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店潮延续,京东想用“直营”拯救“百万计划”?

祁畅 原创 | 2018-10-11 11:35 | 收藏 | 投票

 在全球便利连锁行业都不景气的情况下,便利店却一时间站到了风口之上,腾讯、阿里两个互联网巨头纷纷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进军便利店市场。京东也没有闲着,只不过相比于前两者,京东的做法更加“务实”了一些,没有高新科技、只有连锁加盟,并在去年4月定下了“5年内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的宏伟目标。

封面.jpg

时隔一年,今年4月刘强东曾公开表示,京东便利店已经达到了每周新开1000家的发展速度,并称今年年底这项数据还要提升到每天新开1000家。可以说乘着行业“春风”,京东便利店的确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时至今日,大幅扩张的京东便利店却迎来了“关店潮”,在相关的问答论坛中,有很多网友反映,身边多家京东便利店均出现了倒闭现象。

似乎京东自身也意识到了便利店业务的问题,据相关媒体报道,京东不但重新组建了相关团队,还从北京7-Eleven处,挖来了5位管理层人士。正是出于此种情况,外界纷纷猜测,京东这是要改变自己便利店的模式,由原来的合作加盟变为直营。虽然京东已经正面回应“并没有做大规模自营店的准备。”但以京东便利店现如今管理松散、货品短缺、小卖部气息浓郁的现状来看,直营未必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2.jpg

当然,京东之所以能够收获“每周新开1000家便利店”的战绩,并有信心提出“百万计划”,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其收编、整合夫妻店的合作加盟模式,但这并不意味着直营模式就会局限其发展。同样也是布局便利店,苏宁的苏宁小店就是采用的直营模式拓展,从今年年初开始计算,预计年底其也可达到超过5000家门店的发展规模。所以说,直营模式虽然没有现在京东便利店所采用的合作加盟来的“方便”,但是在门店的统一管理、业务功能的尝试推广上以及规模推进上的阻力相对却更小一点。

3.jpg

总而言之,在便利店市场大幅萧条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任何新兴技术、模式作为噱头,或京东不提供系统的、规范的辅助,京东便利店别说实现“百万计划”,能不能继续生存下去都将成为问题。仅在表面数量上不断增长,而没有对门店的实际把控,京东便利店很难得到稳健发展。只有京东将自己在供应链上的优势发挥出来,并和线上产品、业务有机结合,才能让现在的一盘散沙,变得更加规范化、规模化。从这样一方面看来,直营或许真的是京东便利店该走的路。

个人简介
拓天速贷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自媒体编辑
每日关注 更多
祁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