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民众购买力提升不及预期原因之探析(完)

杨钦松 原创 | 2017-12-11 00:01 | 收藏 | 投票

 印尼民众购买力提升不及预期原因之探析(完)

 

然而,这种“包税进口”方式的存在对印尼经济的良性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可轻估,主要表现在:1)政府不能从该类经济活动中获取应得税率的税款;2)让正常进口的同类商品失去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机会,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国家正常的经济秩序;3)加剧部分官员的腐败。等等。由于印尼政府近年来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庞大,所需建设费用大增,因此税收指标预算较高,已连续数年无法达成税收目标,估计今年也极可能落空!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税收监管,大力整治“灰色贸易通道”成为必然之举!从国家的长远发展出发,严厉清理整治该“灰色贸易通道”也是十分必要的。

 

    行文至此,影响今年“民众购买力增长不及预期”的最大因数已经昭然若揭呼之欲出:去年下半年尤其今年以来,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严厉整治“灰色贸易通道”,致使这一进口商品供应链失效,众多依赖该供应链获取原材料进行加工生产的小微企业无法获得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导致其生产瘫痪,从业人员失业。假如当地媒体报道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高达150万就业岗位以及计及今年9月份同比共增加380万失业人员这两项数据可信,计入笔者前文估算的其它几项影响因数导致的约70万人失业的数值,那么该项整治“灰色贸易通道”的监管措施造成的失业人数高达约460万!如此众多的中下阶层员工的失业自然减弱了他们的购买力。因此,该项整治“灰色贸易通道”的监管行动引发的部分进口商品的供应中断是导致今年“民众购买力增长不及预期”的最大影响因数!

 

通过分析找出该因数是导致今年“民众购买力增长不及预期”的最大影响因数之后,笔者就很容易对印尼今年出现的一系列看似与购买力增长下滑存在矛盾的经济现象或统计数据作出合理解释:

 

1)今年10月份增值税同比增长12.1%:该项指标不能证明民众购买力增长是否下滑,因为受到整治“灰色贸易通道”监管措施影响的小微企业的经营活动本来就没有纳入增值税缴纳范围,他们要么属于免税企业范畴,要么属于年度包税企业范畴,这些企业及雇员大多数也不是登记在册的纳税企业和纳税人,所以这些小微企业歇业及解雇员工与否与国家统计的增值税增长高低没有直接关系;恰恰相反,该“灰色贸易通道”商品供应链失效后,部分仍可以通过正规进口渠道获得的原辅材料,必定会转向正规进口途径寻求供应,其结果应该是增值税相应增加,这也正是政府职能部门整治“灰色贸易通道”的监管措施希望达到的目的。只是由于存在如前文所分析之各种法规条例对进口商品的限制以及印尼市场客观存在的原辅材料供应链的极端脆弱性,大大影响了该项监管措施的效果而让其预期目的没有完全达到并导致数百万人员的失业;

 

2)今年以来印尼中上阶层消费增长同比下滑不大,而中下阶层消费增长同比下滑较大:由于在小微企业就业的员工基本上是按日甚至按件计算工资,该群体属于较低收入群体,该群体数百万人的失业自然导致该国中下阶层民众整体消费力的减弱;而中上阶层民众受该因数影响而失业的人数相对有限,即便是那些受到其影响而歇业的业主,基本上都是较富裕人士,收入来源较广,收入来源之一被中断对其消费支出影响不大,今年影响他们消费的主要因数是税务稽查原因而不是失业或收入下降的因数;

 

3)今年初以来银行第三方资金增长高达二位数:由于原辅材料供应中断,众多小微企业停工歇业,这些企业主本来用以维持其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资金也随之闲置下来,于是他们将这些闲置资金存入银行而导致银行第三方资金大幅增长;此外,也有部分该类闲置资金进入印尼股市,助推今年印尼股市的上涨,所以该项整治“灰色贸易通道”的监管行动也是帮助股指超越6000点的因数之一;

 

4)今年第三季度在出口同比增长高达17.27%、到位投资资金同比增长高达13.7%和国外到访游客大增超30%的情况下,GDP增长率同比并无起色:前文已经分析指出,民众消费是印尼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因数,投资和出口是另两项重要因数。今年投资和出口对印尼整体经济增长的贡献同比去年同期都更大,加上民众消费项之一的访问印尼的国外游客大增的有利条件,整体经济增长率同比反而略有减低,其原因无疑在于印尼国内民众的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下滑,这也反证了今年民众的购买力尤其是中下阶层民众的购买力增长率同比下滑!笔者估计该项因数对整体经济增长贡献的下滑大约影响了该国今年0.3%-0.4%的经济增长水平!如果没有该因数的不利影响,今年是很有可能达到5.5%-5.6%的经济增长幅度的;

 

等等。

 

以上对印尼今年出现的经济现象的合理解释也证明了笔者的该系列文章的分析判断是客观可信的,对印尼经济产生影响的各项因数的剖析及其对民众购买力影响大小的结论也是比较合理的,大体反映了客观现实。找出问题的目的在于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提出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参考,并希望社会各界有识之士集思广益,提出更全面更现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为政府各决策部门献计献策,推动社会总体效率的提升和经济更健康的发展!这正是笔者愿意花费大量业余时间著作该系列文章的目的所在。

 

令人十分欣慰的是佐科总统近期下令再次精简政府部门众多法规条例,这无疑是对症下药之举,是极为明智和精准的举措!说明该国政治领袖已经十分清楚明了主要问题之所在!笔者对此十分钦佩和赞赏!

 

在结束本文之际,笔者提出一些初浅的政策建议,期望能起到抛砖引玉之效:

 

1)基于印尼全部进口商品中高达70%是为该国各类加工企业进口原辅材料的客观现实,建议借此次精简法规条例之机,废除所有涉及该70%原辅材料类进口的法规条例。比如:进口货物装船前检验、普通进口商(API-U)和生产企业进口商(API-P)的分类及部分商品的进口分类限制、本地生产商协会的进口推荐书、非食品药品企业使用的部分进口原辅材料须办理的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进口批文(IZIN BPOM)等等。总的原则是进出口企业自己能解决的有关商品的品质价格等等商务事项交由企业自行解决,政府职能部门没有必要颁布条例干预,以提升企业运行效率,节省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双方宝贵的人力物力资源;

 

2)少数确需政府予以适当保护的行业,建议改变“保护”的方式方法,以适当提高进口税的方式实施保护,废除政府职能部门颁布条例实行保护的方式。这种适当提高进口税实施“保护”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是可以适当增加国库的关税收入;二是可以大大降低相关官员借机暗中施行“权力寻租”或“利益输送”捞取个人利益的几率;三是避免相关企业浪费大量人力物力申办各种进口许可证,提升企业办事效率。等等;

 

3)反思政府职能部门和各地方政府首长颁布条例的制度机制,严格限制他们颁发条例的权力,大幅提高颁布条例的门槛,避免出现政府条例陷入“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比如:废除他们颁布不利于投资环境改善和企业效率提升等方面条例的权力;废除各地方首长颁布能干扰或违背中央政府制定的国家发展战略或有损于国家法治形象等方面条例的权力。比如像雅加达湾填海战略工程之类的已经获得前任省长批准并纳入中央政府发展战略的项目,任何继任省长无权再行干预阻扰败坏政府法治声誉,而予投资者以地方政府“朝令夕改”“视法规如儿戏”的恶劣印象。等等。

 

    通过引入制度机制限制各类条例的颁布,以达到减少政府职能部门之间和各级政府上下级之间可能产生的内耗损失,节省宝贵的行政资源以能更好更高效地为民众服务,更好地推动社会和谐进步和经济更快速发展;

 

4)中央政府出台相应法规,规定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在一定时间比如一个月之内,必须无条件地为所有入驻已获各级政府批准设立的工业区内投资兴业的企业办妥相关准证如土地证、建筑许可证(IMB)等文件,降低涉事官吏借机索取利益的几率,提升政府部门和企业双方的办事效率;

 

5)在颁布一些必须的有利于国家经济长远利益的条例或施行监管措施时,相关职能部门应在颁布条例或施行监管措施前进行细致周密的调研,创造出合适的实施条件,以尽量减少对经济正常运行的不利冲击,获取尽可能大的正面效益。比如此次整治“灰色贸易通道”,假如事先考虑到该举措会造成一些进口商品供应中断,改在取消众多不利的限制进口商品的法规条例后再施行该监管措施,就不会产生数百万人失业的严重后果,而且还能让政府最大程度地获取那些商品改从正规渠道进口所缴纳的税费。

 

    等等。

 

笔者秉持“客观、专业、理性、中立”的宗旨分析撰写该系列文章,旨在找出今年“民众购买力增长不及预期”的根源所在,结束印尼各界对该问题存在的争论;更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在厘清各种因数的影响大小之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能采取相应的正确应对措施,快速行动改革弊端,为印尼民众尤其是中下层民众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升其购买力。

 

(全文完)

 

杨钦松

20171210日于雅加达

个人简介
经过七年的化学理论学习与训练,培养出科学的独立思考的理性思维,以科学思维检验批判现有的国际金融概念,从全新的角度理解货币与汇率,于2009年著作《货币理论》一书。现在印尼雅加达从事国际贸易和有机高分子材料的技术研发及…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