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批5条国家森林步道公布

黄永刚 转载自 中智科博 | 2017-11-23 16:43 | 收藏 | 投票

   中国首批国家森林步道包括5条:分别是秦岭国家森林步道、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大兴安岭国家森林步道、罗霄山国家森林步道、武夷山国家森林步道。

 
  秦岭国家森林步道
 
 
  秦岭国家森林步道是首批国家森林步道中唯一东西走向的森林步道。东起河南镇平,西至甘肃临夏,全长2202公里,其中河南414公里,陕西1268公里,甘肃520公里。
 
  秦岭有中华脊梁之称,是中国南北方分界的地理地标。秦岭南北动植物荟萃,国宝大熊猫集中分布,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地标。
 
  全线森林占比:80%
 
  典型森林:暖温带落叶阔叶林
 
  主要路段构成:土路、古道
 
  沿线森林旅游地:河南白云山、龙峪湾、玉皇山,陕西金丝大峡谷、天竺山、木王、鬼谷岭、通天河,甘肃麦积山、冶力关、渭河源、松鸣岩国家森林公园等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穿越我国华北地区,南起河南沁阳,北至北京延庆,全长2200公里,其中河南180公里,山西1130公里,河北710公里,北京180公里。
 
  太行山是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的天然分界线,温带天然林广泛分布,是华北民众走向自然荒野的最近平台。中太行和南太行山脊两侧地貌迥异,形成千峰耸立、万壑沟深、绝壁独特的太行景观。
 
  全线森林占比:70%
 
  典型森林:暖温带落叶阔叶林
 
  路段构成:砂石路、古道
 
  沿线森林旅游地:山西棋子山、太行峡谷、老顶山、黄崖洞、龙泉、河北武安、蝎子沟、仙台山,北京鹫峰、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等
 
  大兴安岭国家森林步道
 
 
  大兴安岭国家森林步道南起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北至黑龙江漠河。线路全长3045公里,其中内蒙古1360公里,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1345公里,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340公里。
 
  步道北段的大兴安岭林区是我国保存完好、面积最大的国有林区。中段拥有亚洲最完整、面积最大的火山地貌景观、森林景色壮美。南段是第四纪冰川遗迹的绝佳观赏地。
 
  全线森林占比:90%
 
  典型森林:温带落叶阔叶林、温带针阔混交林、寒温带针叶林
 
  主要路段构成:集材道、自然土路
 
  沿线森林旅游地:内蒙古黄岗梁、宝格达乌拉、察尔森、好森沟、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阿尔山、绰源、绰尔大峡谷、乌尔旗汉、达尔滨湖、阿里河、伊克萨玛、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北极村国家森林公园等
 
  罗霄山国家森林步道
 
 
  罗霄山国家森林步道为南北走向,南起江西崇义,北至湖南临湘。线路全长1400公里,其中江西942公里,湖南458公里。
 
  罗霄山脉是湘、赣两省的天然分界线,也是湘江和赣江的分水岭。步道串联了众多历史古道,如茶盐古道和千年鸟道——遂川鸟道。
 
  全线森林占比:90%
 
  典型森林: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主要路段构成:板石路、砂石路、古道
 
  沿线森林旅游地:江西阳岭、陡水湖、五指峰、三湾、碧湖潭、明月山、湖南大围山、幕阜山、大云山、五仙山国家森林公园等
 
  红色历史文化遗迹:萍乡安源、井冈山等
 
  武夷山国家森林步道
 
 
  武夷山国家森林步道呈西南—东北走向。南起福建武平,北至浙江遂昌,线路全长约1160公里,其中福建930公里、江西138公里、浙江92公里。
 
  武夷山脉地势高峻雄伟,丹霞地貌典型,许多山峰海拔均在1000米以上。武夷山是世界著名的理学名山,文化特色鲜明,是客家文化聚集地。
 
  全线森林占比:90%
 
  典型森林: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主要路段构成:古道、土路、板石路、砂石路
 
  沿线森林旅游地:福建上杭、九龙竹海、三元、天阶山、闽江源、猫儿山、立龙湖山,江西五府山、铜钹山,浙江仙霞国家森林公园等。
 
  转载自:中国绿色时报
个人简介
擅长领域: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区域经济规划;总部经济战略规划设计;产业投资机会及价值评估、投研;项目可行性研究;地区经济发展战略。 主要从事总部经济研究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城乡战略等重大项目概念规划、投资可研…
每日关注 更多
黄永刚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