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即破百亿,靠支付宝翻盘的趣店将要跟借呗一争高下

祁畅 原创 | 2017-10-23 16:00 | 收藏 | 投票

 这几天的互金圈完全被趣店上市的消息刷屏了,作为继宜人贷和信而富之后第三家赴美上市的互金公司,趣店的成功让整个市场都为之惊艳。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在以每股24美元的价格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后,趣店开盘报价即上涨到34.35美元,涨幅超过43%,市值一度达到113亿美元。不仅远高于先它上市的两位“前辈”,更是一举赶超了中国境内不少上市银行的市值,这对于在2015年还亏损2.33亿的趣店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上市.jpg

成立于2014年的趣店,在过去的三年里实现了高速增长,但并非一帆风顺。以校园贷起家的趣店,在2015年公司亏损值达到2.33亿的前提下,因国内监管不断加码升级的原因,在2016年放弃了原有的主要业务——校园贷,将服务对象转向了白领群体。与此同时,趣店与支付宝、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完成了支付体系与征信体系的建立,并依靠支付宝庞大的用户资源开始快速发展。据趣店财报显示,在入驻支付宝成为第三方后,其2016年营收增长到14.42亿,盈利达5.7亿。这与2015年的亏损相比,可谓天翻地覆的变化,但趣店并没有停止高速发展的脚步。其招股书显示,趣店2017年上半年的交易额已经超过382亿元,总盈利达18.33亿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年化增长率高达393%。

盈利.jpg

趣店能够实现扭亏为盈,并一直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除了主动调整业务外,与支付宝的密切合作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在2015年10月蚂蚁金服入股趣店后,趣店便通过支付宝的导流获得了大量活跃客户,业务开始快速增长,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实现翻盘。据了解,目前蚂蚁金服在趣店的持股比例为12.8%,虽然仅为第五大股东,但是目前趣店的获客与风控均依赖于蚂蚁金服。

风控能力对于P2P是重中之重,平台风控能力不足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逾期率、坏账率的增高,而显然,背靠大树的趣店在这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趣店CEO罗敏曾公开表示,趣店的坏账率一直保持在极低的水平,仅有千分之四,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之所以趣店能够保持如此低的坏账率,主要原因就是其依靠用户的芝麻信用分来设置借款门槛,只有600分以上的用户才可以放款。趣店也在招股书中认为,如果无法接入芝麻信用相关的信用分析数据,公司在评估潜在用户信用价值方面会受到严重影响,会降低放款质量,并提高逾期率。这对于尚未拥有自身独立风控系统的趣店来说,十分被动。

依赖.png

除了风控问题外,市场也是趣店能否实现长期高速增长的关键因素。目前,监管对于互金领域的规范与管控日趋严格,牌照准入制度也逐渐成型,对于主营业务为现金贷的趣店来说,行业的前景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另外,趣店的主营业务与蚂蚁金服旗下的花呗、借呗极为类似,客户群体也大体相同,未来或将与之进行直接竞争,这对于尚未脱离蚂蚁金服庇护的趣店来说,处境不容乐观。

个人简介
拓天速贷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自媒体编辑
每日关注 更多
祁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