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赤穴峡谷隐桃源

蔡律 原创 | 2017-12-23 00:47 | 收藏 | 投票

  黔江:赤穴峡谷隐桃源

  赤穴、峡谷、暗河、古镇、田园、温泉、阿蓬江……天上、地下、水面构成一幅立体的画,这就是重庆市黔江区濯水古镇景区。



  濯水景区导游全景图  蔡律摄



  从蒲花暗河后山服务站进入数百米深峡谷,绝壁溶洞,幽僻冷峭,藤蔓野花,林木叠翠,仿佛世外桃源,蒲花暗河景区内一个经上亿年形成的1000多平米的天然洞穴——赤穴,传说中巴人祖先廪君的爱情圣地。



  蒲花暗河峡谷  蔡律摄



  蒲花暗河峡谷溶洞  蔡律摄



  蒲花暗河峡谷茂密葱绿的植被  蔡律摄



  峡谷中茂密葱绿的竹林  蔡律摄

  沿绝壁山谷栈道,拾级而下,半山竹林深处“赤穴”溶洞豁然开朗,一个大约1000多平米的天然洞穴中央,矗立着廪君与盐水女神雕塑,肌腱壮实的廪君,跪蹲在下,手挽强弓,仰视天上;裙裾飘飘的盐水女神,袅袅在上,含情脉脉地俯视地上的情人。雕塑是纪念巴人先祖廪君与盐水女神相遇、相斗、相爱的浪漫故事。



  赤穴盐女多情雕塑  蔡律摄



  赤穴擎天柱  蔡律摄



  赤穴石花  蔡律摄



  赤穴溶洞  蔡律摄

  相传白虎为巴人先祖“廪君”死后魂魄幻化而成,濯水镇蒲花暗河的神秘“赤穴”,记载着廪君和“盐水女神”的故事:巴人先祖廪君,率船队顺清江西征,在盐池与美丽的盐水女神相爱,日夕相伴,郎情妾意,缱绻缠绵,甜蜜得令众人忌嫉又艳羡。



  赤穴石花  蔡律摄

  廪君把自己的一绺头发送给女神说:“结上它吧,我要和你同生共死。”但廪君不愿离开自己的族群子民,女神恋恋不舍,想挽留他,“化为飞虫,与诸虫群飞。掩蔽日光,天地晦冥,积十余日。廪君不知东西所向,七日七夜” (管维良《巴族史》)。廪君就在阳石之上冲天一箭,竟射中了女神,廪君悲痛欲绝,女神临死时脖颈上还缠绕着他送的头发……?“结上它吧,我要和你同生共死。”



  赤穴内景  蔡律摄

  虽然传说故事美丽浪漫,但让人更感兴趣的是,溶洞里面,除了自然生成的千丘梯田、滴水莲花、蒲穴双株、佛手迎春等钟乳奇观美不胜收外,更有无数散落在地上的“千年穴珠”,实属国内同类洞穴少见。而“赤穴”附近,亦可发现隐花果、开口箭、马灵光树、中华文木等奇特、珍稀植物,以及刺猬、岩雁、獐子等野生动物。



  千丘梯田  蔡律摄

  “千丘梯田”,一弯弯田陇活灵活现,层层叠叠的石笋和石钟乳,恍若一片蓊郁的竹树,竹树间影影绰绰,像是盐水女神的村落与家园。这位美丽的女酋长,曾对禀君夸耀过她世居的领地很富庶,既有肥美的鱼,又有丰富的盐。



  桃园洞天  蔡律摄

  “滴水莲花”,那玲珑剔透的花瓣被泉水浸润着,听着嘀哒悦耳的水声,你可以放飞想象,在田田荷叶下,该有多少鱼儿在唼喋嬉戏。



  穴珠  蔡律摄

  “穴珠”,由细小的燧石粘合沙土形成一片白晃晃的颗粒,像是女神部落经营的盐田。游客望着这些洞中风光,彩灯闪灼,泉水叮咚,恍惚间,仿佛看见曾经的上古时代的盐阳之地,美丽聪颖的女酋长,正带领着部落中的少男少女们,在月下踏歌而舞,于泉边纵情对歌。



  赤穴钟乳石  蔡律摄

  静心谷无人区里面,既有成片的原始森林令人赏心悦目,更有如刀削般的峭壁傲然挺立、巨大的乱石横霸河床。

  岩溶峡谷地表河段,有4500米长,幽峡深深,古木郁郁,潺潺流水,巨石浅滩,藤蔓野花,引人入胜,走过漱心池,沿绝壁栈道步入静心谷,青山环抱,竹木簇拥,两侧岩石壁立,苍藤飞挂,显得静密空幽。漫步花香绿道,倾听飞鸟掠过山谷,清新空气,静谧的生态环境,是静心、修心,观景、猎奇、探险、野趣体验的极佳胜地。人生是一场心灵的修行,峡谷桃源,可以让人感悟古人“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的禅定意境。



  上古回忆  蔡律摄

  独特的水上天生三桥、险峻的10公里无人区、静谧的千年赤穴溶洞、玄妙的古代悬棺、种类繁多的珍稀动植物……作为西部罕见地质奇观“节点”,蒲花暗河犹如在岁月长河中安然醒来的清丽仙子,睁开绝世“天眼”,将人带入难以抗拒的时空秘境。



  灵性之光  蔡律摄

  暗河核心区域600米的短暂秘境,大自然在幽暗湿润的峭壁上,留下了丰厚宝藏。上千年的光阴,里面长满了“敦煌壁画、玉鼠偷油、定海神针、八仙过海、弥勒菩萨、太平天梯、土家岩妹”等惟妙惟肖的钟乳石,不胜枚举。



  赤穴出口  蔡律摄

赤穴导游图  蔡律摄

  蒲花暗河。暗河部分长约2公里,河水最深处20余米,由蒲花暗河、天生桥群、大漏斗群、绝壁栈道、蒲花河大峡谷等组成。



  赤穴峡谷  蔡律摄



  赤穴峡谷  蔡律摄



  赤穴峡谷  蔡律摄



  峡谷悬崖  蔡律摄



  蒲花暗河。蔡律摄



  蒲花暗河。蔡律摄

  蒲花暗河景区由蒲花河、天生三桥、地下暗河、大漏斗、间歇泉、蒲花峡谷等组成,景区内连续三座150多米高的天生三桥横架河上,2公里的地下暗河可感受“三天两夜”的奇幻,有诗人感叹濯水:河岸桃红垂柳悠,莺歌入耳扫心愁。拨开细浪穿桥过,踏过清溪翠色柔。



  风雨廊桥  蔡律翻拍



  濯水  濯身  濯心  蔡律摄

  蒲花暗河是一个集山,水、溶洞、峡谷风景以及自然文化与人文文化相结合的风景区,蒲花暗河的溶洞也是一绝。蒲花暗河集山、水、林、石、峡、洞、泉、瀑、草为一体,是较为罕见的岩溶地貌、水文和洞穴系统的完美组合。赤穴峡谷隐桃源值得保护性开发和游客探寻。

  蔡律  2017年12月23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