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美国加息缩表减税组合拳我们不能等闲视之

杜坤维 原创 | 2017-12-21 07:33 | 收藏 | 投票

        美联储加息缩表减税的初衷就是争夺世界金融资本和高端人才、先进制造业,我们不能够等闲视之。

     北京时间14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区间调升25个基点,从1.0%-1.25%上调至1.25%-1.5%,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国央行当前加息周期的第5次加息,也是今年内的第3次加息,上一次加息是在今年6月中旬。美联储的最新经济及利率预期还显示,美联储预计2018年将加息3次,2019年加息2次。美联储最新中值预期显示2020年底联邦基金利率3.1%,而9月时的预期为2.9%。
   美国政府不仅仅稳健加息,缩表也在有条不紊的展开,预期明年进一步加大缩表力度到每一个月200亿美元,同时参众两院达成了降税的一致性到所得税21%,美国已经成为税收洼地。美国政府打出的组合拳,有着怎样的深意?
 
   美国加息,在于提高美元的孽息回报率, 美元指数上涨,美元更贵,美联储缩表,市场流动的美元越来越少,美元越来越值钱,会吸引大量在世界各国流通储备的美元回流美国,16年人民币贬值期间,中国采取各种措施,但是依然无法阻止美元资本外逃,还是无法阻止资本蚂蚁式搬家的出逃,无法阻止资本利用地下钱庄出逃,很难阻止资本到国外投资,外储大规模下降,一度跌破3万亿美元大关,引发市场一些恐慌和争论,美国税收越来越低,到美国办厂可以获得更多的盈利,会吸引世界先进制造业前往美国投资办厂,移民美国可以享受更多的税收优惠,一些高端人才将前往美国投资或者淘金。
      实际上美国的出发点就是与世界争夺美元资产、高端人才和先进制造业,世界每一次金融危机都是资本的流动,亚洲危机是美元国际资本从泰国等国家快速流出所致,泰铢暴跌,股市暴跌,经济陷入危机,拉美危机也是美元外流,外储下降,本币贬值,经济下滑,俄罗斯危机也是美元大幅流出导致外储下降卢布贬值,投资下降股市暴跌,中国可以想方设法阻止本国资本外流但是不能阻止国际资本的流出,一旦资本流出让外储降到3万亿美元的心理位置以下,市场有可能强化美元升值预期和本币贬值压力,或进一步加大资本逃离的诉求,从而进一步减少外储,外储的减少又会强化资本流出压力,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中国11月末,外汇储备规模为31192.8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101亿美元,升幅为0.3%,为连续第10个月出现回升。但是11月的外储增加不是得益于资本的流进,而是得益于美元汇率的波动,根据券商测算,实际上资本流出超过100亿元,面对美国组合拳,资本流动方向已经初露端倪,我们似乎不应该漠视这种迹象,未雨绸缪方显智者的方略。
    资本总是追逐利润最大化,这是谁也无法阻止的,中国的曹德旺就在美国投资设厂生产玻璃,曹德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是说中国实体经济的成本,除了人便宜,什么都比美国贵。曹德旺认为美国土地基本不要钱。能源,电价是中国一半,天然气只有中国的1/5。蓝领是中国8倍,白领是中国的2倍多,白领便宜,蓝领贵。算下来多赚百分之十几。这是在减税前的,减税后呢,成本还要大幅下降,还要多赚不少。这对于资本来说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在减税以前,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美国白宫亲自宣布将在威斯康星州投资100亿美元,该项投资将为美国创造1.3万个直接就业机会、2.2万个衍生岗位以及1万个建设就业岗位。但美国威斯康星州州长沃克还和郭台铭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给予富士康为期15年、高达30亿美元的免税和补贴激励。
   2017年1-11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4814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7%,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0.5%,比1-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国家虽然采取多种措施提振民间投资,但民间投资已经是连续五个月下滑,说明投资者对未来的投资盈利并不看好,需要降低实体经济宏观负担,提振收益预期,才能扭转民间投资的下滑。
   
   面对美国打出的组合拳,战略上我们可以轻视,但是具体到经济金融战略应该足够重视,一方面是提高市场资金利率,缩小中美利差,防止资本外流,今天央行调高了公开市场操作资金利率5个基点,虽然给出了一个态度,但力度不够大。其次是资金成本提高,需要制造业一个对冲手段来对冲资金成本提高对于实体经济利润的影响,由于中美两国的财政机制不同,降税空间并不大,要不然财政赤字难以控制,降费提高行政办事效率,降低非必要性的支出,有一个更好的更透明的营商环境才是更加的有效。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