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畅谈十九大及大国智库的新担当

王毅 原创 | 2017-10-31 14:17 | 收藏 | 投票

 内容摘要: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我们在与大家一样为十九大的成功召开而感到欢欣鼓舞之余,作为必须为这个时代提供备选方案的智库学者,我们要理性地扪心自问:十九大的召开给我们的智库工作提出了什么样的新要求?而拓维智库作为已经有二十年历史的致力于“两个一公里”的原创型研究智库,在新时代开启之后又该有什么样的新担当呢?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宣告中国正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去年12月30日拓维智库在北京大学主办的“中国大转型: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与百年中国梦之三个三十年高层研讨会”上曾发布《拓维智库暨首都高校博士团致社会各界尤其是知识界的公开倡议书——值建国之后第三次大转型之际》。在这份倡议书中拓维智库就激情满怀地预言:“一个风起云涌、大浪淘沙、风云际会的大时代来临了!一个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大时代来临!……这是一个大展奇才的时代,这是一个大放异彩的时代,这是一个建功立业的时代,这是一个波涛汹涌的时代!这是一个英雄迭出的时代,这是一个大师倍涌的时代,这是一个正本清源的时代,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对十九大精神最好的学习就是进行各就其位的新担当!大国崛起呼唤大国智库!智库当然应该首当其冲走在时代的前列!

十九大的召开宣告一个新时代的来临,全国上下欢欣鼓舞。在这个关键历史时刻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商学等各界知名人士纷纷与拓维智库王毅院长进行座谈或电话交流10月18日十九大正式召开之后的十多天来由拓维智库主办的以新时代、新使命:拓维智库专家畅谈十九大及大国智库的新担当”为题的系列座谈会就在位于香山公园内的拓维香山书院内陆续举行,先后18日25日、27日与29日召开了次座谈会,并进行了十多场全国性电话会议。其中来自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央党史研究室机构的专家学者,来自湖南、四川、河南等地的官员来自北京、深圳、福建等地的企业家共百余人次参加了这些座谈和交流来自学界、军界、政界、商界等拓维智库专家成员情绪昂扬、激情勃发,共叙新时代与新使命!这系列座谈皆聚焦于如下主题:十九大拉开了新时代的帷幕,而新时代对于理论界和智库界也提出了更高挑战;我们将如何在新的历史阶段实现大国智库的新担当呢?这是“仁人志士”的集会,这是忧国忧民者的集结!大家一致认为,具有独立性、前瞻性和原创性这“三性”特征的拓维智库在新时期必须要协助党与政府而做出更大更好的贡献!

中国梦“三五”战略体系与海峡战略三部曲原创研究者、中国梦“三五”战略工程组委会执行主席、拓维智库创立者、北京拓维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毅认为中国社会的确步入了新时代,在新目标确立之后,更需要一系列的智库专家进行系列顶层设计研究和系列基层试点的落地行动。

他以拓维智库20年的发展历史为例,阐释了独立智库对于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作用。王毅院长已经为智库事业奋斗了二十年。20年前,他在国务院机关媒体任主任记者做政府制度创新研究,曾发动“省部领导访谈”,采访了三十多位省长省委书记,当时他就敏锐地看到,中国社会改革正在开始由浅水区向深水区转型。同时他带着中国转型的大问题采访了那个时代最优秀的经济学家、政治学家等,发现很多专家更多是解读式的、回望式的,没有眺望历史,也没有空间跨度。同时20年前,他就组织团队就对西方智库进行研究,认为智库是近代以来的产物,从15世纪末至今人类步入现代性的五百多年来,世界先后崛起了九个世界性大国,而在这些世界性大国崛起的过程中,背后都有思想家或智库的影子,而当下中国有望成为第十个世界性大国;因此得出结论,大国崛起呼唤大国智库,大国智库定位不仅仅是国家级公共智库,首先应该立足全球公共智库的基础之上,解决全球公共问题。自此,他深深地认知到:“这个时代的前行,背后需要有一双眼睛,关注这个时代最深层次的东西;也必须要有一支不代表任何人、任何派别、甚至不代表自己的完全独立的力量。”带着这样的信念,他开始了自己的智库奋斗历程。回望拓维智库这20年来,1997年成立跨学科研究小组,1998年正式成立拓维智库,1997-2000年间,先后发起了一场关于政府制度创新的省部领导访谈和非公经济党建的范式建构试点,并最终完成了一场关于东西方思维范式的转换和融合的哲学范式上的突破;2003年成立首都高校博士团,2012年成立中国梦三五战略工程组委会,迄今先后探索了中国智库机制建设的两大创新成果,创作了三部关于人类新文明和中国道路思想理论体系等原创性研究著作,举办了四次有影响力的中国梦系列研讨会,并先后打造了五个国家级的成功案例。

王毅院长说,二十年来,拓维智库先后打造了五个国家级案例

1.1999年-2000年,进行非公经济党建工程的研究试点早在上世纪末作为福建省政府顾问时,王毅院长就开始进行非公经济党建的前瞻研究。1999年底,他在福建进行民企转型调研时,思考如何把党的信仰下移到作为先进生产力代表的民营企业,将国家政治文化与非公经济企业文化融合,形成新经济先进文化,并在闽南某纺织企业集团找到了试点样本,进行了长达半年多的顶层设计研究和顾问服务,从民企文化范式层面打造了闽南非公经济党建典型,并于 20003月在《中国改革报》刊发《闽南民营企业文化范式的现代转换》一文,得到了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认为该案例对民企转型及其企业文化的提升具有普遍意义,因此于该年6月至闽南进行非公经济党建调研,并在晋江召开关于非公经济党建的现场办公会。同年10月,福建、泉州、晋江等各级政府同时发文号召向该集团学习,从而使该集团成为闽南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面旗帜。2000年泉州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其后,习近平也把闽南非公经济党建经验推广到了外资企业和台资企业在浙江工作期间,强调 “把支部建到流水线上!”、“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浙江党建工作得到中央的肯定。2012年3月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重提非公经济党建的重要作用。2017年10月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将党的建设上升到四个伟大起决定性作用的新的伟大工程。

2. 1998年-2009年,进行“海峡战略三部曲”的研究。经过“三届省领导支持,八次省内外大型调研”,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点题、破题到上升为国家决策的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成功组织了2003、2004、2006首都高校赴闽博士团,并于2004年接受福建省经贸委“海峡西岸经济区产业发展与产业生态系统”的课题委托、2006年接受福建省委政研室与省经贸委“海峡经济区前景展望:从海峡西岸经济区到海峡经济区”的联合课题委托,2007年由王毅院长本人亲自策划并撰写、并由三十多位全国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提交的两会议案提案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亲笔批示。

3. 2010年-2011年,在山东省胶东半岛某市做了一个五位一体发展战略的案例,提出了“三爱五福”文化幸福工程体系并且将“五位一体”指标体系化,通过“四学六进”(四学指讲孝道、颂党恩、促生态、建五园;六进则指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的方式在全市推行,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

4. 2014年至今,跟踪四川省残联的公共治理案例2015年底,王毅院长在人民网发表“一场现代治理的深刻变革:论四川省残联"量体裁衣"式残疾人个性化服务模式对当代中国的启示----写在习近平总书记重提“历史周期律”三周年之际”的署名文章。

5. 2015至今,在河南红旗渠的故乡林州市,打造中国梦的区域试点。担任林州市人民政府和红旗渠干部学院的总顾问,将林州作为“中国梦与中国道路三个三十年”的典型来打造,并且以红旗渠干部学院为平台让红旗渠水来浇灌信仰空心化的中国,王毅院长在2016年11月8日人民网发表回望、守望及展望:建国后百年中国梦之三个三十年的林州样本》的署名文章。

王毅院长讲到,从2013年开始,拓维智库北京大学连续举办四次全国性的研讨会2013年12月28日,在国家提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之后,在北大举办了中国梦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暨首都高校博士团十周年回望研讨会;2014年8月9日,在习总书记回复福建省30个民营企业家之后,举办了“三十而立:社会担当与群体自律的"企业中国梦研讨会2014年12月28日,举办了“中国梦与世界未来暨高端智库建设国际研讨会”;2016年12月30日,举办了“中国大转型: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与百年中国梦之三个三十年高层研讨会”。

拓维智库研讨会的背后是拓维所进行的一系列的原创性的研究,如2012年开始就已经创作了《人类新文明宣言:第二轴心时代的整体跃迁》、《信仰密码:生态文明时代的伦理价值总纲》、《中国大转型:人类新文明坐标下的中国梦体系建构——献给新三十年(2014-2049)》《新三十年的公共治理选择:“以人民为中心”全面精准为人民服务之实现路径和长效机制研究》的系列丛书。

十九大的一些核心观点,拓维智库20年来在不同程度上都涉及了,具体体现国家治理体系、国家伦理体系总体战略目标体系、总体布局体系等方面进行前瞻

1.拓维智库于1998-2009在习近平、张高丽、贺国强等闽鲁历任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发起了8次首都高校博士团的赴闽、赴鲁等大型学术调研活动,致力于推动“海峡战略三部曲”(1999-2049:从海峡西岸经济区、海峡经济区到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的全球华人经济区)的原创研究与前瞻性政策建议,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点题、破题、上升为国家决策等过程中扮演了核心智囊作用。同时,海峡战略三部曲研究出发的对中国梦体系的孕育与研究1998年随着拓维智库王毅院长国务院机关媒体记者、中国政府制度创新课题组组长身份进行省部领导访谈悄然开启前瞻2012年习近平在《复兴之路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十多年

2.“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体系,写入“十八大”并十九大再次重视,早在2004拓维智库作为福建省政府顾问,在福建省经贸委的委托立项课题《海峡西岸经济区产业发展与产业生态系统研究》中就把五位一体区域生态系统理论模型用于解决海西四省产业定位与区域协作。2006年在福建省委政研室与省经贸委联合委托课题《海西经济区总规研究与海峡经济区前瞻性研究》中,五位一体区域生态系统理论模型用于海西总规与海峡经济区前瞻研究。尤其2010年山东威海某市的总体战略规划研究中,就将五位一体区域治理体系在指标体系和践行体系层面进行规划落地,超前中共十八大中关于“五位一体总体战略布局体系”的战略整两年半;

3.2010-2012的两年多时间,拓维智库王毅院长等核心研究人员潜心创作完成了关于人类新文明、国家伦理体系原创研究成果,形成了《人类新文明宣言》理论专著明确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概念,提出中国即将步入第三个三十年新论断

4.2013至今的四年间,相继在北大召开了关于中国梦与新三十年等相关主题的四次大型高端学术研讨会,根据当时的国情世情党情,适时发布前瞻研究成果,学术智慧学术理性引导社会舆论增强智库的舆论影响力多次前瞻并影响了关于中国问题和中国发展道路的研究走向。历次研讨会均得到了包括来自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防大学等机构的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和联合国智库机构代表的深度参与和高度认可。次研讨会累计有来自上述机构的300多名资深专家学者、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驻华大使和留学生代表、来自首都高校博士团的300多名博士团成员、来自国家各部委和相关省市政府的100多名官方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知名企业家代表以及来自两岸三地的100多名一线媒体记者,共计上千人参加了会议并产生巨大影响。

5.近几年里,王毅院长还发了多篇署名文章相关成果前瞻十九大:关于时代2013年底的中国梦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研讨会王毅院长就提出第三个三十年的新论断;在2015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三周年之际,人民网、中国日报刊发了拓维智库近年来关于中国梦体系构建的访谈文章《王毅院长中国梦思想理论体系访谈录》,该文首次就建国以来百年中国梦的三个时代的核心引领(以毛泽东思想为核心引领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前30年,以邓小平理论为核心引领的改革开放后30年,以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为核心引领的圆梦新30年)作了系统的阐述;2016年11月8日关于中国梦区域试点的一篇理论文章《回望、守望及展望:建国后百年中国梦之三个三十年暨“中国梦与中国道路”的林州样本》,是对十九大关于“习近平时代”的一次理论前瞻和“建国后百年中国梦之三个三十年”的区域试点探索,不仅还有

关于新思想,2015年11月30日,中国梦提出三周年之际人民网发表了王毅院长关于中国梦思想理论体系系列署名文章其中在文中提到“而我们把这个问题的答案命名为‘中国梦思想理论体系’。今天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三周年之际旗帜鲜明提出这个公共议题,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而习近平思想则包括习近平经济战略思想与习近平改革战略思想,主要的指向是新三十年的中国政治经济发展要务。这些是历届领导人与全党智慧的结晶,也是政治家与政治集团的出色成果。执政党的理论创新很重要也很必要,但是这个社会还必须有智库与思想市场所提供的思想产品,以给政治家与战略决策提供理论源泉与后台支撑。尤其是在这个已经无法再‘摸着石头过河’的时代更是如此。”(王毅.《“中国梦思想理论体系”构建与国际高端智库的时代使命——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三周年之际》.人民网,2015年11月29日)。而十九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思想理论体系”新三十年理论旗帜。 

而拓维智库为什么能有这么多原创性、前瞻性的成果呢?作为智库的创立者,王毅院长也对这个问题给出了权威的答案。这些前瞻性的产生与拓维智库的定位有关,“拓维智库是致力于人类新文明和中国问题解决方案的、旨在打通两个一公里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的原创性独立智库和全球公共智库”,最先一公里”是在学术界还没研究之前进行的前瞻性研究,是关于中国问题的原创理论研究(中国缺乏思想市场亦缺乏知识体系构建,所以必须进行原创研究),“最后一公里”是在产业实践之前的落地性行动,是指对中国解决方案的区域试点与示范(如梁簌溟在邹城、晏阳初在定县所做的类似的社会试验);在两个“一公里”结合起来以后,才是第三个环节——科学的咨政决策和启民孕才,或者说将政策理论的主张用于国家战略后再在全国推行。

基于拓维智库的连续前瞻,王毅院长指出,拓维智库也要建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的四大自信过去20年的拓维1.0版,拓维智库秉持两个一公里定位,开创了多项中国智库之最:中国最早进行省部领导访谈和中国政府制度创新研究的中国顶层智库;中国最早系统筹谋规划台海战略三部曲并全程智囊策划海西经济区从点题、破题、研究推动、政策建议、高层沟通直至纳入国策的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最早进行智库产业理论研究及其智业产业化实践的中国独立智库;中国最早前瞻国家“五位一体”战略、进行“五位一体”量化指标体系研究并成功运用于地方试点的中国源智库;中国最早成功组织首都高校博士团为省市政府和产业界提供学术互动、孵化博士后工作站、培养指导博士应用研究的社会智库;中国最早由智库原创研究并联合多个国家一级社团共同发起中国梦三五战略工程且在地方政府成功试点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从现在开启拓维2.0版,就要打通原创前瞻研究的最先一公里试点示范社会实验最后一公里之间的平台建设,通过“三院一司” (以拓维研究院为核心,拓维书院、拓维智库学院为两翼,咨询机构为依托的实体架构)的组织实体和以“两会一团”(中国梦三五战略工程组委会、中国梦智库基金会、首都高校博士团)的类社会组织为载体,实现拓维智库组织化、规模化运作,欢迎政、商、学、媒各界精英人士加入到拓维智库建设的浪潮中,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十九大开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作为全球公共智库和中国梦顶层智库保持清醒的头脑,明晰未来五年要进行系统谋篇布局和体制机制改革的设计。为此,拓维智库20年来,从十五大时候,在每一次党代会召开之际,都会对前五年拓维智库的预测进行回顾,并对下一个五年进行预测、立项与开题。因而1025日的内部专家座谈会上,王毅院长做了名为“解读‘十九大’前瞻‘二十大’ 及新三十年暨拓维智库2.0时代组织化建设”的专题演讲在极小范围内抛出了“重磅炸弹”,认为中央组织架构和人事编制将在三年内出现重大改革,并预测未来五年中国将迎来政治体制改革顶层设计和意识形态领域的系统建构等五个重大战略研判,获得在座的中央党校教育长王瑞璞教授、中央军委某部部长胡永丰将军、人民日报常驻联合国首席记者邹德浩研究员等高度好评。同时,他也希望在座大家共同见证并创造中国社会未来五年乃至新三十年的中国思想文化、机制体制建设等。

中央军委某部原部长、解放军炮兵学院原院长、解放军导弹学院原院长、中国大数据创始人、中外著名数字化专家、拓维智库名誉理事长胡永丰,作为一位从旧中国走来、从炮火中走来、参加过新中国所有战争的老前辈,对十九大的召开感到无比地欢欣鼓舞。作为一位“两头真”的党的高级干部,胡永丰部长对于具有“五个扎根”(扎根于人民、扎根于自然、扎根于知识、扎根于市场、扎根于科技)特征的拓维智库过去二十年取得的成就深表认同,并愿意全力以赴参与到拓维智库2.0版的设计与建设之中。他认为拓维智库是“中国头脑”,已经奠定了“中国第一库”与“世界第一库”的根基。胡部长认为:“拓维智库从1998年到2018年,是在习近平新时代思想理论实践哺育下成长的二十年,是在习近平领袖身边学习感悟下成长发展的二十年;拓维是在探索新时代理论体系,以创新的五大成果回报党的二十年。特别是在十八大以来的近五年,拓维成为定位明晰、特色鲜明、人才济济、硕果累累的智库实体,它悄悄走向中华智库的高地,其具有原创性、原理性、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智慧性,开始跨入世界一流”。

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教育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拓维智库副理事长北京拓维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梦“三五”战略工程组委会副主席王瑞璞,在对十九大召开感到开心的同时,也开始了冷静的落地层面的思考,比如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问题、比如关系到国家未来的“教育问题”。王瑞璞同时还指出智库不同于党校与普通的政策研究机构,所以不能仅仅停留在对十九大的解读与宣传层面,而应该进行前瞻性的思考,他对于拓维智库在几年前就开始的关于“百年中国梦之三个三十年”的领先于时代的研究表示深深的赞许,而且认为像拓维这样的独立性、前瞻性智库在全国独此一家。

人民日报驻联合国原首席记者、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员、拓维智库海外华人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邹德浩重点谈到了拓维智库在海外的发展。他向在座的各位展示了拓维智库海外华人研究所所做的关于科技引进的海内外交流项目以及国外10多个分支机构建设的一些状况。他对王毅院长“解读‘十九大’前瞻‘二十大’ 及新三十年暨拓维智库2.0时代组织化建设”的专题演讲给予极高的评价,他说最近连续参加了多场国家部委层面关于十九大报告的研讨学习会议,这是18号以来听了习主席报告以后第二个最优秀的报告,“非常好、非常务实、非常有高度、极有前瞻性”。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空军原副政委、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空军方队副总指挥、博士生导师、拓维智库研究员余爱水将军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高度的评价,也对拓维智库的前瞻性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曾全程参加了拓维智库2016年底的研讨会,他认为拓维智库的团队很精干,方向把握地非常好,而且十九大也印证了很多拓维智库所做的事情。同时他指出智库要有清晰地边界、衡量的标尺,要进行智库评级。同时他对于拓维智库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拓维智库20来年,勇于进取、积极作为,成果显著十九大报告反复提出新起点,拓维智库现在也站在一个新的起点,把这20年做个全面的梳理与总结,为中国智库建设“导航指路”。

拓维智库战略管理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梦战略工程组委会副秘书长、北京拓维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首都高校博士团常务副团长、北大光华管理学博士、清华经管博士后邢煜芝也分享了她的感悟。她从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读博士二年级开始,就因为参加“首都高校博士团”而开始追随拓维事业,迄今已有十三年的时间。她说十九大的召开对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因为她由此而更深刻认识到了独立智库所存在的价值所在;十九大的召开明晰了中国的历史定位与历史坐标,而她也由此更清晰地看到了拓维智库的历史方位与历史坐标。她对照十九大指出拓维智库前瞻十九大的几个方面,指出拓维智库不仅仅是前瞻了很多观点而且已经在2016年12月30日的“中国大转型: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与中国梦三个三十年高层研讨会”上公开对外发声,相关的内容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等都有报道;如关于三十年的时间跨度,拓维前几年就对三个三十年(前三十年、后三十年与新三十年)进行界定,并把新三十年的时段界定为2014-2049,而相关的文章2016年11月份就公开发表;关于“新思想”,拓维智库于2015年11月29日就在人民网发表了题为《中国梦思想理论体系》的署名文章,并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等;如关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目标”,拓维在去年的研讨会中也早已提出了“三和五治”(“三重和谐”和“五位一体”)的理想社会模型;如十九大认为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拓维智库已经跟踪三年、今年特别展开新一轮深入研究的四川“量服”公共治理模式就是对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在方法论层面的探索等。当然前瞻性本就是智库应该具备的功能所在,不能就不能称其为真正的智库。而在为拓维智库感到骄傲的同时,她也说自己更感到一种深深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因为中国社会现在看起来一片繁荣,事实上内在还有很多潜藏的危险,作为智库必须要未雨绸缪,而提前做好应对工作。未来拓维智库将在三个方面来做工作:1.进一步完善“中国方案”。拓维智库近期内将会把已经创作二十年的成果系列出版,希望能够抛砖引玉,而在五年内加快新三十年顶层设计的完成;2.进一步加强试点与示范,找到现实可行的方法论。关于“从严治党”等问题,通过公共治理的长效机制来寻找突破口;关于“信仰重建”的问题,通过红旗渠精神的传播与宣传来实现;3.关于人才培养,通过拓维智库学院来加以实现,培养“新时代”的“新人”。总之,拓维智库将继续紧握时代前进的脉搏而开展一系列重要的工作。

智库机制创新方面,探索了以首都高校博士团为主体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以中国梦三五战略工程组委会为主体的智库协作机制1.在智库组织与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拓维智库2003年3月联合北京大学等首都高校以及北京博士后联谊会、北京20所重要高校的博士生联谊会等社团组织发起成立了一个以首都知名高校的博士为主导力量的非正式的民间学术与实践组织——首都高校博士团。其以钱学森的解决中国知识体系构建使命、道三维结合、智五体联动为宗旨以跨学科研究跨领域实践为人才培养方法,展开有关基础理论的学术研究与重大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成为继顶层智库之下的专业性智库平台2003年至今发起了首都高校赴闽鲁、豫、川、苏博士团,并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清华大学海峡博士后孵化基地跨学科研究小组为支撑,创新了博士生挂职和博士挂职机制如今已有多名博士后人员出站,奔赴地方政府研究院所与企业的重要岗位。2.智库协作机制建设方面。拓维智库联合多个国家部委主办的国家一级社团和科研院校于2012年11月发起成立中国梦三五战略工程组委会,作为智库型公益协作组织,旨在以拓维智库20年经由海峡战略三部曲的研究成果“中国梦‘三五’战略体系”为核心,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并指向中国新三十年的“三重和谐”和“五位一体”该平台通过共同开展信息沟通、资源共享、课题合作、区域或产业试点、会议举办等活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智库合作机制。其成员由教育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科技部国杰老教授科技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等国家一级社团和科研院所组成。至今跟踪调研或亲手塑造了来自五个省份的在中国梦与中国道路、现代治理、基层善治、伦理体系、信用建设、人居典范的具有顶层设计价值与全局推广性的六个社会试点案例。

中国驻联合国原公使衔参赞、原商务部司长、剑桥大学博士、拓维智库海外华人研究所执行所长、研究员黄学琪结合自己在海外四十余年的工作生活经历,表达了对祖国的崛起的兴奋之情,同时他认为拓维智库对于中国梦与中国道路的前瞻性研究是非常有价值的。他也将继续推动拓维智库走向国际化、走到联合国层次。

原中央纪委监察部纪检监察研究所副所长、国台办两岸关系杂志社原社长、拓维智库副院长姬广勤见证了拓维智库这十年的前瞻研究成果出台的台前幕后,他认为拓维智库做得非常好也非常成功,他很有幸与拓维一道见证历史并参与历史,同时对新时代的党的信仰建设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拓维智库公共治理与社会维权研究所执行所长甘功仁曾见证了拓维智库二十年的成长,也见证着王毅院长从记者到学者再到智库领袖的人生变化。他表达了对拓维的前瞻性创造工作的深切认同。同时他认为十九大报告是二十年来最好的一次报告,同时结合他的专业领域,对于十九大之后的司法改革寄予了极高的厚望。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也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概括起来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了新的定位,提到了新的高度,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其次,特别强调宪法的重要地位和实施的重要性,提出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强调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观念;第三,强调加强党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同时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第四,明确提出立法工作的目标是实现良法善治。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第五,强调建设法治政府,依宪行政,依法行政;第六,强调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受邀列席了拓维智库2018年10月25日的座谈会。杨书记说,早在10月初,他与王毅院长对十九大县域基层治理做过一场预测性的对话,王毅院长前瞻性提到十九大后国家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壮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建设,以对治“三农”问题,当时双方就产生了到怀化做一个以乡村治理体系为核心的综合性县域试点的想法。杨一中书记是位难得的思想与践行精神兼具的地方主官,未来他希望在乡村振兴战略“最后一公里”的试点示范上与拓维开展深入合作。

出席这系列座谈会还有拓维书院的一些商界学员如香山大学堂的陈女士等,陈女士是一位在教育领域坚守的富有情怀、令人尊敬的企业家。

列席座谈会的嘉宾邓先生等评论说拓维专家研讨会是忧国忧民的“仁人志士”的集会,拓维智库的前瞻与深刻、忧患意识与家国情怀,令他印象非常深刻,拓维的思想与贡献是普通的政策研究机构所无法比拟的。

  正如开篇中提到的拓维智库2016年倡议书所言:“一个大时代来临了。中国社会面临着一场深刻的转型,这是一场宏大的史诗般的变革。长风猎猎战鼓催,旌旗飘飘马蹄飞。集结号已经吹响,您准备好了吗?”新时代,新使命!愿拓维智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进行大国智库的新担当! 

个人简介
中国梦三五战略工程组委会执行主席;首都高校博士团团长;北京拓维研究院院长;
每日关注 更多
王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