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思潮给世界带来了什么问题?

迟竹强 原创 | 2017-11-27 10:46 | 收藏 | 投票

  中西方历史形态、科学体系和价值观的各种比较,是为了论证一个问题:以中国人为代表的东方人和以欧洲人为代表的西方人在思维方式上存在着本质的差异,不同的思维方式导致了不同的人群性格、不同的科技发展方向及不同的文化体系、价值体系。不同的文化体系,价值体系,科学体系,又推动着社会的发展在历史上留下不同的轨迹。中国的思维方式推动着中国形成并维持着一个统一的国家,登上了一个又一个的历史高峰。西方的思维方式,维护着西方各民族的自主性,并从15世纪开始创立了当今社会占据统治地位的现代科学,开创了现代社会的资本主义制度。

  历史的发展,有其内在的运行规则,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西方人的思维方式好像四季中的夏天(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与冬天(西方人的思维方式)。两者的相互作用推动了四季的变换。当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所创造的社会推动力达到顶峰的时候(唐宋),如果没有新的思维方式或者活力的加入,打破这种思维定势,那么这个社会就会长期处于一种相对稳定、老成的状态,缺少活力(元、明、清)。对于西方也一样,西方人用西方的思维方式创立了现代科学,和现代资本主义制度,推动了人类科技飞速发展。使人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这种发展也带来了高风险。威胁着整个人类的进一步的生存与发展。

  个人利益最大化和自由竞争是现代资本主义制度的两块基石。但是在人类能力不断提高的今天,这两块基石的负面作用日益显现:个人利益最大化和现代科技的结合,使得现代科技的两面性表现出来,一方面它可以为人类创造更多的福利,另一方面它也可以给人类带来巨大的伤害。科技是人开发的,总是掌握在特定的个人、团体或利益集团手中。它们为了特定的利益,或者为了在竞争处于比较有利的位置,科技可能被用于提高人民福利,也可能被用于军事或者其他的破坏性的领域。决定科技使用方向的是技术拥有者的欲望和要求能不能得到满足,以及是否在竞争中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

  自由竞争换句话说就是无序竞争,或者是竞争的无序性。虽然具体到某个具体的国家内部,都有一整套相关的法律来规范各种竞争行为,但是对于以国家为主体的国际社会来说,竞争无序性所带来的危害却充分的表现出来。由于国家拥有强大的科技,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力量(军队与武器系统),以利己主义为中心(每个国家的对外政策都是在追求自我利益的最大化为基础),行为难以被规范(没有强有力的国际组织能规范各个国家的具体行为)等原因,无序的竞争使得今天的世界处于一种前所未有的脆弱状态之中。

  (一)资源问题(资本主义的公司制度无限放大了人们对物质的拥有欲望和享乐欲望)

  如果你走在街上,问一个人什么是幸福,很多人都会回答,只要身心愉快就是幸福,可见,人的幸福感是一种心理感受,和拥有物质的多少没有太大关系。而现代资本主义制度,却通过公司竞争和科技创新,无限的诱导人们对于物质的占有欲和享乐欲,并且使这种欲望成为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成为全球性的刚性不可逆转的趋势。然而与人们无限膨胀的欲望相比,地球资源的总量是有限的,资源在人类无限膨胀的欲望之下总有枯竭的一天,如果真正到了那一天,我们的后人又该何以为生呢?其实,资源在历史上一直是各国家之间主要的角力点,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都和寻求资源有关,甚至今天左右着大国之间的竞逐和布局的依然是资源问题。

  (二)环境问题环境问题和人类的关系及对人类的影响在上文已经有了较多的论述,这里我们就把环境问题和资源问题结合起来。我们知道,资本主义国家的环保意识经历过一个修正的过程,但是这种修正并没有根本性的扭转环境继续恶化的趋势。直到今天,地球环境恶化的进程仍在继续,并且在可见的将来,只要存在着大规模的资源开采,只要存在着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公司制度,环境问题就不会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三)伊朝核问题(武器扩散问题)

  伊、朝核问题,说到底是一个武器扩散的问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怎么说都不是这个世界之福,它只能把人类推到了一个日益危险的边缘。这个对整个人类没有丝毫益处的行为,为什么很多人,很多国家趋之若鹜,甚至冒着被打击得危险,竭尽全力的发展呢?说到底,这是资本主义价值观念主导下的国际秩序导致的一个恶果。各个国家为了在竞争中占有优势,为了在国际形势中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甚至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不得不建立自己的吓阻力量,否则这些国家,可能永远没有独立自主的机会,永远是一个任人宰割、予取予求的对象。所以,不管西方人的天赋人权,主权在民的理念说的如何动听,只要这个世界是建立在以我为中心的基础之上,只要这个世界的资源是有限的,只要这个世界存在着竞争,那么这个世界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平等,武器扩散的问题也就不可能从根上得到解决。

  以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之下的世界,对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采取的最根本的做法,就是“堵”的政策,东边有问题就堵东边,西边有问题就堵西边。这种被动的堵的策略,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武器扩散的问题,相反又制造了很多新矛盾,新的不平等。最重要的是,如果说核武器,生化武器需要有强大的工业体系作为支撑,堵的策略可能还有一定的成效,但是人类新兴的生物科学所制造的基因武器,可能在一个小小的生物实验室就能完成。这时候美国的堵的策略还能奏效吗?难道美国要监视全世界所有的生物实验室吗?假如有一天,一个类似于拉登这样的极端主义者掌握了这种武器,那么美国该怎么办…………

  (四)恐怖主义(利益冲突的问题)

  911事件之后,美国的全球重心转到了反恐。21世纪初所爆发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都是反恐战争的一部分。为什么美国这个全球霸主,世界秩序的制定者,会倾其全国之力,不遗余力地在全球范围内打击恐怖主义?一方面是因为当今世界的恐怖主义的的确确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美国所主导下的世界秩序造成了破坏,另一方面,打击恐怖主义,就意味着对美国势力范围的巩固,并可以借此机会排斥异己,完成新的战略布局。

  全球恐怖主义的泛滥有其深刻的历史根源,是世界范围内,人与人之间冲突加剧的表面化的体现;是美国进攻性的国家政策和赤裸裸的掠夺所导致的直接恶果。

  (五)人权问题与文明冲突问题人权问题与文明冲突问题应该统称为文化霸权的问题。它是西方文化优异论的继续,是西方世界把自己的价值观与文化强加给世界其他地区人民的过程,这个过程往往和利益、武力纠结在一起。美国武力入侵伊拉克,并在伊拉克培植亲美的政府,试图在中东伊斯兰地区创建一个所谓的民主政权,就是美国对于文化侵略的最新尝试,虽然,美国在入侵的过程中极力否认这不是文明之间的冲突,仅仅是推翻伊拉克独裁政府的行为,但是从美国的整个的中东政策以及一定要再伊拉克建立一个所谓的民主样板的行为来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文明对伊斯兰文明的傲慢是显而易见的。

  文明之间的冲突可能会给世界带来严重的危害,它直接以文明为界给世界划分成几个相互对立的区块。如果真的有一天因为文明而爆发大规模的冲突,其影响一定是世界性的,其结果一定是毁灭性的!

  上面列举的五大问题,都是利己主义和无序竞争引起的全球性问题。它们的解决方式和解决方法对人类的前途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西方人由微观到宏观的思维方式造成了宏观把握能力欠缺,西方文明主导下的发展始终重复着一种模式,就是发展――修正――再发展--再修正。在现代科技越来越发达的今天,相对于越来越脆弱的地球来说,我们是否还有足够的时间与空间来完成再发展--再修正的过程呢?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