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价值与决策的学者推荐语

郑磊 原创 | 2017-11-12 15:41 | 收藏 | 投票

新古典经济学是完备理性前提下的行为经济学,卡尼曼、特沃斯基、塞勒等人创立的行为经济学是建立在有限理性基础上的经济学。卡尼曼等学行为经济学家深刻揭示了纯理性思维的不可能性和非理性思维可能最大化的理性,这两方面构成了新的经济学理论体系。

                               唐杰

                             哈尔滨工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导

 

 
选择, 价值判断与决策不但是重要的学术话题,更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为经济学从心理学和决策科学入手,对新古典主义经济学提出了重要的拓展 ,也对政策制定、企业决策和个人选择提供了重要的思维框架和体系。
           朱宁
清华大学讲席金融教授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这本鸿篇巨制严谨地阐释了人类决策何以会产生偏误,以及如何产生偏误。研究者可以从中了解行为决策理论的过去和发展;商业实践者也会发现,对日常面临的绝大多数风险管理问题,本书提供了深刻洞见和解决之道。

董志强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如果你想了解为什么诺贝尔经济学奖已经三次颁发给了行为经济学家和行为金融学家,这本书是你最好的朋友。郑磊博士在这个领域造诣深厚,在中国资本市场普及行为经济学贡献巨大,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独到优势,使他能够精准地传达两位大师的智慧。本书同时还收录了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家获得者理查德·塞勒教授的著名论文,读者们可以从中感受到行为经济学研究的独特魅力。

夏春 博士
诺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
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客座教授


本书汇集了行为经济学关于决策与判断问题的重要经典文献,应当列入每一位有志于行为经济学研究的专业人士之必读书单。从理论层面看,该书实质上展示了如何以新古典范式为基准而重新界定“有限理性”之范畴;从实践层面看,该书隐含的命题及结论为如何化解市场失灵提供了新的来自行为经济学的政策指引。

 贺京同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南开大学行为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卡尼曼和特沃斯基的这本名著对社会科学最重要的基础理论之一−--理性选择理论——做出了开创性的研究,大大丰富了我们对理性和人类选择行为的理解。此书不仅有助于相关学者研究参考,对于一般对选择行为感兴趣的人都有帮助。本书是行为经济学的典范之作!

                                                 李井奎

 

译者简介:

郑磊,行为经济学与行为金融学者,资深投资人,曾获得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世界经济博士学位,从事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研究十余年,出版了相关著译作40多种,包括与羊群博弈:A股投资者行为分析逆向投资策略等。

个人简介
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SFI客座教授,行为经济学者,创新发展,金融投资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兰州大学数学学士 email:prophd@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郑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