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央银行四大宏观调控目标兼容所需要的前提条件

从前面关于中央银行四大宏观调控目标之间关系分析来看,要实现上述宏观调控目标的相互兼容,必需在经济运行中存在以下假设前提条件,具体言之,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现实经济运行过程中,物价水平的变动主要反映了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动,而不考虑由于生产力进步导致商品生产成本降低因素的影响。具体言之,在生产力发展水平提高的条件下,商品生产成本的降低,可以使一部分多余的生产要素通过产业转移的方式,推动经济增长。就此而言,在生产力发展水平提高的条件下,虽然价格水平可能由于商品生产成本的降低而出现下跌,但其依然可以实现经济的实质性增长。由此可见,要实现央行宏观调控四大目标的有机统一,价格水平的稳定主要是指价格在供求关系影响下的基本稳定,而不包括由于生产力进步而导致商品生产成本降低的那一部分商品价格的稳定。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物价水平的相对稳定与经济实质性增长之间相互协调。
2.经济增长的方式主要是在进出口相对均衡的基础上实现的,而不是根据传统的经济学理论,将出口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推动力。如前所述,如果根据传统西方经济学理论,通过出口方式拉动经济增长,那么,其一方面不能实现经济的实质性增长;另一方面,也不能实现有效的贸易收支平衡。由于贸易收支平衡对于国际收支平衡会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在将出口作为拉动经济增长重要动力的条件下,经济增长与国际收支平衡的宏观调控目标很难同时实现,而只有将经济增长建立在进出口平衡的基础之上,经济增长目标与国际收支平衡目标才能同时实现。
3.充分就业主要是指一种有效的就业状态,这种就业状态更多地表现为通过充分就业所创造的增量价值与最终增量使用价值的相对统一。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充分就业与物价稳定、经济增长以及国际收支平衡宏观调控目标的相对统一。对之,前面已经有所分析,这里不再做进一步分析。
4.国际收支平衡下的资本项目收支均衡,不能只考虑资本项目流入与流出的数量均衡关系,还应该考虑流入资本对于一国投资所增加的经济效益,与流出资本减少投资所减少的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如果前者大于后者,那么,其就可以使中央银行上述宏观调控目标实现相互兼容;反之,资本项目收支平衡与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及充分就业目标之间就不会是一种相互兼容的关系。对之,前面已经有所论述,这里不再做进一步分析。此外,贸易收支平衡主要是指贸易双方建立在互补贸易和相对优势贸易基础上所实现的进出口平衡,而不是通过人为的汇率调节以及政策刺激所实现的进出口平衡,只有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贸易收支平衡,才能使一国中央银行上述四个宏观调控目标相互兼容;反之,贸易收支平衡与其它宏观调控目标之间,就不是一种相互兼容的关系。对之,前面已经有所论述,这里不再做进一步分析。
个人简介
信用货币经济理论创始人,经济学博士后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