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持续强化党的领导

倪洋军 原创 | 2017-10-23 07:13 | 收藏 | 投票

坚定不移持续强化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强调指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全国解放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直至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党上下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党的绝对领导。我们党从当初的50多人发展到今天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成为领导着13亿多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会丧失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丧失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就会严重脱离人民,就不可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坚定不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行动纲领,其中共有16次提到“党的领导”,足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贯彻落实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军队建设等各领域,真正做到全覆盖、全过程。当然,强调党的绝对领导,坚持党领导一切,不是要党事无巨细什么都管,而是要重点体现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指导与领导。

  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修改党章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职责之一。党的十三大以来的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对党章作了不同程度的修改。实践证明,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有利于全党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有利于更好发挥党章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指导、规范作用,也是持续强化党的建设的题中之义。党的十九大将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充分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从而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朝气蓬勃、坚强有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为全党作出表率。全党上下必须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全党上下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

  团结出凝聚力,出生产力,出战斗力,团结可以战胜艰难险阻,创造人间奇迹。一个组织的成员只有团结一致,这个组织才能高效率的运作;一个组织的成员如果能团结一致,也就一定能产生超出各个体之和的整体效益。中国共产党历来把党的团结看作是党的生命,认为党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没有铁的纪律,就没有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削弱。全党上下必须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积极作用;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深入持久开展正风肃纪,对于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倪洋军)

个人简介
作为一名党员,他的博客也充满了优秀党员的正气和责任,读后让人振奋。关注民生,文章强劲有力,内容丰富深刻。尤其在十七大期间,更是受到广大网民及各方的关注。
每日关注 更多
倪洋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