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招商引资弊病的五个方法

黄永刚 转载自 中智科博 | 2017-11-16 16:37 | 收藏 | 投票

 


  在当下招商引资过程中,存在很多急需改进的方面,当前各地招商引资的环境问题,存在“五大弊病”。
 
  一是新官不理旧账:即前任谈的项目,后任不愿跟踪;前任签的合同,后任不抓落实;前任承诺的政策,后任不愿兑现。
 
  二是招商不重安商:在“招”的方面下功夫较多,对招进来后的服务则重视不够。客商引来了,大功就告成了,至于合同能否履行,项目何时建成投产,则很少过问。造成不少已谈成的招商项目因此夭折。
 
  三是寻租不讲服务:少数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仍然存在,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的行为仍然屡禁不止,拖延、扯皮、推诿的行为仍然时有发生,甚至是开门招商、关门宰客,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有的则是不要好处、也不办事。
 
  四是竞争机制不强:一些地方不善于利用市场办法和竞争手段,导致好的资源被对方垄断,自己失去主导权,有的甚至是无限期拖延投资期限和进度,影响地方的发展。
 
  五是土地管理不严:有些地方招来的企业圈了地,长期不开发,导致一边是土地闲置、成片抛荒,一边是土地紧张、无地招商。甚至圈地者利用土地升值得利,也无人管理,生怕影响发展环境。
 
  这些问题听起来可能有些刺耳,但就是现实情况,而且有些地方可能更严重,必须引起重视和警醒,并拿出实打实的办法和措施,动真格、敢碰硬,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环境。
 
  针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现状和不足,可能需要改进招商引资要在“五改”上下功夫。这“五改”是:
 
  一要改坐等上门为主动引资:要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必须继续发扬主动、积极、进取的精神。
 
  二要改“你出资我获利”为“双方互利共赢”:只考虑自己挣钱,不让人家赢利,谁愿意来投资?现在我们正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各方面的条件比沿海地区都要差一点,只有互利共赢,才能吸引包括外资、社会资金在内的各类资金来投资。
 
  三要改“单纯管理”为“管理加服务”:要把搞好服务放在招商引资的重要位置,树立服务至上的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四要改“全民招商”为“专业招商”:“全民招商”的路子是不切实际的,也是行不通的。真正有发展潜力的项目、有市场前景的产品,不是喝两杯酒、拍两下肩膀就能解决问题的。提高招商引资的水平,必须培养一批专业型人才,开展专业招商,使招商引资工作走专业化、规范化的路子。
 
  五要改“兼收并蓄”为“择优引资”:在发展的起步阶段和开放的初期,不管什么项目,只要愿意来投资,只要对地方的发展有益,都可以引进,可以说是“兼收并蓄”。现在,我们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开展招商引资,决不能停留在开放之初的水平。要切实转变招商引资观念,坚持“择优引资”,把宝贵的土地资源、项目指标提供给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强、经济效益好,同时又是低污染、低成本的企业和项目,坚决杜绝引进那些不符合产业政策,高能耗、高污染、效益差的项目。
 
  来源:招商与投资
个人简介
擅长领域: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区域经济规划;总部经济战略规划设计;产业投资机会及价值评估、投研;项目可行性研究;地区经济发展战略。 主要从事总部经济研究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城乡战略等重大项目概念规划、投资可研…
每日关注 更多
黄永刚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