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冒险家如何实现景区游客破百万的梦想?旅游营销大咖给你支绝招!

肖书月 原创 | 2018-10-22 18:16 | 收藏 | 投票

旅游行业冒险家如何实现景区游客破百万的梦想?旅游营销大咖给你支绝招!

熊大寻旅游营销公司文章

现如今各行各业越来越难做,都说旅游行业很赚钱,老板们高兴坏了,认为新的商机来了,就像当年房地产崛起一样,都开始扎堆跨行业搞旅游投资,联络人脉开始拿地、找规划公司、研究策略、研究后期的旅游营销……兴致勃勃准备好一切,大量的资金投入进去到最后才发现自己亏得是惨不忍睹!前中国首富王健林就是让人心疼的例子。

一、      在金钱多过资源的时代,拒绝做“地主家的傻儿子”!

在九十年代,老天馈赠给我们许多的自然资源,在那时候比起资源来说,金钱更为宝贵,做旅游你有钱有眼界就行,而现在,一流二流的资源基本上都被开发完了。

或许你只看到每天接待游客人数过万的故宫,却不曾想到这是经过600多年历史的皇宫,现代人谁不想来感受几百年前祖宗们生活的地方,这是老天的馈赠。现在是优质资源匮乏的时代,剩下的都是三流四流资源,要开发成旅游,你有足够多的金钱的投入,这占20%,剩下的80%全要靠创意。

现在只有一片湖,全国各地哪里都有,甚至别的地方比你面前这片大百倍、清澈百倍,这样你要怎么把它卖出去,并且成为标志性的产品,让人一听到你这座城市就立马想到你这片湖泊。别傻不拉几拿着一笔巨款,随便找到个平庸的规划公司,他告诉你湖上要放游艇,你就真的搞几艘游艇来就做成旅游项目了,这种平庸的项目完全不需要旅游开发后期的运作营销,你坐等亏损吧!

二、他用一句话,改变了一个城市的命运!

熊大寻旅游营销公司策划的骆马湖改名“马上湖”事件,引发全国及全世界媒体的报道,不花一分钱,引爆骆马湖!秘密在于:利用骆马湖在地图上像一只坐在马背上蝙蝠,马背上的湖,于是改名“马上湖”,广告口号“游马上湖,马上有福!”,并且没有真改名,而是巧妙地用了别名,极大地节省了成本和时间,又避免了麻烦,获得了巨大成功!此次事件营销的最直接成果:投资300亿的亚洲最大影视城落户骆马湖。

他如何做到的?将一片普通的湖,改造成游客必到的旅游景点?熊大寻旅游营销公司分享了湖泊旅游开发需要注意的三点:

第一:吃透本土文化,找出震撼定位。

之前,骆马湖四大件全搞了,还有人造沙滩湖滨浴场,有用吗?根本无人知道,也没有市场需求,这些不动脑筋、毫无创意、泛滥成灾的项目根本不能吸引外面的游客,只能产生本地消费,因为本地人一是见得少,二是路程近,所以很多湖泊景区都把旅游做成了“郊游”——本地市民节假日郊区一游!

不管你领导和老板出过多少国、见过多少项目,这不重要,复制抄袭来的项目永远没有生命力!旅游项目的成功最重要的是植根本土文化,做出独特创意,才有永续发展的可能。不然,全国所有的湖泊旅游都搞成一模一样,游客见就吐,你还怎么发展?

因此,要吃透本土文化,找出震撼性的定位来,并让项目围绕这个定位创意建设,才能形成自己的特点和卖点。就像骆马湖项目,定位是从宿迁的地图上发现的!原来骆马湖形状像一只蝙蝠位于宿迁西北部,而宿迁西北部的地图像极了一匹马,马背上一个湖、一只蝠,不就是“马上湖”(马上福)吗?所以,  熊大寻旅游营销公司把骆马湖取了个别名叫“马上湖”,定位水到渠成“游马上湖,马上有福!”当地政府极有效率和魄力,三天把全市广告牌全打上“游马上湖,马上有福”的广告,一个月后全国媒体有全世界爆炒此事!轰动全国!当地领导兴奋地说“你们给我们省了两个亿广告费!”。

第二:吃透全国市场,做出震撼景观。

全国的湖泊成千上万,别听学者和所谓专家胡绉,什么这个湖的水壮阔,那个湖的水柔美;这个湖的文化厚重,那个湖生态优美。旅游不是写文章,游客也没有骚人墨客的敏感。大家千山万水过来,千元万钞花出去,要看到一目了然、震撼心灵的东西。也不要按那99%的平庸规划方案来建设:水边搞个骑水长廊、岛上供个南海观音、岸上搞个渔人码头、亭台楼阁、海滨浴场、水上狂欢……等等,一堆不经过大脑、抄来抄去年抄了几十年陈芝麻烂谷子!我们在这行当十几年,每年都要看到这堆东西几十上百次,每次看到都有呕吐感。

开发旅游一定要抛掉本地思维,一定要有全国思维和世界思维。怎么讲?就是不管项目大小,一定要站在全国及世界的角度来创意建设项目。全国和世界上已经听说过、看到过、出现过的,我们就不要做,只有大家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创意和项目,我们才去做。但是,一定不能认为天马行空就是好的旅游规划,更重要的是一定要看这个创意是否符合游客的需要,而且是全国游客的需要,而不再是本地游客的需要!这十分重要,因为你用本地思维、考虑本地游客,你的项目最后的结果就是复制抄袭,因为本地人就需要这个,你复制来本地人肯定来玩,最终你就是搞了个人民公园和郊游乐园。跟“旅游”这两个字还差得远!

怎么做出全国人都需要的震撼性景观?  熊大寻旅游营销公司有一句话“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预算之内,市场之需”,符合这个条件基本就对路了。通俗理解就是,要创意和建设独一无二、有本地文化支撑、造价不高、全国人都必须来看的景观!  熊大寻旅游营销公司为九华湖创意设计了“天宫”和佛光塔,你都听说过,没见吧?想见吗?13亿人人人都想,这是不是震撼性的创意!这是不是赚大钱的生意!

第三:吃透全民需求,实施震撼营销。

说到湖泊旅游的营销宣传,又是一大把无限泛滥、中学生一节课就可以想出无数个的不动脑的“创意”:赛龙舟、划艇比赛、摩托艇、铁人三项、烤鱼节、龙虾节、开渔节……,我们不想再对此表达不满,套用古龙先生的一句话来对这99%的旅游规划创意“致敬”——第一个想到“听雨轩”的人一定是个大雅,第二个、第三个、第七个、八个还在用“听雨轩”的人不仅俗还无赖。

不是说通俗的活动不好,通俗很好,但别人都搞了几百遍的东西你还拿来用,一定没有市场!你会说,别人搞的是梅子节,我搞李子节行不?别人搞的是梅花节,我搞桃花节行不?这种看似有小聪明、动了小脑筋,其实是最大的无脑!全国三千多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产,一个来一个节,有什么看点?有多少人来?这是严重岐视当代游客的智商和审美,你以为还是一千年前古人踏青赏花的旅游阶段?互联网都占领人脑了、卫星都上天了,你还在用一千年前的方式来胡弄游客,你只有一种客户群:请古人从电视剧里穿越到你的景区来吧!

上述这些套路,也是本地思维的结果,一定是本地人最爱看,外地人不来看。怎么搞点外地人想看的呢?就是要吃透全国人的心理需要,创意出震撼性的营销事件来。再举个  熊大寻旅游营销公司的案例。2009年我们这样营销浙江宁海的温泉,把宁海温泉用十几辆水罐车装车运送,车身上打上跟风世博会的广告“要让生活更美好,常到宁海泡泡澡!”,一路好奇的全国媒体全程跟踪,因为把温泉送出去让人泡,这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稀罕事!绝对的新闻价值!水罐车把宁海温泉水保温运送到上海世博会建设现场,请世博会的建设者和农民工兄弟现场泡澡,现场立即建起几个巨大的充气垫式的露天浴场,标语打出“世博建设者们,你们辛苦了!”随即奉送中秋月饼。上海市相关领导及世博会指挥组领导高度关注!全国媒体全程报道!《浙江日报》头版刊载!后来几个巨大的充气垫式的露天浴场,被反复运作到各省会城市的广场和商场,一次又一次把宁海温泉送给各地市民。

全世界的温泉都是请人来当地泡,宁海的是把温泉送出去给人泡。你想到过吗?同样是搞活动搞宣传,我们没搞温泉节吧!也没搞比基尼选秀吧!不是这些活动不好,而是别人都搞过了。我们再搞对不起自己的大脑!更对不起游客的大脑!

以上就是旅游行业策划营销大咖熊大寻就湖泊旅游开发发表的观点。回到我们标题上的意思“旅游行业如何实现游客破百万的梦想”?

旅游产业从开发到运营,困扰你的难题这样轻松解决!

传统景区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宣传从而提高影响力?

都有哪些线上的传播渠道可以尝试?

需要配置哪些人才负责景区的线上运营?

经营景区周边的酒店,如何在旅游旺季做一些可以引流的活动?

另外还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可以增加住客的入住率和复购率?

待开发的风景区要考虑配置哪些篇配套设施可以让游客体验更好?

刚开始运营时,可以提供哪些项目给游客体验成本比较低?

诸如以上所描述的实际问题会经常困扰各位老板,而这类问题的解决方案很难通过在网站、书本中查找资料找到。更多时候,只能通过类似项目的运作经验来“嫁接”在自己项目上,或者只靠自己摸索。

一个景区一年可以有四五个亿的利润!运作好十个这样的景区再加上差一点15倍的市盈率,您就是中国首富!而且是流动性最强、资产最健康、现金流最大的首富!

关键在于,您的景区一定要找到旅游策划第一人,您的景区一定要成为天下第一的项目。旅游规划是一个忽悠最厉害的行业,99%的旅游规划都是抄袭照搬和平庸之作!

中国的旅游策划和旅游规划公司有一半是靠“搬人”:搞上层公关,跟国家相关部门套上关系,帮您幕后运作评A,拉几个真假老板帮您所谓的招商,搬几个名人来帮您凑热闹。雇上百个业务员成天打电话搞公关。另一半靠“搬方案”,把同类型的方案全国照抄一遍就来交差完事!

中国的景区绝大部分都是死于平庸的策划和规划师之手!绝大部分死于老板和领导对旅游规划的认知!旅游策划和规划行业有很多误区:一是看谁跟领导合影多,二是看谁的规模大、整合的资源多,三是看谁的资质证书多。这些都不对。只有一看是对的,一定要多看这家公司的几个案例,如果每个案例都有几个创意能让您拍案叫绝,真正打动您的内心!那么恭喜您,找对人了!否则就是拿景区的前途开玩笑。

旅游景区不是投资大就能搞好的,没有绝妙的创意和高明的策划,几十亿投进去连泡泡都不会冒!熊大寻策划机构作为中国旅游策划第一品牌,每年接触上百个项目,尤其在山西、内蒙古经常能看到投资很大、效益很差的旅游景区。资本和风投是绝不敢做景区开发经营的。因为创意才是旅游最大的保障而不是资本!有震撼性的创意可能几千万下去就能每年赚上亿。

    中国现在一年有上千个旅游景区,各路资本、地产老板、矿老板都在转型开发旅游,游客有限,景区无限,客从何来?不懂旅游市场、不懂游客需求,没有好的定位和项目产品,一定会在旅游上交很大一笔学费!不客气的讲,未来会有上万个老板在旅游上吃大亏!

绝妙的创意和策划才是景区发展的关键,哪些能给您评几A,能给您带所谓的投资商,能给您带几个名人或者领导来站台的,都是不靠谱的歪门邪道!凡是玩这种套路的都是专业不行的公司,都没炒热一个景区!

熊大寻旅游营销公司策划的大理“风花雪月,自在大理”、迪庆的“香格里拉”,就靠震撼人心的创意就能做到一年游客几千万!这家公司是靠什么魔力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第一、要有一个过目不忘的旅游形象定位。

中国城市是全世界最不缺乏旅游形象定位的国家,中国可以说是形象口号泛滥成灾的国度。一是因为咱们城市的领导干部全都是文化人出身,一时技痒难耐顺口就是大把的广告语出来,领导的话就是指示,于是很多城市的旅游形象定位就这样出炉。另一种是当地文人众多,自诩最了解本地文化,茶余饭后思如泉涌,再加上热情似火挡都挡不住,也在城市形象口号大军中占有一席之地。第三种是悬赏征集,这种形式是我们见过最不靠谱的办法,中国上下五千年,靠这招干成的事就是抓逃犯。在这个行当十几年,我们还没有看到过哪个成功流传的旅游形象口号是靠这个悬赏征集搞出来的。这个招法跟招投标一样,看似集思广益,实则于事无益。征来的都是闲人闲公司、庸人庸作品,经典的作品永远不会出自这种抓逃犯的思路!

  熊大寻旅游营销公司认为旅游形象定位其实并不难,关键是要做到“三个一”:旅游形象定位一是要做到人无我有,稀缺就是生产力!二是要做到天下第一,权威才有说服力!三要重复持续,持续胜过更好!总结起来就是三个一:唯一、第一和专一。一个旅游形象定位只有符合这三个一,才是合格成功的。

比如,2002年  熊大寻旅游营销公司为大理创意的旅游形象口号“风花雪月,逍遥大理”,让大理走出了“五朵金花故乡”的老生常谈,迈向了世界级旅游新形象!“风花雪月”成为大理的超级名片,也成为中国最成功的旅游形象定位!

2009年我们为广西桂平市把“佛教名城”的名片换了,变成了“桂平十八奇”,一下子广西有了十八奇,挑战云南十八怪,形成旅游炒作的大噱头,不卖佛来偏卖奇!180度大转身,硬是扭转了百年来的城市形象定位,实现了旅游业的大爆发!读者可百度桂平十八奇了解详细内容。

有了令人叫绝的旅游形象定位,名正则言顺,言顺则事成!定位定方向!定位定成败!否则一个领导定位、文人定位和征集定位都会让旅游发展失去方向和力量。

第二、要有一个足够震撼的世界奇观。

中国三千多年县市区哪个没有生态旅游?哪个没有山水森林?哪个没有古镇?哪个没

有名人故居?找一家旅游规划公司按你城市的旅游资源再给你归归类、分分区、划划线、抄抄书,这样的规划你做了干嘛!旅游规划一定要解决问题!旅游规划一定要有十几个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好创意!一定要能为景区带来效益!我们不再需要来描述我们资源的规划方案,也不再需要抄袭我们听说过、见到过的创意!一个旅游规划如果大部分是大家听说过、看到过的创意,如果没有几个震撼性的创意,那请你一定不要让它通过!更不能给它买单!这不仅是浪费规划费,更要命的是按这种方案去执行,一个城市旅游的未来就毁了,一届领导干部旅游上的作为就毁了!

中国一流二流的旅游资源早在二十年前就开发完了,剩下的就不恭维了都是三流以下的!所以,诸位领导和投资商,一定要认真听这句话:千万不要高看你的旅游资源!千万不要再按常规思路出牌!因为你拿的是三流以下的牌,再按普通的打法来出牌,你就别费这个劲了!干点别的会更有作为!三流的牌一定要有超一流的打法!三流的资源一定要用超常规的思路!这样才有希望。

什么是超一流、超常规思路?简单到一个点就是至少有一个世界奇观!你有多少山水、多少森林、多少河流,这些一点都不重要。旅游就是卖创意,旅游就是卖奇观,只要有创意和奇观,一片荒地也会踩满全国人民的脚印。不要认为有青山绿水就有条件搞旅游,这真的一点都不稀奇,太多太多了。花几亿建个平庸的景区卖不出去,这在中国每个县市区都能看到。

什么是世界奇观?江苏溧阳有一个天目湖,你能想到把“天目”两个字创意出一个震撼世人的景观来吗?现在我们把它创意出来了,叫做“中华天眼”,概念叫“看一眼,佑一生”,你非去看不可!我们为兴文石海大天坑中发现了一个巨大的“运”字,刚好位于巨大天坑的石壁上,天坑半山腰刚好有一条天然的环形步道,一个创意“石来运转”、“走大运”,一下就能把天坑的命运扭转,天坑哪里没有?谁都见过没什么稀奇,但顺着天然的“运”字走一圈你说游客会怎么想?这是石来运转啊!谁不想来,谁不想体验一下!这就是奇观的威力。奇观不仅是视觉上的,更是心理上的,要足够震撼!

  熊大寻旅游营销公司有一个做事原则“我们接手的项目,一定发现世界奇观,如果没有,就去创造!”如果您的景区实在发现不了奇观,不要紧。我们有办法,我们为连云港这个东海边的城市、《西游记》的故乡创意设计了“东海龙宫”,全中国人都听说过,没见过,剩下只有一个结果就是全国人都跑连云港来哪咤闹海!

第三、要有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营销事件。

很多市县旅游营销最常采取的方法就是:搞一个节会、拍一部电影,都是跟风学习抄袭来的。别人极偶然拍了个电影把旅游搞活了,我就学一把,别人偶然一个节庆活动带活了旅游,我也模仿一下。我经常说一句话“大部分官员和老板的创新就是模仿和抄袭”。

《五朵金花》和《阿诗玛》炒热了大理和石林的旅游,那是因为两个原因:第一那个资讯娱乐极度匮乏的年代,看电影就相当于过大年!第二这两部电影是作为外事交流片带到了世界各地。有政治原因。现在你还在企望一部电影带活一个城市,那你就是在做梦,这是极小概率事件!

一个节庆怎么样?我告诉你,中国太多城市的旅游节庆活动最后的结果都搞成了自娱自乐,结局就是“一年热、二年冷、三年四年就亏本!”,真正持续成功开展的节庆活动少之又少!大部分是靠政府举全县全市之力勉强撑着。可以这样说,90%的旅游节会都是在强颜欢笑。为什么撑不住?耗资大、劳师众、没创意,大部分是领导一拍脑袋就成了用财政强撑的自娱自乐。

旅游营销最重要的是要有大创意,构思巧妙,抓住媒体的兴奋点,然后免费利用媒体全面传播你的景区。这才是旅游营销的不二法门。

如何做一个令人叹服的旅游营销事件?  熊大寻旅游营销公司2010年策划江苏宿迁骆马湖,名字不吉利,知名度和游客量都没有。之前当地花了几百万请人写了一首歌、拍了一个MTV、请了宋祖英亲唱,结果动静全无。我们只花了五分钟,其实就是看了一眼宿迁地图,骆马湖就火了!原来骆马湖形状像一只蝙蝠位于宿迁西北部,而宿迁西北部的地图像极了一匹马,马背上一个湖、一只蝠,不就是“马上湖”(马上福)吗?所以,  熊大寻旅游营销公司把骆马湖取了个别名叫“马上湖”,当地政府极有效率和魄力,三天把全市广告牌全打上“游马上湖,马上有福”的广告,一个月后全国媒体有全世界爆炒此事!轰动全国!当地领导兴奋地说“你们给我们省了两个亿广告费!”今天江苏的客户来找我们做旅游策划和规划,大多是冲着这个不花钱、不更名、只取了个别名就引爆旅游的创意来的。

震撼性的创意并不就意味着花大钱,有时恰恰是花小钱办大事。我们有一个旅游创意的“四之”法则:意料之外、情理之中、预算之内、市场之需。简单讲就是,做别人想不到的、当地历史文化支撑的、预算之内能实施的、全国人民都需要的。

地方旅游发展,拒绝平庸规划!

告别百年大计,迎来一年决胜!

“核弹创意”成就“旅游之王”!

其实旅游行业的实际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找到像熊大寻旅游营销公司这样极具创意的顶级公司来给各位老板排忧解难。既节约不必要的投资费用,又节约时间。因为自己没有独特的眼光和犀利的观点,更没有创意的头脑,这时候找对人就很重要。

 

 
个人简介
旅游策划的狂热者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书月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