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6年融资超17亿,锤子还是活不下去?

祁畅 原创 | 2018-10-18 11:44 | 收藏 | 投票

 2018年,毫无疑问是罗永浩和锤子又一个“挣扎之年”,虽然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场新品发布会,11月还会迎来第四场,但还是无法掩盖锤子的惨淡。而这种惨淡在去年的8月份更甚,在这个被老罗成为“起死回生”的关键时期,锤子一度风雨飘摇,若非不是完成了近10亿元的新一轮融资,锤子和老罗可能连现在的“挣扎”都没有。

封面.jpg

而在这近10亿元的“救命钱”中,成都市成华区区属国有企业“成都东方广益投资有限公司”的6亿元,无疑是重中之重。这也是为什么锤子将近一半的团队都搬到成都的原因。然而,近日,却有传闻说锤子在成都的分公司已经解散,难道真的如网友所说,锤子只是到成都花光6个亿,然后拍拍屁股就走么?

想当初,刚“搬过来”的锤子,一度被认为有望成为成都的代表科技企业,就像杭州有阿里、深圳有腾讯一样,当人们提到成都时,会发现有个锤子。然而如今落户仅仅一年时间,相关公司就陷入了解散传闻,这让成都和锤子都显得十分尴尬,不过这份尴尬也只能怪锤子自己不争气。

2.jpg

在拿到新一轮的融资后,锤子除了在成都注册成立了成都锤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野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畅呼吸科技(成都)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外,还一股脑推出了TNT、空气净化器等一系列产品,意欲证明自己已经不单单能生产手机,还拥有更多的科技产品。但是这些产品一经推出,便遭受到了嘲讽与质疑,市场销售效果更是堪忧。

虽然,锤子科技在10月16日就发布了澄清公告,称成都总部的解散传言不实,这只是对北京、深圳和成都三地的技术人员进行整合。但舆论就是这样,如果你没有良好的市场表现,说的再好也无法令人信服。公开信息显示,从2012年5月15日成立之日起,锤子共历经了8轮融资,累计获得资金已超过17亿元。而相对应的,锤子却没拿出应有的成绩,在今年第一季度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的排行中,锤子科技仅仅以57万的出货量,排在第20名。这在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毫无优势可言。

3.jpg

虽然近年来,老罗正在试图让锤子摆脱“情怀”标签,但是锤子手机依旧没有走出小众化的定位,而“小而美”在市场中很难获得话语权,相应的销量自然受到影响。锤子推出TNT、空气净化器这些智能硬件目的,很有可能是想实现“曲线救国”,一旦成功便可对手机业务进行增援,但事与愿违,新推出的产品中并没有“爆款”出现。而值得注意的是,手机行业需要重金投入,其他智能硬件同样也需要资金支撑,在智能硬件“失败”后,锤子自然也就再次陷入了资金问题。

现如今,国内手机市场的格局已越发明显、稳定,在此趋势下,锤子手机这样的小众品牌,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在2017年锤子科技实际上已处存亡之秋,幸好接手到了成都来的援手,才得以度过难关。如今成都走了一趟,发现智能硬件这条路走不通,不知道下一次,老罗和他的锤子还会去哪座城市走一走。

个人简介
拓天速贷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自媒体编辑
每日关注 更多
祁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