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思考之一:货币导致通货膨胀

李文武 原创 | 2017-12-29 11:18 | 收藏 | 投票

 

      经济学有个十大原理之一,那就是政府发行了过多的货币导致通货膨胀。这个原理,通过实践与时间的验证,是比较符合现实的。政府作为货币的供应方,有对市场增加货币供应与减少货币供应的的功能与职责。在中国历史上,货币供给主要是铜币,金银作为货币处于次要供应作用,从宋元开始,纸币作为货币开始流通于市场。古时的货币供应有政府供应与民间供应之分。例如,西汉邓通是汉文帝的宠臣,有算命说邓通晚年会饿死,汉文帝不信,赏赐四川严道县辖区的铜山给邓通,授予邓通铜矿开采权、货币铸币权、货币发行权,于是邓通钱流通天下,他因此富可敌国。汉代的政府货币供应机构是“上林三官”,唐宋的政府货币供应机构是“钱监”,明朝的政府货币供应机构是工部下辖的“宝源局”,清朝的政府货币供应机构是户部、工部下辖的“宝源局”、“宝泉局”、以及后来的“户部银行”。货币如果由民间供应,货币制造粗糙,质量差,标准不一,导致市场混乱无序;货币由政府供应,货币制造精良,标准统一,对市场能起稳定作用。所以,经济学中的货币供应应该是政府主导下的供给关系,这样有利于经济的稳定性与秩序性。政府在货币供应方面要起重要的与有效地作用。结论,货币必须由政府主导供应,这样符合市场运行规律。政府在主导货币供应时,发行货币过多过滥,必然会引起通货膨胀;如果发行货币太少,必会引起通货紧缩。通货膨胀,一般定义为:在信用货币制度下,流通中的货币数量超过经济实际需要而引起的货币贬值和物价水平全面而持续的上涨。当市场上货币流通量增加,人民的货币所得增加,现实购买力大于产出供给,导致物价上涨,造成通货膨胀。通货紧缩是指当市场上流通的货币减少,人民的货币所得减少,购买力下降,影响物价之下跌,造成通货紧缩。发行货币过多,引发通货膨胀;发行货币过少,引发通货紧缩。通货膨胀会导致钱不钱值,物价飞涨,市场秩序紊乱,劳动者的实际购买力下降,造成贫富差距加剧。通货紧缩会导致钱太值钱,物价下跌,成本与价格普遍下降,长期通货膨胀会抑制投资与生产,从而使得失业率上升及经济衰退。总的说来,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对国家经济都不是什么好事。到底要发行多少数量的货币是适宜的,怎么才能找到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的临界点与平衡点,使货币供应数量与货币需求数量达到一个平衡状态?

经济学思考之一:货币导致通货膨胀

      生产力决定一个国家的货币发行量。但是衡量一个国家的总的生产力的标准是什么,用什么样的公式可以计算出来?国家生产力与国民生产力的区别在哪里?个人的生产力如何衡量?总人口的生产力如何计算?非人口劳动力因素的生产力如何衡量与计算?只有解决了生产力的科学算法,才能依据生产力的情况,发行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临界点与平衡点的货币数量。货币发行量等于商品总价除以货币流通次数。商品总价比较复杂,物质的商品的总价容易衡量与计算,但非物质的商品的总价如何衡量与计算?所以,在计算货币发行量时,商品总价是比较难以弄得准确的数值。货币流通规律计算公式:一定时期内流通中所必须的货币量=商品价格×商品流通量/单位货币流通速度=商品价格总额/单位货币流通速度。政府保持货币发行的稳定性有利于市场的稳定性。找到货币发行数量的平衡点,有利于找到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的平衡点,这个道理跟水随温度变化一个样,水温达到100摄氏度就成了水蒸汽这样的气体,水温低于0摄氏度就成了冰这样的固体,这100摄氏度与0摄氏度就是水的临界点与状态变化的平衡点,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经济现象也会随着货币发行数量的多少而达到临界值与平衡点,处于通货膨胀状态或者是通货紧缩状态。现在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找到生产力的科学计算方法,根据科学的数值,发行适宜的货币数量,从而避免货币升值与货币贬值,有效回避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经济现象,实现国家经济的稳定性。

经济学思考之一:货币导致通货膨胀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李文武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顶尖学者。《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的作家。研究领域:历史、经济、管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文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