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改变!

迟竹强 原创 | 2017-11-23 23:04 | 收藏 | 投票

 奇迹是从2001年开始的!

 
从这一年开始,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全世界市场一瞬间向中国打开。中国面对无限广阔的全球市场迅速找到了自己的分工和定位:加工贸易!
 
中国在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人多;二是人穷;三是人善(好欺负的意思);四是有人带。有人带是什么意思呢?“四小龙”里有两个都是我们亲戚,他们以前就是承接日本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起家的,这方面是有经验,所以大量的港商台商过来发挥特长,开起了加工厂,中国经济就这样靠着加工贸易起飞了!十几年以后成了“世界工厂”,在加工这个方面已经无人能敌了!央视曾经做了套节目叫《东莞制造》,记者指着东莞一条公路说:“这条路如果堵车半个小时,全世界电脑都要涨价!”那架势,好像已经在控制世界经济命脉了!让老百姓不要命的干活,就腾飞了,这么简单?是的,就是这么简单。这就叫“一招鲜,吃遍天”。但问题是:别人咋不学呢?
 
别人学不会!那些年,我们的工人长期加班、长期没有社保、年轻干活老了滚蛋;我们的土地直接可以征用;我们这里污染没人管;我们还通过汇率和补贴,用纳税人的钱帮助老板们出口。所以我们的优势独此一家,别人看了也只能流口水!
但这是真正的奇迹。很多国家也一样人多、人穷,但却屁事都做不了,压根在国际市场上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终日碌碌无为,不知发展为何物!就凭这“一招鲜”,十几年时间,我们就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当然,你也可以说,我们一个年级200个班,你们班人多,考试完了你每次非要比总分,当然你们班总分高,这算你们成绩好吗?
 
但是,这个班以前压根不学习,现在全班都在好好学习、在为这个学校做贡献好不好?
 
这就是奇迹,至少跟印度阿三比,我们为全世界经济作出的贡献比他们大得多得多!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