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妈落榜胡润背后:陶华碧已退,神秘人接盘

祁畅 原创 | 2017-10-18 16:18 | 收藏 | 投票

 说到女神,你可能会想到范冰冰、张曼玉等明星,她们长得沉鱼落雁、明目皓齿,但你也只能远观,给予你心灵上的慰藉。但咱们今天说的是非常实用的女神,那就是“老干妈”。作从1997年10月成立到如今也已经有21年的时间了,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企业,再到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罐“老干妈”的国民企业,甚至都发展到了海外,每瓶老干妈在国外售价79.1元,这都少不了企业创始人陶华碧女士的领导。

timg.jpg

但是,在10月12日胡润研究院10月12日发布的《胡润百富榜2017》却发现了不得了的大事。作为贵州品牌“老干妈”的创始人陶华碧却不在这份榜单中。但是去年陶华碧曾以75亿元的身家排行第四。相对应的则是今年老干妈的两名股东李妙行和李贵山分别以38亿以及37亿元的身家登上了贵州富豪榜前十位。

从此榜单上看出,老干妈的“母亲”陶华碧是彻底的颐养天年去了。而股权则落到了两个儿子的手中。当年的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刚刚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还是由陶华碧全额出资成立。当时的股东只有陶华碧与其两个儿子,陶华碧仅占1%的比例,大儿子李贵山持有49%,主管市场;小儿子李辉2012年5月才入股,持有50%,主管生产。

u=1901079716,1388547826&fm=27&gp=0.jpg

到了2014年6月27日,南明老干妈投资人信息变更,陶华碧从股东中删除,另一股东李辉也退出,李妙行则新出现在股东名单中。南明老干妈最新股东信息一栏显示,公司股东由李贵山、李妙行两人组成,陶华碧名字不再出现。工商信息中并未提及李贵山、李妙行两人的持股比例。

经过了这兜兜转转的股权交易后,“老干妈”的股权结构由之前的陶华碧占股1%、李辉持有50%股份、李贵山持有49%股份,变成了李贵山持有49%、李妙行持有51%。但陶华碧仍是老干妈法定代表人,仍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李贵山出任监事。李辉仍在南明老干妈任职,担任南明老干妈总经理。从这股权结构上来看,老干妈公司是典型的家族企业,所有的高层都是由陶华碧家中之人打理,也少于别的企业,所以许多媒体推测,新入股东李妙行是陶华碧的家人。对此,陶华碧的秘书刘涛在今年2月16日曾对媒体表示,“李辉”只是“李妙行”的曾用名。

timg (1).jpg

这种股权变更显现出的是陶碧华这个家族企业面临的传承难题,毕竟陶碧华曾提出“四不”名言:不偷税、不贷款、不欠钱、不上市。而如今陶碧华也已经没有任何的股权,这可能导致曾经“不上市”的概念打破。

个人简介
拓天速贷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自媒体编辑
每日关注 更多
祁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