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让城市更优雅的成长

陈柳钦 原创 | 2017-11-24 17:16 | 收藏 | 投票

 城市更新让城市更优雅的成长

陈柳钦

城市更新是一种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城市更新的目的是对城市中某一衰落的区域进行拆迁、改造、投资和建设,以全新的城市功能替换功能性衰败的物质空间,使之重新发展和繁荣。它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对客观存在实体(建筑物等硬件)的改造;另一方面是对各种生态环境、空间环境、文化环境、视觉环境、游憩环境等的改造与延续,包括邻里的社会网络结构、心理定势、情感依恋等软件的延续与更新。

在城市化进程中,许多国家和地区都经历了从造城到有机更新的过程,其核心是对存量资源的整合和挖掘,转变现有的粗放模式为集约发展模式,为城市经济发展寻求新的空间。城市更新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拆除重建,第二阶段是实行城市有机更新。西方国家的城市更新历程,均由简单拆除重建发展到有机更新。伦敦在十八世纪就成为全球最大的城市之一,发展到今天依然在做有机更新,由此可见城市更新是一个永续过程。城市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体,城市的生命在于其不断地更新并持续迸发活力。城市更新本来就是城市永恒的主题,城市的更新是持续的常态化的生命活动,但这种生命活动应该是细胞层面的,亦即小规模、渐进式的,而非大规模、断裂式的。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人们为了生活,聚集于城市;为了生活得更好,留居于城市。”在城市化进程中,人们渐渐摒弃了“拆”这个单一的印象。更多的做法是保留有城市文化历史记忆的建筑物,创建城市的家园归属感。当今,城市的发展已不再是传统的扩张、圈地、野蛮生长,中国正率先迎来城市更新的浪潮当前,随着城市长大和经济结构转型,历史上建于核心区的工业区和厂房、低端建筑、城中旧村等,成为城市提升能效、改善形象的攻坚对象,项目权利人普遍呈现出较强的改造意愿。一片密密麻麻的握手楼摇身变为宜居的现代化小区一个靠收取低廉房租为计的城中村未来将发展成为一个充满商业潜能的经济地带一座日渐凋零的百年古村改造后文脉依旧得以延续……由于经济、消费的升级,老城区亟需提升服务品质,这就需要进一步推动城市更新,这不仅是建筑的重建,更是功能和品质的提升。

根据最新的城市统计数据,中国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40941平方公里,市辖区人口达到4.5亿。针对这样一个体量的城市空间和人口格局进行优化,经济和社会效益都将是巨大的!城市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逐步老化或因外界变化而引起的不适应性,局部或整体地、有步骤地改造和更新旧城的物质环境就成为必然。从我国的情况来看,伴随着城市内部人地矛盾日益突出,目前的城市更新改造进入到了关键的时期,其承担的提高城市承载力的作用越来越大。如同西方城市更新走过的发展历程,我国的城市更新也已进入反映新时代要求、承载新内容、重视新传承、满足新需求、采用新方式的城市有机更新的新阶段。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受多种因素影响容易导致对历史文化资源的破坏、对城市历史文脉的割断从而影响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城市更新不是原来的推倒、拆除、重建的更新,而是保持原有城市肌理,甚至保留原有建筑外貌的一种更新,这才是有机更新,它是变与不变的内在统一。城市更新的方式主要包括三种:第一种是重建,对城市中严重衰退地区进行清除并作合理的使用;第二种重整,对城市中整体功能仍能适应需求,但出现衰退迹象的地区进行环境改善或局部拆除重建;第三种是维护,针对城市中环境状况良好的地区予以保护和维修,并适当补充必要设施以防止衰退现象发生。

城市更新城市建设的创新是推广以节约利用空间和能源、复兴衰败城市地域提高社会混合特性为特点的新型城市发展模式。城市更新是城市功能的重新定位,也是城市动能的重新发现城市更新并非被动的、消极的、而是让城市遵循自然的规律,必须满足人类的需要即是城市的功能。城市更新的根本作用在于提高了土地和房屋空间的利用效率。需注意的是,城市更新不是单纯的旧房推倒重来,而是培育新的城市功能,同时通过更新推动社会公平。城市的功能会随着时间而变化,城市更新也就是满足不断地变化功能需求,不断地通过城市更新让城市功能不断地提升优化。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严控增量、盘活存量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开展城市更新和城市修补。2017年的“世界城市日论坛”主题为“城市治理开放创新旨在宣传展示国内外在城市治理领域涌现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方法。城市治理离不开城市更新城市更新是新时期城市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标志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是大型城市适应发展需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创新之举、必行之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城市更新在助力城市创新治理、塑造城市新魅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方面将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务实的城市更新推动城市质变,让城市更优雅的成长。

(作者系中国城市管理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个人简介
陈柳钦,湖南邵东市人,研究员,教授,著名学者,著名经济学家,产业经济、城市经济、能源经济和金融问题专家。曾在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所、天津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工作,被聘为天津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历任人民日报社《中国…
每日关注 更多
陈柳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