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大佬频出,贷款买车行业为何难觅独角兽

祁畅 原创 | 2017-10-23 15:45 | 收藏 | 投票

 问君哪得清几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最近小编获悉,主营车贷业务的p2p平台频频被中介人员问询,“是否有意向被收购”。然而,均被吃个闭门羹,悻悻离去!

车贷平台利润多多,源头活水,腰杆笔直,站着挣钱,行业霸主独角兽迟迟未曾出现,并购从何谈起呢?

车贷独角兽 图片.jpg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

到目前为止,有车贷业务的占全部P2P网贷行业的比例为27.00%,数量有541家,行业竞争剧烈,而网贷行业正值政策高压期,有人联想到网贷的小小分支——车贷行业,认为车贷行业将出现兼并收购热潮。

然而事实是,目前都是资本追捧车贷平台,车贷内部之间天阔云清,什么都没有发生。

据报道,巨人网络以8.2亿元控股投哪网母公司,这家行业第二名的车贷平台被纳入上市公司旗下。之前,上市公司汉鼎宇佑参股了车贷龙头微贷网。

投哪网,根据公开的财务数据显示,22017年上半年营收总额接近去年全年,为7.06亿元,净利润达1.54亿元,净利润率21.81%。而微贷网方面,2017年上半年微贷网营业收入为15.76亿元,净利润达到2.6亿元,净利润率16.49%。

在不少在盈亏平衡点挣扎徘徊的时候,想方设法粉饰自己的财务报表时,而车贷平台却单骑杀出,给出了亮丽的盈利数据。

若不是“双降”政策的影响,很多车贷平台可能还在三四线城市攻城略地,同龙头平台抢占客户。

车贷2.jpg

规模效益不明显,谁都可能成为领头羊

微贷网副总裁汪鹏飞认为,“外界估计的行业兼并收购潮,并不会出现,因为资产流动性太好。”

据报道,虽然全国一二线城市中的车贷竞争局面已趋白热化,但三四线区域仍有大量空间,中小平台仍有机遇,车贷行业的优质资产,是个谁也不愿脱手的香饽饽。仅凭规模化,无法形成决定性的领先优势,寡头垄断的局面尚不会发生,车贷‘百花齐放’的局面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备案与否, 估值波动差异明显

大金重工在2015年打算投资投哪网时,估值以待收余额法为主,当时投哪网待收余额为10.2亿元,确定投前估值为11.25亿元。而到了2017年8月底,投哪网待收金额约90亿元,但如今估值却仅为22亿元。明显偏低。

针对投哪网的此次交易,一位车贷高管表示,“如果车贷平台此刻被收购,大家都觉得不是时候,毕竟马上开始备案,备案前后大的估值差异比较大。”而平台后期如果拿到备案,估值需要推倒完全重新估值。

车贷3.jpg

车贷中小平台有优势

目前车贷尚无某一平台打造出全国范围内的品牌认知,谁的价格够低、流程短、能够触达更多人,客户就会涌向谁。

而规模中小性的平台也会有自己的生存法则,“而且很多中小车贷平台在合规、备案上有一定优势,尤其是纯车贷平台,面临的合规压力相对较小。”

专家认为,车贷行业,除了资金供给规模和风控,没有太大的壁垒,产品同质化现象突出。不少车贷平台,包括中小型平台还有发展前景,“中等个头的平台如果有大量资金和好的背景注入,并不是没有短期内发展成行业领头羊的可能。

心若在,梦犹在,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个人简介
拓天速贷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自媒体编辑
每日关注 更多
祁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