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自贸区之东南沿海与越南对广西的影响

迟竹强 原创 | 2017-11-15 09:48 | 收藏 | 投票

  广东、福建、浙江、江苏、上海等5个我国经济最发达的东南沿海省市价廉物美的普通机械、电器产品、日用小百货等产品,目前已通过正式的国际贸易及桂、滇等省的边境小额贸易等各种渠道纷纷进入东盟市场。而近年来东盟地区的原木、天然橡胶、原油、钢材、锯材、宝石、玉石等原材料在中国东南沿海省市的销售势头也日渐升温。广东、浙江客商坐在家门口做边贸已成为中越边境贸易的一大景观。如果广西不在产业方面奋起直追,就会出现产业真空,这样,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后,广西也将只是东部沿海地区货物贸易的一条便捷的通道而已。这绝不是我们所期望的。

  越南的挑战从地理位置上看,广西处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中心位置,越南也同样处于这一位置。越南北与中国接壤,西与柬埔寨、老挝交界,东、南与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隔海相望,地理位置相当优越。铁路纵贯南北,全国共有大小机场90个,拟建的泛亚铁路也经过越南。越南的海岸线达3260公里,沿海有西贡、海防等优良港口,交通相当方便。越南针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已开始动作,在与广西凭祥和东兴接壤的边境地区建立经济合作开发区,其条件比广西更优惠,例如广西东兴对面的开发区,东盟、美国、德国、法国等大企业已陆续进入。所以,如果广西不能抓住机遇,越南将抢占先机,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统一市场的中心。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