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机车”研究背景

金小明 原创 | 2017-12-21 08:59 | 收藏 | 投票

 背景

一直以来,经济动力理论无不以现象为研究对象,发散且多强调个因,如创新是动力,管理、制度、出口、技术、城镇化乃至数学都被经济学者称为发展动力。经济现象思维下,房价调控、金融改革、经济增长三大难点焦点问题往往被割裂处理。虽然现代经济研究者多从数学、计算机、互联网+去改进西方经济理论与方法,但因缺失经济能动哲学而纠缠于如下矛盾中:

1)西方经济学以“资源有限而欲望无穷的矛盾”为根源,但近年产能过剩严重、能源价格暴跌,导致不少国家陷入经济困难而不能自拔。

2)凯恩斯总平衡理论和经济边际效应赢得经济界普遍信赖,然凯氏有关“国民收入一部分投资、一部分消费”的分流理论累积产大于消的矛盾,内生经济危机不断。

3)人们普遍认为地主资本家是剥削者,但市场经济又离不开民营企业,物权法却保护着贫富悬殊——诸多凭个人劳动绝不可能达到的富有程度。

4)根据金钱的外在功能定义货币为交换、流通、储备、度量、世界货币,且视货币符号为金钱,从而屏蔽了金钱的内在本质(生物能)和结构功能,将生产消费金、民生消费金混为一种货币,使得产、消间总是不得平衡。

5)房价收入比缺乏统一标准,土地财政下收取房产税的利弊纠缠不清,房地产的龙头地位和投资功能始终不能肯定。

6)社会公平、质量效益、GDP增长三者间总呈对立状态,使得宏观调控顾此失彼。

总之,自亚里土多德以来,自然科技因研究物质与能量而高速发展,从而超前研究现象的人文社科而远去,以致虚拟经济难以驾驭实体经济,反而扰乱实体经济的情况更多。这使得GDP增长受益于科技进步却受制于产、消不平衡的经济颠簸乃至经济危机。教学研究上,理工科与经济管理学在人们心目中有着不可跨越的鸿沟,课题立项和课程设置泾渭分明,诸多资源不能共享,严重违反了宇宙之虚与实的对称特性。在学派林立的人文社科背景下,本书透过现象研究经济能动规律,以经济机车为研究对象,认为冷胀宇宙背景下,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类进化过程中潜行着一部动力机车,称作经济机车。

个人简介
1998年10月起任职南电一厂计算机高工;2000年11月起受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2000年5月起为中国未来研究会会员、特约研究员;2002年3月起兼、任职南海乙兴经贸公司首席执行经理、顾问;2005年8月起,兼职唯美公司事务…
每日关注 更多
金小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