个问题。一是未来中国央行主事人是谁?人事新安排是必然。但谁来主事,目前还不确定。如果是一个有专业能力及有识见的主事人出现,那么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将会出现重大调整。他将可能带领中国经济及中国金融市场走向新方向。可以说,近十多年来,中国金融市场信贷扩张过度,资产价格飚升,泡沫飞溅,不少企业债务负担过度,很大程度上都是与中国央行所采取的中国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有关。二是未来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如何会在保增长及去杠杆之间实现新的平衡。这里涉及到利率、汇率等基准价格如何确立等问题。最近中央央行计划在2018年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不得不出来说明整个货币政策并没有转向,问题的核心就在于市场一直担心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又回到过度宽松老路上。估计在十九大报告中会对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确定新的基本原则。

  最后,国内的重大利益关系如何调整问题。可以说,当前中国社会的收入分配不平等、财富持有不公平,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这已经成了中国许多社会问题及经济问题的根源。比如,城乡差距、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差距、沿海发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差距,这些差距不仅影响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也将成为社会不稳定的重要根源。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够妥善解决,同样是影响未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大。同样,估计在十九大报告中对这些问题会有新提法。

  中国十九大将会给未来几年中国社会发展一个新方向,这些将全面影响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政策,影响整个社会的经济利益格局。对此投资者得密切关注。

个人简介
1958年出生于江西上高, 1989年获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 1997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7年7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1998-2000年到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做合作研究; 1999…
每日关注 更多
易宪容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