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的穆加贝总统宁可死亡也不下台

刘植荣 原创 | 2017-11-18 21:53 | 收藏 | 投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的外甥朱沃周六(2017-11-18)表示,为了不让这次的军事政变合法化,穆加贝和妻子格雷斯不打算下台,两人“愿意为了正确的事而死”。

朱沃称,他现在躲在南非,上周五最后一次和格雷斯通电话。他透露,自军方周三夺权后,穆加贝就无法入眠,此外他的健康“很好”。

他还说,军方策划了周六示威游行,目的是掩饰其行为“政变”的本质。

不过,朱沃虽声称有七人在政变中丧命,但他没有提供死者的身份及其他详情。

 

 

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等城市周六(2017-11-18)发生示威,数以千计的民众走上街头要求总统穆加贝辞职。

一名示威者说:“我留下了快乐的眼泪。我这辈子等的就是这一天。终于自由了。我们终于自由了。”其他示威者则对军方表示感激,向街上的士兵大声道谢。

不过,93岁的穆加贝仍拒绝军方及执政党让他辞职的要求。他周五主持了一个有1000多名学生参加的大学毕业典礼,这是他在军队控制国家设施后首次露面。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津巴布韦军方2017年11月15日“接管”国家电视台,但否认发动军事政变。一名津巴布韦将领说,总统穆加贝和他的家人“安全”,军方行动是针对穆加贝身边的“犯罪分子”。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街头出现坦克,国际机场也有大量军人进驻。

穆加贝亲密盟友南非总统祖马早前和穆加贝通话,穆加贝说他“被软禁在家”。

欧盟呼吁津巴布韦通过对话和平化解危机。

消息人士透露,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已同意与军方谈判,以放弃权力作为换取妻小离境前往南非获得安全避难所的条件。

南非媒体“非洲通讯社”15日引述一名津巴布韦安全人士消息指出,在位37年的93岁国家元首穆加贝将于当地时间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下台的决定。

消息人士还表示,穆加贝准备下台,以换取“第一夫人”安全离境的可能性。新闻发布会将于16日下午举行,士兵们确实已经包围总统与总统侍卫,民众也被警告远离市中心与商业繁忙区域。

津巴布韦反对党领袖茨万吉拉伊16日敦促总统穆加贝辞职。

据报道,茨万吉拉伊说:“为了津巴布韦人民的利益,穆加贝必须辞职。”他还呼吁举行“自由,公平和可信”的选举,同时成立一个过渡政府。

 

津巴布韦官方媒体《先驱报》网站报道,民盟在全国各省的机构“协调委员会”开会,全部10个省的“协调委员会”都要求穆加贝夫妇辞职。

协调委员会指认在民盟分管妇女事务的格雷丝领导所谓“40一代”并误导穆加贝,在党内和国家“制造混乱”,主张把这一“阴谋团体”清除出党并移交司法部门审理。

按照协调委员会的说法,穆加贝对党的领导权已经旁落格雷丝手中,从而失去领导资格。

协调委员会要求为一批遭“40一代”打击的党员“平反”,包括6日被穆加贝解除副总统职务的埃默森·姆南加古瓦。

穆加贝现年93岁,上世纪60年代投身津巴布韦民族解放运动,组建现执政党的前身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1980年,穆加贝领导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赢得大选,取得政权,穆加贝出任实权总理。同年,津巴布韦正式独立建国,摆脱英国殖民统治。1987年津巴布韦改行总统制后,他担任总统,连选连任至今,是非洲年龄最长的国家领导人。

格雷丝现年52岁,1996年与穆加贝结婚,是他的第二任妻子。格雷丝曾称姆南加古瓦及其前任乔伊丝·穆朱鲁密谋政变。她还公开说,穆加贝应把总统职位让给她。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早前的报道称,津巴布韦军方正在劝说穆加贝辞职,但他仍然拒绝下台,坚持要工作到任期届满。他目前被软禁在位于首都哈拉雷的家中,与他一起的还有妻子格雷斯以及其高层政治盟友。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16日在首都哈拉雷总统官邸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奇温加直接谈判,但他拒绝立刻下台,目前局势仍不明朗。

津巴布韦政治危机加深,反对党领袖此前敦促总统穆加贝“立刻辞职”,但消息人士透露,穆加贝不愿意在明年大选前下台。参与谈判的人士还包括来自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两名南非特使及穆加贝多年的盟友、罗马天主教神父穆科诺里。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军方消息人士认为,穆加贝拒绝下台是在拖延时间。

津巴布韦执政党消息人士透露,该党领袖周五将开会起草将总统穆加贝解职的决议,为下周弹劾他奠定基础。

这名消息人士说:“没有回头路了……如果他变得固执,我们会在星期天将他解职,并在星期二对他进行弹劾。”

据悉,被解职的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已回到津巴布韦。

据《纽约时报》报道,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被军方扣留,军方称可视其为政变。路透社援引目击者消息称,位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士兵及武装车辆已经封锁通往政府办公室、国会大楼与法庭的道路。

据路透社早前消息,一名政府消息人士称,当地时间周三(15日),津巴布韦军方逮捕了该国财政部长伊格内修斯·琼博(Ignatius Chombo)。琼博被指曾试图在总统穆加贝周围铲除“犯罪分子”并声称这些“犯罪分子”造成了社会和经济方面的损害。据悉,在穆加贝的妻子格雷斯(Grace)领导下的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中,琼博(Chombo)是“G40”派系的主要成员,该党派一直在争取接替93岁的总统。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个人简介
刘植荣,独立学者,媒体评论员。 qq:327954416
每日关注 更多
刘植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