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商业模式(九)成本结构

蔡元恒 原创 | 2018-10-23 14:13 | 收藏 | 投票

     我们从今天开始将在我的蔡元恒频道用十个模块来讲一下重塑商业模式,今天讲商业模式的第九个模块:成本结构。

 

成本结构是指一个商业模式良好的运行下去需要的所有成本,成本最小化、价值最大化是我们每个企业的最终目的。那成本结构包含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成本最小化;第二个,是价值最大化。

如何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代价,那它对应的商业竞争策略就是低价。我们说沃尔玛天天低价,西南航空低廉飞机票等等,都把整个的低价作为核心的竞争力来对待。那价值型的成本结构更多是追求高端的价值输出,讲求的是体验与品质,之前在公众号中也多次讲到过。

举例说豪华型酒店,满足的就是这种高端人士或者富裕阶层的人士,他对住宿的高品质的要求,追求的是价值。

成本结构一般在商业模式里面分为如下几个点:

1.固定成本

员工的工资、企业的房租租金、生产设备等等,这就是固定成本。

2.可变成本

企业的营销费用就是一个可以变动的成本。如何在新的商业环境中,通过更好的商业策划来实现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广告效率。所谓的四两拨千斤,就是讲整个营销的投入,这里讲的就是可变成本。

3.规模成本

当一个商品由十件变一百件变一千件变一万件的时候,随着规模越来越大,它的边际成本就会越来越低。所以当我们把商品或者服务的规模做上去,它的成本就可以大大降低。

4.范围成本

范围成本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经营范围的扩大,也可以有效的降低我们的成本。

举个栗子:同样一个渠道,我们原来供了有两件商品,同样的渠道,我们由两件变成了20件商品,这就是把范围给扩大了。这样的话渠道的成本没有增加,只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范围,那这样也是把渠道成本降降低下来。

固定成本、变动成本、范围成本和规模成本是我们商业模式要考虑的四个重要的成本来源。如何降低可变成本与固定成本的投入,或者在固定成本投入不变的情况下提升生产效率。

如何降低规模和范围成本提高我们整体的人均产出,这是我们重要思考的议题。那在商业模式里面,我们在开始设计的时候,就要从他的收入来源里面把这四个点设计好,如果设计不好会发现成本居高不下,很难控制成本,那这个商业模式就不是一个非常完好的商业模式。

个人简介
精益化管理第一人; 北京大学总裁班特聘讲师; 北京企业管理咨询协会副会长;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员;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会员;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 北京市门头沟企业创新发展商会常务理事、秘书长;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元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