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行为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翟智高 转载自 新华网 | 2018-10-21 20:05 | 收藏 | 投票

  10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龚雯、新华社记者赵承、中央电视台记者许强的联合采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图/视觉中国

   谈及股市,刘鹤坦言股市的下滑既有未来经济环境的种种不确定性的影响,也有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因素对市场的影响。但他指出,中美贸易摩擦的“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而且特别透露“目前中美正在接触”。

   就当下各界对贸易摩擦的担心而言,的确夸大了。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不要夸大其词。而且,双方仍在接触,协商谈判的大门并未关上。刘鹤表示:“中国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无疑给大家增加了底气。 

      谈及民营企业的发展,刘鹤明确指出“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行为,在政治取向上存在很大问题,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将支持民营企业上升到政治高度,这种表态事实上是对今年流行的一些关于民营企业错误观点的直接反驳。

   这和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20日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到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中的说法完全一致。习总书记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然而,当下社会上总有一些言论,比如,有人提出的“民营经济离场论”,其负面影响非常大,很多民营企业对此感到焦虑,担心政策真的有变。

记者:当前民营企业对落实基本经济制度面临一些焦虑,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刘鹤:首先,我想特别强调,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一方面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另一方面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目前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一些误解和偏差,比如说有些机构的业务人员认为,给国有企业提供贷款是安全的,但给民营企业贷款政治上有风险,宁可不作为,也不犯政治错误。这种认识和做法是完全错误的。我们必须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这个问题。

    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产业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那些为了所谓“个人安全”、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行为,在政治取向上存在很大问题,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对民营企业,要强调“四个必须”:

   一是必须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必须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暂时困难,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三是必须进一步深化研究在减轻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题、完善环保治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四是必须提高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自身能力,不断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近,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工商联等要专门到各地了解基本经济制度的落实情况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情况,希望大家给予支持。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曾长期在科研部门工作,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攻关研究项目,成果记在史册里。哲人有训:“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爱好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多学科交叉…
每日关注 更多
翟智高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