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琼斯指数凭啥成为世界股市标杆?

董登新 原创 | 2017-11-21 08:11 | 收藏 | 投票

 

道琼斯指数凭啥成为世界股市标杆?

——DJIA是世界一流大蓝筹的股价指数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

道琼斯指数再次创造了一轮长达9年的大牛市:令人羡慕的长牛、慢牛,从容不迫的慢牛,体面的慢牛,就在上个月它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23602点。原因何在?为什么道琼斯指数打个喷嚏,世界各地的股市大都会感冒?

道琼斯工业平均数(DJIA),俗称道琼斯指数,它是一个仅有30只成份股的指数,也是独树一帜的股价加权指数(price-weighted index),它却成为了美国最重要的股价指数,也是世界最重要的股价指数。它不仅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更是世界股市的风向标,底气何在?

1882年,三位年轻的记者道(Charles Henry Dow)、琼斯(Edward Jones)和博格斯特莱斯(Charles Bergstresser) 创立了道琼斯公司。1889年,道琼斯公司创立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

1896年5月26日,道琼斯公司第一次发布道琼斯工业平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DJIA),当日指数为40.94点,这就是后来人们俗称的“道琼斯指数”。这一天成为DJIA的生日。当时成份股仅有12只,全部都是工业股。1916年DJIA的成份股增加为20只,仍然全是工业股。1928年DJIA成份股固定为30只工业股,并开始采用“除数”新算法。DJIA是股价加权指数的专利拥有者,1975年日本经济新闻社向美国道琼斯公司购买商标,采用修正的道琼斯平均数方法计算东京证券交易所的股价指数,取名为“日经道琼斯平均指数”,1985年十年合同期满,经双边协商,更名为“日经225指数”。

1896年至1922年期间,DJIA只计算并公布每日的收盘指数;1923年至1962年期间改为每小时计算并公布一次DJIA指数;直至1963年,DJIA才开始进行实时计算发布。

1972年11月,DJIA首次超过1000点。1980年代后,特别是1990年代,DJIA上涨加速。1995年11月,DJIA首次超过5000点。1999年3月,DJIA首次超过10,000点。2013年4月首破15,000点。2017年1月,首次突破20,000点。2017年10月,创下历史最高记录23,602点。

2012年7月,标普(S&P Indices)与道琼斯(Dow Jones Indexes)两家指数公司合并,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指数提供商。合并后的标普道琼斯指数有限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 LLC),是标普全球(控股股东)与芝商所CME Group Inc.合组的合资公司。标普环球(纽交所交易代码:SPGI)为个人、公司和政府提供重要信息,助其运筹帷幄。作为少数股东,芝商所(纽交所交易代码:CME)拥有标普道琼斯指数的许可协议,同时为数据供应商。作为许可协议拥有人,芝商所及关联公司或会独立发行、买卖及/或保荐与标普道琼斯指数表现挂钩的金融产品,有关产品或与其他标普道琼斯指数许可使用者所发行或赞助的产品相类似,形成竞争。芝商所的交易活动或会对指数及任何其他挂钩金融产品的价值构成影响。

标普道琼斯指数有限公司在开发创新透明方案从而协助投资者实现财务目标方面,拥有超过120年的经验。自具指标性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于1896年和1957年发布以来,我们成功推动上世纪部分最重要的金融创新举措。时至今日,全球直接投资于标普道琼斯指数产品的资产总值比任何其他指数供应商都要多。标普道琼斯指数有限公司拥有超过100万只覆盖全球广泛资产类别的指数,为投资者提供衡量市场和交易状况的有效方式。

道琼斯指数之所以成为世界上使用最广、最知名、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股价指数,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因为道琼斯指数不仅是世界上现存历史最悠久的股价指数,而且该指数自编制以来从未间断过,它具有极好的连续性和可比性,成为全世界投资者的主要参考指数;或许也有人说,这是因为作为道琼斯指数发布的新闻载体,《华尔街日报》是世界金融界最有影响力的报纸。尽管这些说法也有一定道理,但实际上根本的原因,却是道琼斯指数的30只成份股。

道琼斯指数所选30只成份股,都是美国经济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巨大的上市公司,它们代表着美国乃至世界最先进、最发达的工业(制造业)水平,这样的公司不仅规模(市值)足够大,而且也是世界最知名的跨国公司,这30家公司的市场和消费者遍布全球每个角落。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这30家公司,那么,美国将不再是强大的美国。

具体地讲,道琼斯指数30只成份股具有以下鲜明而重要的特征:

(1)突出制造业重要性。道琼斯指数(DJIA)是工业化的产物。从诞生之日起,在随后的100多年间,它一直将30只成份股界定为美国最强大的制造公司,道琼斯指数成份股的轮替,基本上反映了美国制造业的发展历程与先进程度。

(2)包容新经济。过去道琼斯指数的成份股主要来自纽约证交所的美国上市公司,它们大多都是制造业股票,1990年代末,随着金融业和互联网公司的迅猛发展,为了提高其成份股的代表性,从1997年开始,道琼斯指数不断地调整其成份股,并吸纳了一些知名的金融业股票,1999年11月1日,道琼斯指数首次破例将NASDAQ“新经济”概念股——微软及因特尔同时纳入其成份股,这是历史性的跨越与创新,这标志着道琼斯指数更包容、更时尚、更有代表性。目前道琼斯指数30只成份股仅有4只来自NASDAQ,它们分别是微软、因特尔,以及2009年6月8日纳入其成份股的思科系统,还有2015年3月19日纳入其成份股的苹果。其余26只成份股则来自纽约证交所,包括4只金融股和22只工业股。

(3)百年老字号。在现有的30只成份股中,几乎全都是基业长青的大蓝筹,个个都是世界一流的知名跨国公司,它们的品牌与产品享誉世界、深入人心。其中有17家公司经营历史超过100年,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百年老字号,竟有3家公司历史超过200年,默克公司的经营历史更是长达349年。此外,迪士尼、卡特彼勒的经营历史虽不足百年,但也有90多年的历史。除此之外,成立时间不足半个世纪的微软、因特尔、苹果、思科,更是新经济时代、互联网时代的伟大企业和领头羊。

(4)成份股相对稳定。在道琼斯指数诞生以来的100多年中,有4只工业股充当其成份股的时间最长,它们分别是:(1)通用电气自1896年首批纳入DJIA以来,仅有两段短暂的时间离开成份股,即1896年5月26日至1898年10月;1899年4月21日至1901年4月1日,共计4年时间不在成份股中,至今为止,它充当DJIA成份股的历史长达117年,是唯一仅存的元老成份股。(2)默克公司于1928年10月1日纳入DJIA,至今一直留在成份股中,已有89年时间。(3)宝洁公司于1932年5月26日纳入DJIA,至今一直留在成份股中,已有85年时间。(4)联合技术公司于1939年3月14日纳入DJIA成份股,至今已有78年时间。

(5)成份股全是世界一流的大蓝筹。截止2017年11月16日收盘,道琼斯指数30只成份股总市值高达6.63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4万亿元,相当于沪深A股流通股总市值。其中,苹果市值高达878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82万亿元,超过深交所创业板总市值(5.55万亿元)。在道琼斯指数30只成份股中,竟有20只股票总市值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这正是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对它们进行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而且不离不弃的重要原因之一。

(6)成份股市盈率较低。尽管目前美国股市已历经了长达9年的慢牛,但DJIA成份股的市盈率仍然不高,这要么反映了成份股的优秀业绩与卓越成长,要么反映了价值投资的理性与自觉。截止2017年11月16日收盘,在30只成份股中,有11只股票市盈率不足20倍,另有13只股票市盈率介于20-30倍之间,仅有6只股票市盈率超过30倍。这一组数据正是支持慢牛走得更有耐心、更加从容长远的证据。

由于道琼斯指数采用的是股价加权指数,因此,股价在200元之上的4只成份股对指数值影响最大,它们分别是波音公司(263.7美元)、高盛集团(239.37美元)、3M公司(229.42美元)、联合健康集团(211.13美元)。

很显然,道琼斯指数(DJIA)拥有世界一流的大蓝筹成份股,它们都是世界实力最强、最知名的跨国公司之一。正是这30只无与伦比的成份股,强有力地支撑了美国股市的“从容不迫”的慢牛!同时,也成就了道琼斯指数成为世界使用最广泛、影响力最强大的股价指数。这就是道琼斯指数的底气与自信!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董登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