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力量掀起传统产业“浙江潮”

吕建军 原创 | 2017-10-25 13:51 | 收藏 | 投票

1018日至10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又是一次胜利的大会!更是一次奋进的大会!……党旗辉映前行路,砥砺奋进万象新,新时代,新气象,新境界,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放眼望去,在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政府领导下,在浙江省经信委和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等推动下,浙江传统产业呈现新面貌。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今年6月,省政府发布《浙江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计划》。《计划》指出,要加快推进“设计+”,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扎实推进省级特色工业设计基地建设。借着这种政策力量,“设计+”、设计基地建设、传统产业设计再造等新理念和新举措顺势而出:

良渚梦栖小镇布局“设计+”产业,服务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设计之都,文化硅谷”,致力于为提升产业活力和浙江智造竞争力作贡献。

截止目前,浙江已创建省级特色工业设计基地17家,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50家、省级重点企业设计院2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07家,拥有设计企业3800家和设计人才10.8万人。今年8月,浙江传统产业设计再造计划(台州站)对接会在黄岩启动;9月,在梦栖小镇举办杭州站对接会,嘉兴、衢州等地在筹备中。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说:“推动浙江制造向浙江智造转变,提高浙江制造竞争优势,工业设计是关键。”近几年来,浙江培育工业设计新载体,推进设计产业与七大万亿产业融合发展,掀起传统产业新一轮变革,设计与传统产业齐飞,如秋水共长天一色。

浙江悠悠海西绿,钱塘潮涌自天来……201111月,浙江出台《关于推进特色工业设计基地建设加快块状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201412月,浙江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612月,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良渚召开,确定梦栖小镇为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永久举办地;浙江传统产业设计再造计划将每年帮扶至少100家传统企业再造升级。

以台州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为例,自2012年成立以来,模塑行业工业设计服务年总产值从当年3500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1.5亿元,年均增幅71%;到今年7月,工业设计服务总产值已达7200万元,同比增幅89%,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浙江潮”初见成效,一条“设计+”产业强省的浙江道路摆在面前,我们当奋力前行!

作者简介:吕建军,笔名承迅,媒体人,策划人,孙子兵法和《鬼谷子》爱好者,原《文化与品牌导刊》主编,现为新媒体联盟副会长,主要作品有《企业没有卓越文化谁之过》(绍兴日报)、《品牌立市,嵊州只需迈过一道坎》等。

 

个人简介
笔名承迅,品牌与产业经济独立学者,浙江省经济与管理研究会特约研究员,策划人,毕业于浙江大学汉语言文学专科,代表作《品牌立市,嵊州只需迈过一道坎》,有策划领域文章被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知网、重庆大学图…
每日关注 更多
吕建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