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正式启航

蔡律 原创 | 2017-11-30 12:03 | 收藏 | 投票

  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正式启航



  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正式启航  蔡律摄



   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发起人代表共同启动“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黔江区旅游局供图



  武陵山旅游联盟大会二阶段会场  黔江区旅游局供图



   彭泽昌、蔡家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武陵山民族生态文化旅游工作委员会”揭牌



  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大会会场。黔江区旅游局供图



  国家民委彭泽昌司长致贺辞。黔江区旅游局供图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蔡家成致辞。黔江区旅游局供图

  导读:
2017年 11月27日,在国家民委、国家旅游局等有关部委的指导下,渝鄂湘黔四省市15个市(州、区、县)相关领导、旅游部门及旅游协会、涉旅企业负责人、旅行社代表及媒体记者等320余人相聚重庆黔江,共同召开以“深化旅游大协作·共建美丽武陵山”为主题的首届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大会,共商区域旅游发展大计,共话区域旅游协作愿景。武陵山片区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拥有张家界、凤凰古城、恩施大峡谷、黔江濯水古镇、武隆仙女山、酉阳桃花源、铜仁市梵净山等知名旅游资源;按照章程,联盟将坚持求同存异的原则,以高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为依托,推出一批跨区域的旅游路线。

   武陵山片区旅游发展联盟扬帆启航

  大会审议通过了《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章程》和《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武陵山民族生态文化旅游工作委员会2018年工作计划》,明确了具体工作机构,酝酿产生了工作委员会组成单位,就联盟活动的持续推进进行了协商安排,相关旅游专家就深化旅游协作、推进“互联网+旅游”作了专题讲座和主旨演讲,各地通过新华网等媒体、现场展销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旅游线路和产品进行了营销推介,活动成果丰硕,社会反响良好。大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武陵山片区旅游发展联盟正式扬帆启航。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族地区旅游发展,非常支持民族地区把民族特色旅游业作为重点产业打造。”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副司长彭泽昌认为,组建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建立健全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是促进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片区旅游全域化和旅游业对脱贫攻坚贡献率的重要举措。

   “合则胜、分则衰,组建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符合旅游发展规律。”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蔡家成表示,国家旅游局从去年开始推出了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推动景区、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变化、发展。当前,只有开展跨区域协调合作,才可能让游客获得多层次、多样化的旅游体验。武陵山片区旅游资源丰富,只要发挥好互通互惠的联盟优势,一定会有大的作为、大的突破,会成为全国旅游联盟的典范。

   组建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是武陵山片区各市(州、区、县)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集体行动,也是深入推进国务院《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的务实之举。近年来,武陵山片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旅游空间互联互通基本形成,通过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构建片区“大旅游”发展新格局,推动区域全方位合作共建,必将加快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程,帮助各族群众早日致富奔小康。

   加快把武陵山片区建成“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

   根据《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章程》,围绕把武陵山片区建设“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目标,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将通过各种媒体和渠道,集中力量、集体发声大力宣传武陵山地区旅游品牌,促进旅游市场的开发和旅游产品的提质升级;建立行之有效的合作机制和兼容共享的市场营销网络,提高旅游经济效益,达到互利互惠、多赢合作。

   加强国际标准化认可认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创建世界旅游品牌;不定期组织专家论坛与学术交流、职业培训活动,建立一批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增进联盟各成员之间、成员与国内外旅游文化等部门的沟通与交流;订立旅游行业自律公约,建立形成企业“黑名单”制度和行业违法信息共享机制,推动行业自律。

   维护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旅游市场行为,建立跨区域执法和应急救援协同机制,共同营造公平有序和诚实守信的市场竞争环境,提升区域旅游质量;协调本地政府加快边界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订立统一旅游交通标识标准,设置相互指引、标准一致的旅游交通标识,促进边界旅游商品流通。

   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航空航线、水运航线为连线,以本地区成熟旅游产品为支撑,建设精品旅游路线。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构建区域旅游基础信息数据、旅游公众信息服务、旅游产业运行管理和旅游市场营销推广平台,实现旅游与交通、公安、商务、银行、气象等部门的数据信息共享和跨区域信息互联互通。

   促进区域旅游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坚持求同存异、积极协作的原则,尊重各地区差异化发展,鼓励和支持市场资源参与区域旅游发展,健全完善区域旅游协作体制机制,推动实现区域旅游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推进旅游发展大协作。围绕打造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总体目标,联合编制武陵山片区旅游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推动区域旅游协同发展实现当期、中期、远期全覆盖。建立完善区域旅游重点项目、重大政策等协作制度,实现区域旅游协作有共同目标、有合作载体、有利益共享。

   建设区域旅游大交通。
加快推进跨区域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推动区域旅游交通信息充分对接,深化跨区域的交通运输、联合执法、应急处置、后勤保障等领域综合旅游协作服务,打造武陵山片区快捷高效、舒适便利、安全可靠的区域旅游交通网络和服务体系。

   促进旅游市场大融合。以区域核心景区、涉旅企业为主体,构建务实高效、互惠互利的区域旅游协作体系,实施大片区优势景区相互推介和整体营销,支持跨区域旅游投资,打造武陵山区域旅游品牌,积极构建公平公正的区域旅游市场。

   实现旅游信息大共享。建立区域性旅游大数据中心,构建区域旅游基础信息数据、旅游公众信息服务、旅游产业运行管理和旅游市场营销推广“四个平台”,实现旅游与交通、公安、商务、银行、气象、测绘等部门的数据信息共享和跨区域信息互联互通。

   让武陵山片区的绿水青山变成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武陵山片区拥有铜仁梵净山、恩施大峡谷、湘西凤凰古城、武隆仙女山、酉阳桃花源、黔江濯水景区等众多高等级景区,是高等级景区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这里山同脉、水同源、民同俗,相近的民族特征、相近的文化背景、相近的资源禀赋、相近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使武陵山片区各族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武陵山片区各市州区县民族文化交流更加频繁、旅游联动发展更加紧密、边区协作成果更加丰硕、深化合作基础更加坚实。在长期的交流交往中,武陵山片区各市州区县及3000多万各民族同胞均表达出深化合作、共赢发展的强烈愿望和共同心声。

   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大会成功搭建了武陵山片区旅游联动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形成了加快区域统筹发展、协同发展、联动发展的强烈共识,探索了连片特困地区旅游扶贫、区域旅游合作和跨省交界欠发达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在推动区域旅游资源共享、产品互补、线路互联、客源互送、信息互通、政策互惠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必将推动武陵山片区在脱贫攻坚、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文明等更多领域、更多方面的深度合作,开启武陵山区域协调发展新征程。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乘着党的十九大东风,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应运而生、顺势而动,承载着武陵山片区各族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梦想。未来,将聚焦发展“大旅游”,以建设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为目标,塑造武陵山旅游品牌形象。联动推进“大扶贫”,联合向上申报跨区域重大项目,共同呼吁省市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国家部委大力支持,推动区域资源共享、发展共进。融合共建“大市场”,打好整体仗,打好协作仗,切实推动区域互促共赢。同频共促“大协同”,凸显区域特色和整体优势,实现互联互通、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大发展”,释放各市州区县的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观点集萃存异求同》》》

  ——湖北省宜昌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吕妮华表示,积极支持武陵山片区旅游发展联盟,加强与各市州区县的交流合作,携手推动武陵山片区旅游共同发展。

   ——湖北省恩施州副州长陈鹏认为,成立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通过联盟推动抱团发展,能够促进区域内统一品牌的塑造和统一形象的提升。

   ——湖南省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马玉龙说,加强旅游协作,提升整个区域旅游业竞争力是武陵山片区旅游发展的必然要求,建议以建设国际性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统筹做好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布局。

   ——湖南省怀化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吕家兴认为,黔江区首倡成立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构建了一个好平台好机制,建议把整个区域范围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实施。

   ——湖南省娄底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副局长罗雨发
认为,武陵山旅游联盟对武陵山地区实现旅游资源抱团、连片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区域性旅游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湖南省湘西州政府副州长张庆安说,武陵山片区旅游合作客源市场广阔,合作发展才是出路,建议充分发挥区域旅游的整体优势,不断完善区域旅游合作机制的功能。

   ——贵州省遵义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彦斌建议,以武陵山片区为整体来系统地规划、建设、发展旅游,去除同质化竞争和重复建设,实现优势叠加,产生1+1>2的效果。

   ——贵州省铜仁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查颖东建议,强化顶层设计,深化交流合作路径规划,提升整体实力和形象,推动武陵山片区成为国际国内著名旅游目的地。

   ——重庆市黔江区政府副区长唐洪芳建议,加强协作联动、推动规划先行、优化交通布局、谋划整体营销、实现信息共享,把力量、资源、市场整合起来,推动加法效应逐步升级为乘法效应。

   ——重庆市武隆区政府副区长陈清松认为,没有区域联动发展,就没有强势的市场竞争力,建议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全力打造全国区域旅游经济最强版。

   ——重庆市丰都县政府副县长张建华说,积极推进武陵山区各区县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规划建设一批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重大项目,构建片区内联外畅战略通道。

   ——重庆市石柱县政协副主席汪万德表示,加强同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各州、市、区、县深度协作,走特色化、差异化、联合化发展之路,着力发展“大旅游”“大康养”经济。

   ——重庆市秀山县政府副县长林成芳认为,武陵山片区旅游协作发展意义深远,是提升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建议摈弃地方主义思想,打造生态旅游精品线,以聚合力提升竞争力。

   ——重庆市酉阳县政府副县长吴彩梅表示,抢抓“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筹建活动契机,走“资源共享、加强合作、游客互送、抱团发展”之路。

   ——重庆市彭水县政府副县长钟福荣认为,充分利用好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这个组织协调机构,科学规划旅游产业布局、探索实行旅游景区一票制、推动旅游监管执法一体化、建设统一的“智慧旅游”体系、建立统一的营销体系。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李云鹏认为,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成员之间应合作促共赢,以多点效应代替单点效应,实现品牌共铸、资源共享、联动发展。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张家界市旅游外事委员会原主任丁云勇认为,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是落实新时代旅游发展新要求的具体举措,只有加强共商共建共享,才能推动区域联动发展。

   赵童  刘茂娇  图片由黔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大会在黔江召开

  来源:黔江区政府网  www.qianjiang.gov.cn

  2017-11-28 来源:武陵都市报

  深化旅游大协作  共建美丽武陵山

  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发起人大代表共同启动“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

  孟冬时节喜相逢,笑看武陵新盛景。
11月27日,由渝、鄂、湘、黔四省市武陵山片区市(州、区、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深化旅游大协作·共建美丽武陵山”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大会在黔江区召开,共谋旅游发展大计,共话武陵山区旅游协作愿景。

  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副司长彭泽昌,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蔡家成,国家民委驻四省市联络员,重庆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唐步新,武陵山片区15个市(州、区、县)相关领导、旅游部门及旅游协会、涉旅企业负责人,黔江区领导余长明、徐江、李卫东、姚登惠、唐洪芳、兰宏强等出席会议。

  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构建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符合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湖北、湖南、重庆、贵州等四省市有关要求,符合各市州区县的根本利益,顺应各民族同胞的热切期盼。联盟的成立必将极大推动区域旅游资源共享、产品互补、线路互联、客源互送、信息互通、政策互惠,促进武陵山片区旅游事业统筹发展、协同发展、联动发展。展望未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敞开胸怀、务实合作,携手共进、砥砺前行,以构建“大旅游”发展新格局为突破口,推动武陵山片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协同发展、深化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方面全方位合作,集聚更多智慧、凝聚更大合力、实现更大发展,加快把武陵山片区建成“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努力开创武陵山片区协作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武陵篇章。

  彭泽昌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族地区旅游发展,鼓励支持把民族特色旅游业作为民族地区重点优势产业培育打造,为成立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奠定了良好的机制基础。成立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打造武陵山片区一体化旅游市场和旅游经济协作区,建立健全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是促进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片区旅游全域化和旅游业对脱贫攻坚贡献率的重要举措。今后,国家民委将继续发挥片区联系单位和国家民委委员制度的优势,整合更多政策资源,争取更多支持,助推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建设,促进片区旅游业发展,加快武陵山片区精准脱贫和实现全面小康的步伐。相信武陵山片区的旅游协作发展一定会结出硕果,武陵山片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蔡家成在贺辞中说,“合则胜、分则衰”,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的成立,是顺应发展规律的必然。国家旅游局从去年开始推出了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推动景区、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变化、发展,这是成立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的重要背景。当前,旅游已经从观光、满足新奇特,变成了以体验为主的活动,旅游产品必然要随之转型、升华,对此,只有开展跨区域协调合作,融合多个区域的区位条件,才可能让游客获得多层次、多样化的旅游体验。希望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发挥互通互惠联盟优势,在旅游发展上有大的作为、大的突破,成为全国旅游联盟的典范。

  大会通过了《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章程》和《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武陵山民族生态文化旅游工作委员会2018年工作计划》,明确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武陵山民族生态文化旅游工作委员会暂时作为联盟的具体工作机构。彭泽昌、蔡家成应邀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武陵山民族生态文化旅游工作委员会”揭牌。重庆市民宗委领导为“中国武陵山探险家俱乐部”授牌,重庆市旅游局领导为“中国武陵山新媒体联盟”授牌。

  会上,恩施州、怀化市、湘西州、黔江区、武隆区、遵义市、铜仁市参会市(州、区、县)代表围绕“深化旅游大协作,共建美丽武陵山”这一会议主题作交流发言,就探索连片特困地区旅游扶贫、区域旅游合作和跨省交界欠发达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提出了建议意见。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发起人代表共同触摸“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启动装置。随着装置的启动,大屏幕上飞来一只“雄鹰“,象征着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正式启动运行,承载着片区旅游事业在武陵山大地上展翅翱翔。

  会议期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李云鹏围绕武陵山建设国家著名生态文化旅游区作了专题讲座。武陵山片区市(州、区、县)领导接受了媒体采访。新华网等媒体对大会进行了现场直播。(记者梅佳/文王道/图 )

  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大会在黔江召开

  2017-11-28  来源:华龙网  作者:王思洋

  今(27)日,由渝、鄂、湘、黔四省市武陵山片区市(州、区、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大会在重庆市黔江区召开,确定“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武陵山民族生态文化旅游工作委员会”作为联盟的具体工作机构,化零为整,探索旅游扶贫与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武陵山模式”,将武陵山区全域作为旅游目的地进行打造,建设“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 武陵山区山同脉、水同源、民同俗,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于一体,是跨省交界面大、少数民族聚集多、贫困人口分布广的连片特困地区和重要经济协作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这就成为武陵山区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提供了战略机遇。

  当天上午在黔江区举行的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大会上,“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武陵山民族生态文化旅游工作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成为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的具体工作机构,标志着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筹建工作全面启动,为深化区域旅游协作发展和武陵山区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迈出了重要一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涵盖渝、鄂、湘、黔四省市的各州、区、县,包括重庆黔江区、武隆区、酉阳县、秀山县、石柱县、丰都县,湖北宜昌市、恩施市,湖南邵阳市、怀化市、娄底市、湘西州,贵州遵义市、铜仁市。

  本次大会以“深化旅游大协作、共建美丽武陵山”为主题,围绕加快片区脱贫攻坚和建成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进行了深入探讨。会上,武陵山片区参会市(州、区、县)政府代表一致认为要在交通建设互联互通、要素利用互惠互利、利益诉求同心同向、旅游发展互助互补等方面全面深化合作,通过搭建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这一平台,纵深拓展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加快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步伐,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

  据介绍,未来,武陵山片区市(州、区、县)将以“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武陵山民族生态文化旅游工作委员会”为纽带,深化完善区域旅游协作制度,通过完善区域旅游大交通,优化区域旅游交通网络和服务体系;通过推动旅游信息大共享,实现跨区域旅游+信息互联互通;通过促进旅游市场大融合,全面提升武陵山旅游品牌的境内外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加快旅游减贫致富步伐,探索旅游扶贫与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武陵山模式”,加快实现片区脱贫攻坚和“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目标。


       渝贵湘鄂四地“抱团”合作  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起航

  
  来源:黔江武陵山旅游营销中心

  2017-11-28

  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大会27日在黔江区举行,来自重庆、湖北、湖南、贵州四省市的18个城市旅游负责人齐聚黔江,共谋武陵山区旅游合作。据了解,武陵山片区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拥有张家界、凤凰古城、黔江濯水古镇、武隆仙女山等知名旅游资源;按照章程,联盟将坚持求同存异的原则,以高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为依托,推出一批精品旅游路线。

  11月28日上午,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推介会在黔江濯水景区召开。

  会上黔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健华致辞。

  旅游专家丁云勇作专题讲座。对武陵山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分析,提出武陵山发展举措建议:加速城市现代化进程,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依托周边成渝、武汉、长沙、贵阳四大区域中心城市群发展旅游;加速旅游厕所、停车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速武陵山周边交通网络建设。

  随后,一首《幺妹带你走黔江》拉开黔江旅游推介序幕,特色推介形式获得现场嘉宾掌声不断。

  神秘芭拉胡魅力阿蓬江—清新黔江湖北省宜昌市,湖南省怀化市,重庆市丰都县、酉阳县、秀山县、彭水县、石柱县,贵州省铜仁市相继作推介以及黔江丝绸博物馆展示等。

  爱上宜昌旅游推介

  美丽侗族绿色怀化推介

  世界鬼城丰都推介

  酉阳桃花源推介……

  会议最后一项各市(州、区、县)旅游部门、旅游协会负责人、景区代表,与武陵山民族生态文化旅游工作委员会代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武陵山片区旅游推介会走进黔江  抱团营销谋发展

  2017年11月28日华龙网(记者王思洋通讯员郑素琼汪学金)由重庆黔江武陵山旅游营销中心承办的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大会之旅游营销推介会在濯水芭茅岛酒店举行,来自武陵山片区各市(州、区、县)旅游局、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你方唱罢我登台,争相叫卖旅游线路及产品。

  签约仪式现场黔江区旅游局供图华龙网发营销推介助冬季旅游热起来旅游资源丰富的武陵山区,名胜古迹种多类全,以其秀丽的自然山水、独特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著称。然而,冬季的漫长,一度成为旅游业发展的“短板”、经济发展的障碍。

   但冬季的武陵山区,有着让人心驰神往的华美雾凇,有着让人热血沸腾的高山雪道,有着在冰雪中热气袅袅的露天温泉,更有着充满热情的各项民俗活动。

   冰雪奇缘、民风民俗、土家赶年……当前,“冷资源”变身“热产业”的冰雪旅游、民俗旅游,正在走进普通家庭的生活,一度成为比较时髦的旅游产品。

  推介景物亮点黔江区旅游局供图华龙网发时下,初冬的寒潮席卷大江南北,各地簌簌寒风落飞花,又是一季瑞雪兆丰年。地处北纬30度线上的武陵山区,互助的民俗体验,游客互送,正让武陵山区的冬春旅游悄然兴起,进入“暖冬”。

   你来我往,叫卖山水人文好风光。推介会上,一大波旅游景区推介、跨区域旅游合作框架协议、景区优惠政策纷至沓来,大家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寻求跨区域合作共赢。

   来自重庆黔江、丰都、石柱、彭水、酉阳、秀山和湖北宜昌、湖南怀化、贵州铜仁等地的旅游人图文并茂,向与会嘉宾推介各自的景区景点、风土人文,受到与会嘉宾高度认同。此外,黔江丝绸博物馆也在会上进行了视频推介。

   跨区域旅游协作打破“诸侯经济”

   历史上,由于地理因素,武陵山区旅游景点圈内各景区或景点隶属于不同行政区,孤立发展且恶性竞争现象时有出现;资金短缺,基础设施及相关旅游产业欠缺;缺乏资源整合,景点圈核心旅游形象模糊,带动功能不强,缺少完备的产品体系和合理的定位等问题成为不争的事实。

   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概念逐渐深入人心,区域旅游合作组织体制机制应运而生,区域旅游抱团营销、联袂发展成为主流。11月26日至27日,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大会在黔江顺利召开,即是承载了大家对旅游发展的希冀与厚爱。

   “以旅游业为抓手,先易后难,摸索出利用市场行为自发打破‘诸侯经济’小算盘的良策,同时,景区建设与旅游营销也必不可少。”知名旅游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丁云勇在推介会上分享了武陵山区域旅游联盟及抱团发展的真谛。

   共建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众所周知,武陵山片区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优质富集,民族风情浓郁,旅游起步早、发展快、成效好,现已建成了张家界、恩施、宜昌、武隆、黔江、铜仁、遵义等旅游集散地。

   尤其是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在旅游领域的集中体现反映在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旅游发展之间的矛盾,给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机遇。

   巍巍武陵山,滚滚长江水。当前,旅游已经从观光、满足新奇特,变成了以体验为主的活动,旅游产品必然要随之转型、升华。对此,作为武陵山区的成员单位之一,唯有开展跨区域协调合作,融合多个区域的区位条件,才可能让游客获得多层次、多样化的旅游体验。

   会议期间,黔江区旅游局副局长、武陵山旅游营销中心汪韬代表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武陵山民族生态文化文化旅游工作委员会与重庆酉阳、彭水、涪陵、武隆以及贵州赤水等七家旅游企业(协会)签订了2018年武陵山旅游营销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共谋武陵山区旅游联袂营销、抱团发展,资源互补和客流互通。

   在当天的推介会上,各市(州、区、县)参会嘉宾也表达出了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各方能够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发挥互通互惠联盟优势,在旅游发展上有大的作为、大的突破,成为全国旅游联盟的典范,争取早日建成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综合媒体报道)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