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不抱怨 走上大街反抗

刘植荣 转载自 外媒 | 2018-10-10 18:21 | 收藏 | 投票

 

“我们不抱怨,我们反抗。”2018年10月9日周二,包括学生、雇员、公务员和退休人员在内的16万(内政部数字)示威者走上法国街头,反对马克龙总统的“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据独立调研机构Occurrence统计,当天巴黎示威者人数为2.15万人。

当天下午,法国总工会(CGT)总书记马丁内兹(Philippe Martinez)和“工人力量”工会(FO)新任领导人帕瓦乔(Pascal Pavageau)一同率领游行队伍走上巴黎街头。

“工资问题”是工会的一大诉求,马丁内兹声称,政府通过减少社会分摊金来提高国民购买力,这其实是场骗局。帕瓦乔则要求政府能够同工会重建对话之路,并保持当前的社会模式。

当天的游行队伍中,有几十个身着黑衣戴头盔的人,里面有些人喊着一些反对资本主义的口号,也有人在喊说,“贝纳拉之流滚蛋”。有人向现场的防暴警察投掷杂物,后者则用催泪弹回应。

除巴黎之外,法国共举行了上百场游行示威活动。据警察方面的数据显示,各地参加示威的规模分别为:南特5400人,马赛5300人,里昂4300人,勒阿弗尔3500人,雷恩2500到3000人。

起先是退休者群体选择10月9日这天进行游行。他们此前已经受到普遍化社会捐金(CSG)征收率提高1.7%的影响,此次退休金增长幅度低于膨胀率,导致购买力再次降低。因此这天,退休人员数量也比较多。

据法新社报道,65岁的马努格尔(Fran?ois Manugal)是生活在里昂的退休者,他参加游行,主要是反对当前政策,导致他的购买力下降。“每个月我减少了50欧元的购买力,到了月底有时没钱了。”他抱怨道。

工会希望组织其它游行示威活动,以保证在随后涉及到退休改革和失业金改革中变得更加主动。但目前他们尚未透露新一轮示威活动的具体日期。

游行队伍中也有很多年轻的面孔,其中很多都是高中生,他们觉得自己被法国大学招生统一录取平台Parcoursup抛弃,在申报专业上没有好的途径。

此外,各个工会之间的分裂状态也显而易见。统一教师工会联盟(FSU)一般都会同CGT结盟,呼吁自己的成员走上街头,但这次FSU和劳工民主联合会(CFDT)等都没有对此作任何呼吁支援活动。

据法新社报道,公共领域的工会行业选举将在今年年底进行,劳工民主联合会希望能够取代法国总工会行业老大的地位。

这次游行示威中,除了尼斯之外,法国各城市公共交通方面没有出现任何干扰情况,这和前两次游行示威有很大不同。

个人简介
刘植荣,独立学者,媒体评论员。 qq:327954416
每日关注 更多
刘植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