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高效,把邵阳市人口劳动统计工作推上新台阶

范跃东 原创 | 2017-12-19 16:13 | 收藏 | 投票

优质高效,把邵阳市人口劳动统计工作推上新台阶

邵阳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舒振朝

20171219日)

大家好!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2017年全市人口劳动统计工作,布置2018年人口劳动统计工作;对劳资专业年定报制度进行布置与培训;交流人口变动调查有关业务问题。在这里,我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做个简要回顾,并对做好人口劳动统计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2017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劳动统计

1、统计报表:3月份完成对2016年劳动工资年报的审核,汇总和上报;6月初,公布全市2016年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年平均工资;7月底按时完成年度数据整理。

2、年报会议:12月初,召开了全市会议。绥宁在各专业统计年报会议上分别对乡镇、各单位布置年报和季报工作,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年报会议上局长、分管局长进一步强调了劳资统计工作的重要性。邵东县的劳资年报会分两种模式召开,联网直报单位采取和主体专业一起开的办法,非联网直报单位分两批在局会议室集中培训。在各专业人员和基层统计人员的团结协作下,全年的年报、季报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联网直报单位没有出现过迟报、拒报现象,直报率为百分之百,非联网直报单位纸质报表全部收齐且加盖了单位公章。武冈局积极组织各单位新任职统计员参加市局组织的业务培训,发放劳资直报平台操作手册及指标解释并进行指导培训,坚持做到统计工作培训到人,统计指标逐条培训。同时还要求全市统计人员积极参加统一组织的系统学习,从根本上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对基层统计人员经常利用网络资源进行业务指导,夯实了基层统计基础。

3数据质量检查:928省局网站《邵阳市局开展劳动统计数据质量检查》,920-21日对邵东县、邵阳县开展劳动统计数据质量检查。915,邵阳市统计局发出《关于开展全市劳动统计数据质量检查的通知》,要求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驻邵部省属单位开展自查,各县市区统计局进行抽查。9月份,邵东局严格按照市局要求开展了劳动工资数据质量检查工作,对全县20个劳资报表单位的2016年年报和2017年季报进行了抽查,并立案查处了县国土局的违法行为。新邵县按照市统计局要求,在县局统一组织安排下,9月份开展了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抽查,在检查当中发现个别单位的劳资总额存在少报的现象,主要原因是:一是指标概念不清,二是责任心不强。通过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增强了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

4、认真审核:邵阳县严把数据质量关,确保源头数据的准确性。在收基层统计报表时,当面审核,严格把关,发现错误及时纠正,达不到质量要求,退回核实,直到正确为止。在数据录入前,认真做好基层表的审核工作,再进机录入,然后按应用程序审核,保证汇总数据的质量。绥宁规范开展年报工作。一是认真核对单位名录,全面维护更新劳动工资统计单位名录库。在各部门和乡镇单位名录库核实、完善的基础上布置全县的年报工作。二是组织做好收表及年审工作。由于劳资统计单位多,为做好收表工作,坚持劳资统计报表的年审制度。要求各单位年报表由填表人亲自送达,并履行“双签收”手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从数据源头上消除差错。

 5、基础工作:邵阳县严格按照《劳动统计工作规范化方案》的要求,对全县300多个单位的报表做到收集齐全、填报及时、字迹清晰、合理分类、统一编号、装订成卷、妥善保管。对不按时报送报表的企业,下发《统计报表催领单》,对迟报企业及时下发《统计报表催报单》,以法律武器规范其行为。各种统计报表的原始工作记录都随同汇总表和基层表一起留存归档。各种原始记录与统计报表形成一套完整的统计数据链。在统计台帐的建立方面,进一步规范完善,不仅方便了自己的工作还有效地加强了统计基础工作。新宁县城镇劳动统计填报单位统计人员变动频繁,无主管、无上级的单位比比皆是,加之企业和单位有权自主决定内设机构和岗位,使得劳动工资统计按行业分口管理,按条条报送的方式,不再适应现实的需要。因此对劳动工资统计报表单位的清理显得尤为重要,以经普单位名录库为基准,结合工商、质监部门资料再次核对本专业名录,较好地解决了单位催报等问题。

(二)人口年度报表与千分之一人口调查

1、统计报表:3月份完成2016年度全市人口年报,并反馈到各县市区;7月底按时完成2016年人口年鉴;8月初完成城市年报中本专业相关联数据的上报;10月下旬开始,完成千分之一人口调查,10个县市区、19个小区;11月,完成《分村人口汇总表》。

2、业务培训:1019省局网站《邵阳市局组织召开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培训会议》。培训会议传达全国全省2017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并开展相关业务培训。会议要求,要解决经费,向县财政提出申请,保证调查员和指导员在调查期间的补贴;要做好宣传,给政府领导、给乡镇领导、给调查对象宣传,在抽中小区要家喻户晓,下发致住户的一封信,两员信息进宣传橱窗;要保证质量,小区地图绘制、摸底、入户、复查,每个环节一丝不苟。县乡要加强对所辖调查小区的督导、检查和支持,确保人口变动调查数据的质量。市局将在登记日前后对所有抽中小区进行巡查。培训会上,邵阳市局就人口变动调查方案和制度进行了详细讲解,重点抓好PDA与数据平台操作讲解、练习与问题解答。

3、现场督查。1114省局网站《邵阳市局狠抓人口调查数据质量》10月底以来,邵阳市统计局采取多种措施,狠抓人口调查数据质量。

  第一,市局下点督查摸底与登记质量。20171030日至113日,邵阳市对隆回县、洞口县、新宁县和城步县的摸底和正式入户工作进行了现场督查。1030日下午,市局一行四人来到隆回县三阁司镇龙洲村004小区进行检查,该调查小区共64305人,其中调查期内出生2人,死亡1人,户主姓名底册和PDA上报情况正常。经询问调查员,有专项工作经费2000元。31号洞口县石江镇昆仑村005小区,共77户,原摸底人数为299人,经仔细询问乡干部,发现漏登出生人口2人,核实后摸底人数增加至301人,没有死亡人口。两员经费补助按照城区8元一人、农村6元一人标准执行。1112日正式入户登记阶段在新宁县黄龙镇粗石村002小区和城步县儒林镇八角亭社区002小区现场查看调查员对被调查户的登记,社会科对调查员提出了一些技术上的要求,各县局要重视相关数据的真实性,不要遗漏出生人口、死亡人口,关注常住人口率、失业率。两县正在向县财政争取经费。每到一处,巡查组均听取县市区统计部门负责同志的工作情况汇报,了解摸底工作安排及进度、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存在的问题。巡查组还深入村(居)委会,查看调查小区图和小区边界,与调查员一同入户进行现场调查登记,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提出了工作要求。调查员要严格按照调查方案填写摸底表,严禁坐登、抄登,做到百分之百入户;对总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迁移流动人口(尤其是对市区和城区的流入人口、农村的流出人口)等指标要重点核实确认,确保一个不漏;对空房户要多走访,谨慎认定,不能随意对找不到人的房屋认定为空房户,要与小区物业、公安、计生等部门做好比对,真正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数据质量。

  第二,配合省局检查人口调查与分村人口汇总表。118日到10日,省局人口处领导到邵东县、双清区检查人口调查与分村人口汇总工作。邵阳市政协副主席、市统计局局长邓联日陪同。邵东县常务副县长袁胜良、双清区常务副区长唐宏华汇报前期工作。检查组对邵东县宋家塘街道办事处青龙观村、双清区滨江街道办事处长塘社区,查看了人口调查表和分村人口汇总表,对邵东县宋家塘街道办事处新辉社区、双清区兴隆街道办事处火车站社区,查看了分村人口汇总表,分别提出了工作建议。

  第三,及时督导人口调查表与分村人口汇总表,录入进度与工作质量。通过网络远程协助调查员处理调查事务。加强数据处理平台进度监测和平台主要数据的比对工作。通过实时监测,及时掌握登记上报进度,对于进度较慢地区,了解有关登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建立调查员QQ群、微信群对PDA录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远程指导,帮助分析和解决问题,推动小区登记工作的顺利进行。通过对摸底底册、2015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和2016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等与登记数据的对比,对汇总结果变化较大的小区,及时进行反馈,防止漏户漏人现象发生。1110日到14日,每天早晨与下午督导人口调查表与分村人口汇总表,给绥宁县、邵东县、武冈市、洞口县的局长电话督查,提醒各县市区统计局注意常住人口数据。11月底对国家反馈的育龄妇女生育情况进行与计生委相关数据的核实,防止漏登误登,确保数据真实无误;对全市的地址码进行了与公安、卫计委系统的比对,这个工作量特别大,但我们县市区的各位同志都很给力,基本上按时按质完成省局的任务。

   (三)统计分析

5月2日完成《邵阳市一季度“四上”单位从业人员减少 劳动报酬稳定》《邵阳市统计》第10期。7月初历时三天,到邵阳学院和人社局两个单位,对我市的人力市场和高校毕业生劳动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发表两篇分析材料《对邵阳学院2017年毕业生劳动情况的调查》(《邵阳市统计》第20期,20170705,载市政府《邵阳经济》杂志第6期)、《邵阳市人力资源市场分析》(《邵阳市统计》第19期,20170705,载省局83日外网)。7月底,就省局布置的《关于做好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效果的问卷调查》工作,对双清区、邵东县、新邵县和洞口县四个地区的县人民医院和被抽中乡镇卫生所进行了问卷调查,搜集了重要的数据,并发表了一篇调研报告《邵阳市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效果调查》(《邵阳市统计》第24期,20170731,载省局82日外网、载市政府《邵阳经济》杂志第7期)。《邵阳市养老路径探究》(《邵阳市统计》第31期)省局929、国家局1011日、邵阳市政府《邵阳经济》杂志第8期刊发。

  2017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人口劳动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在此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2018年的工作任务

  2018年,人口劳动统计要主动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和民生工作新常态,着力改进和完善人口变动调查、劳动工资统计,不断提升人口和劳动统计工作整体水平,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人口劳动统计数据。具体说,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 进一步强化精准服务

  精准地调查、分析新常态下人口和劳动的发展变化,研判出新趋势、新规律、新问题、新对策,特别是发现、捕捉到新常态下各地人口和劳动发展的新机遇、新空间、新动力、新亮点,更好地为各级党委、政府,为人民群众,为调查对象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一要加强对季度和年度的人口劳动形势分析;二要在人口、城镇化、劳动、工资等领域分析研究方面多下一番功夫,积极向党委政府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三要密切与相关部门联系,加强重点调研,注重挖掘新情况、新问题,助推分析研究工作上水平、出精品。

  (二)认真做好年度人口变动调查

  一要高标准开展2018年人口变动调查。各地要做好迎接国家局将抽样调查扩大样本的准备,按要求组织好调查工作,加强调查各阶段质量控制,强化历史数据、部门行政记录等在调查登记阶段的利用,确保数据质量。二要认真开展数据评估。进一步规范人口变动调查数据评估制度,积极开展大数据在人口调查数据评估中的使用、探索和研究工作。三要进一步完善全市人口年报制度。规范指标设置,明确数据来源,加强部门沟通,夯实工作基础,确保数据准确可靠。

  (三)精心组织劳动统计分析

  准确把脉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劳动形势,及时掌握劳动领域的热点问题,尤其要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劳动状况进行精准分析,劳动分析材料既要上数量,也要有质量。坚持数据复核复查制度,对波动异常的核心指标进行源头数据的核实核查。

  (四)稳步推进劳动工资统计改革

  一要认真完成年定报各项工作。围绕年定报数据质量,各级统计机构要做好名录库维护、核实和数据审核把关,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检查指导,对数据明显背离经济形势或者波动过大的要进行重点实地核查。二要紧跟国家局改革步伐。由于我国决定采纳SDDS标准公布相关统计数据,对劳动工资数据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按季度提供全面调查数据。三要狠抓基层基础。要加强基层培训,针对基层单位统计人员变换频繁,加强指导和培训,确保基层统计人员熟悉掌握相关知识,提高统计业务能力。加强对基层单位指导,特别要对数据问题较多的地区进行重点核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几点要求

  (一)提高重视程度,加强组织领导

  人口劳动统计是民生统计,数据质量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现在,城镇化率、平均工资、调查失业率等指标,领导和社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数据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各地要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加强对人口劳动统计工作的领导,加强人口和劳动统计机构的建设,加强人才队伍的管理和培养,有计划、有步骤地充实人口劳动统计力量,加强基层培训指导,为做好人口和劳动统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开拓创新

  现在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项调查难度日益加大,如何提高人口和劳动统计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需要全市各级加强调查研究。要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认真总结成功经验,不断改进工作,开拓创新,深入基层一线,在研究调查方法、组织形式、质量控制、数据评估方面多下功夫,努力探索和完善人口、劳动工资统计等方法和技术。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工作举措,将国家和省有关要求落到实处。

  (三)严格工作标准,提升数据质量

  坚持实事求是、应统尽统要求,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共同维护统计的权威性。全市各级要严格遵照国家和省下发的各项制度要求,发扬细致的工作作风,布置工作不折不扣完成,上报数据不迟报、错报,时时处处围绕数据质量这个核心履行应尽职责。

  同志们,统计事业发展前景催人奋进,人口和劳动统计工作使命光荣,让我们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地投入到人口和劳动统计的改革实践中,优质高效做好各项工作,共同谱写人口和劳动统计工作新篇章。

 

范跃东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1962年10月出生,1983年7月湖南大学毕业,经济学士。2005统计师,2017高级统计师。1992副科,1998正科,2003社会科长,2018能源科长,2021四级调研员。工作30多年,有20多年是年度优秀岗位,三年立功。《统计原理》等课程教学,…
每日关注 更多
范跃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