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的效率为何提高?

邹至庄 原创 | 2017-12-19 09:5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在1950年代,中国实行计划经济。当时国营企业没有受到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以致生产效率低。1978年以后,中国政府认识到市场经济的优点,实行经济体制改革,采纳市场经济,容许私营企业的建立和活动。1989年冬,中国政府决定改革国营企业,国营企业变为股份制的公司,采纳了“抓大放小”的政策,大型企业的股份由政府控制,让小型企业的管理人员和职工拥有小型企业的股份。结果则是一般小型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小型企业的管理人员和职工努力工作来增加企业的生产和利润。当一个企业变为股份公司的时候,管理人员和职工可以买进定量的新股份。这样,小型企业的资本便会增加,这些资本可以用来增加企业的规模和改进企业的设备。大企业的股份归为国有,但是企业的经理如果能够把企业管理好,能够把企业的利润增加,他们也会受到奖励,他们的收入也会增加,所以他们会努力把企业管理好。

  能够使企业利润增加的另一个原因,是管理企业的经理需要增加利润才能生存。我印象中有一个显明的例子,在1980年代的初期,广州市有一所国营的东方酒店,对旅客的服务本来十分差。1986年后,东方酒店搬到私营的中国饭店的对面。因为需要与中国饭店竟争,东方酒店的管理人只能提高酒店对客人的服务质量,使得该企业的利润增加。结果该酒店变成一个被旅客认为满意的旅店,原因是需要竞争才能生存。

  有人说,私营企业的效率比国营企业的高,因为管理私营企业的经理是企业的拥有者,企业的盈利越高,经理的收入越高,因此经理一定会努力把企业管理好。笔者认为,这句话只能应用在小规模企业,大规模企业的拥有者一般是它的股东。大规模企业的经理一般是由股东选出的董事会聘任的。国营企业与私营企业的区别是国营企业的股东是由政府的官员委派。国营企业与私营企业的区分是企业的股份归谁所有,股份归政府所有的便是国营企业。

  但是我们需要补充一点,有一些国营企业能够生存是因为它们得到政府的补贴,这种企业在1990年代初期比现在多。在2001年,当时中国总理朱镕基决定让中国参加世贸的主要目的,就是让中国的国营企业受到世界市场竞争的压力。

  今天中国企业能够成功的一个基本原因,在于中国拥有的人力资源。中国不但有聪明和能干的企业家,还有努力工作和有技考的工人,以致中国有十分成功的国营企业和私营企业。中国的人力资源是中国经济发展快速的主要原因,单纯依靠中国政府实行市场经济对外开放的政策,不足以让中国数十年来经济发展的速度达到如此之高。很多其它的国家也可以像中国,同样地实行市场经济对外开放的政策,但它们经济发展的速度没有像中国高,原因是它们的人力资源不如中国。实行市场经济是经济发展快速的必需条件,而不是经济发展快速的充分条件。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能够像中国经济发展同样快速,还需要具有充分的人力资源。

  中国的人力资源是从哪里来的?是从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传统得来的。早在三千多年前中国商朝的时候,中国的人力资源已经很丰富。当时的中国人已经能够造出技考的青铜器工具。经过数千年的继续发展和进步,中国今天的人力资源当然是十分丰富。有能力推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市场经济在历史的过程继续发展。在南宋的时代,中国江苏浙江一带的企业十分繁盛。今天在江苏浙江一带有比中国其它地区更能干的企业家,承继了南宋时代的传统。

  根据2016年的数据,以企业收入为标准,全世界最大的企业是Walmart,第二、第三和第四的都是中国的国营企业,亦即国家电网、中国石化集团和国家石油公司。中国企业规模大的一个原因是中国的人口众多,以致中国国内的市场大。中国的企业在本国已有足够大的市场来吸收企业生产的货物。

  总之,中国的国营企业是具有经济效率的,是能够与世界其它国家的企业竞争的企业。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快速的原因,不单是政府施行的经济政策,而是中国拥有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国国营企业和私营企业的经理和在这些企业工作的职工,都是中国的人力资源。他们能使这些企业的经济效率高,使中国的国营和私营企业成为效率高的中国企业。

个人简介
普林斯顿大学1913班的名誉政治经济学教授与经济学教授。 邹至庄在经济学的多个领域都有所建树,共出版专著11部,发表论文160多篇。在计量经济学方面就有著名的“邹氏检验”,并提出动态经济学的谱分析方法和最有控制方法;在80…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