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激发中国企业家奋进

蔡律 原创 | 2017-10-18 23:27 | 收藏 | 投票

  十九大激发中国民众奋进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图片来源: 新华网

  党的十八以来,中国改革波澜壮阔,国防和军队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央企国企改革、金融体系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文化领域正本清源,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党和国家在改革的风口浪尖稳中求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雄安新区的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科教文化民生等等一个个战略决策,深刻影响了国家发展全局,中国客观上已进入民族复兴的新时代。

  任何改革都要付出成本和代价,一方面经济进入新常态,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的理解和支持,改革也是利益调整,原有的法律规定不能作为利益集团的工具,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政策法律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善,在这个过程中,正能量与负能量,真善美与假恶丑,不同利益集团相互掣肘,需要更大的格局,通过改革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藩篱,扫清不合理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民营企业家感到孤立无助,融资无门,权益受损,十九大报告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从体制上,
报告明确:坚持新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从法律上,报告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从权益上,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也是对2017年9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对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的确认。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决胜”一词源于“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指军事战略家在指挥一场大的战役,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伟大复兴,现在只有三年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相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指引下,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脱贫攻坚战役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十九大报告不仅回应了民营企业家关注的经济政策,更是高屋建瓴回答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党建等治国方略,内容丰富多彩,是一份有血有肉、言之有物的理论文献,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呼应与升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敢于正视困难和问题,这是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头脑清醒,是党成熟、自信的标志,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这些问题,必须着力加以解决。

  有困难、有问题,有办法,有方案,有东方复兴的伟大目标,十九大激发中国民众奋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上下同心,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历史会证明,无愧为我们这个新时代!

  蔡律  2017年10月18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