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述商业模式(七)关键业务

蔡元恒 原创 | 2018-10-17 15:06 | 收藏 | 投票

我们从今天开始将在我的公众号(蔡元恒频道),用十个模块来讲一下重塑商业模式,今天讲商业模式的第七个模块:关键业务。

关键业务也是一个商业模式能够顺利运行下去的主要的核心的业务,任何一个商业模式离开了关键业务,它都很难行得通,关键业务包含如下一些基本的方面:

1.生产

一些生产产品的企业,生产环节属于关键的一个业务。如何把自己的整个生产做的很高效、很流畅,而且还能高质量的按照原来既定的时间要求,按照整体的品质要求,能够提前或者按期交付,这对我们的生产与整体的管理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这样一个关键的业务,需要有部门去很好的管理,然而很多企业在生产管理上面存在着巨大的漏洞或者缺陷,这里面除了包含工艺与流程,还包含如何通过精益化思想精益化管理,通过消费者的需求拉动,来让整个的生产环节高效运作起来。

我们很多企业的生产,都处于浪费时间、浪费金钱或者浪费整个人力的一个过程。非常简单的举个例子,我们很多的生产需要采购原材料,有些原材料在生产之前需要在库房存放两个月,甚至六个月,这样的等待时间就是一种浪费。

如何通过更好的精益化管理,让我们的即时生产能够真正的实现起来,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的课题。在商业模式里面我们就要想,我们的关键业务要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最有效地生产出我们想要的产品。

2.提供解决方案

一些咨询公司、银行和一些专门做客户的服务型的公司,还要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包括今天的很多制造业,也不是简单的卖产品那么简单。

我们都在说如何提供完整的或者是全方位的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我们很多的行业,包括原来的很多制造业都变成服务业,其中重要的一个关键业务,就是如何可持续性的提供解决方案。那解决方案的提供是一个关键性的业务板块,这个里面牵涉到它的流程标准体系,如何构建和应对,这个非常重要。

3.如何构建平台

今天的互联网时代,大家都很依赖于平台或者某种网络的模式获得很好的发展,那在这里面有个关键业务就是如何构建平台。构建平台需要大量的积累,需要构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需要对消费者更好的理解。我们说阿里巴巴、京东都是以平台为载体的企业。那构建平台,就会成为他们的一个管理性的业务。

我们上面提到关键业务包含:生产、解决方案、构建平台,但同时也还有很多其他的一些我认为也是很关键的业务,比如分销渠道、供应合作等,这里面有很多的环节可能也是我们需要应对的,或者是需要调整、提升和优化的关键业务。

每一个企业在设计自己商业模式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行业和模式的类型,来看自己的关键业务到底该如何去找准、提升和优化。

个人简介
精益化管理第一人; 北京大学总裁班特聘讲师; 北京企业管理咨询协会副会长;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员;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会员;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 北京市门头沟企业创新发展商会常务理事、秘书长;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元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