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思考之十一:效率与公平

李文武 原创 | 2018-10-24 19:26 | 收藏 | 投票

 

 

       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提出了一个著名理论“帕累托最优”。“帕累托最优”还有一个名字叫“帕累托效率”。经济学中的“效率”与管理学中的“效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经济学中的“效率”是指在一定的经济成本的基础上所能获得的经济收益。管理学中的“效率”是指单位时间完成的工作量,或者是产出与投入之比。帕累托认为,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偏好,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商品。把理性与感性分为二个维度,把选择与放弃分为二个维度,得出四种取舍商品结果:一种是理性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商品;二种是理性与放弃,最不适合自己的商品;三种是感性与选择,自己喜欢的商品;四种是感性与放弃,自己不喜欢的商品。帕累托把每个人设定为“理性人”,所以“理性人”都知道自己的偏好,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商品。但是这世上还存在感性的人,凭自己一时的情绪、兴趣、冲动去做出选择自己喜欢的商品的行为,而并不真正关心这商品是不是最适合自己。例如,一些“感性人”的女孩购买衣服时,觉得好看就买下来了,然后把新衣服放在衣柜里,从未穿过,下次又凭情绪购买一大堆衣服,只穿其中几件,剩下的新衣服又继续未穿。所以说,“理性人”与“感性人”所作出的决策是大相径庭的,“理性人”对事物是否对自己有用处作出最优选择;“感性人”对事物是否符合自己当时的情绪与心情作出最优选择。

 

       帕累托效率完整表述为:政府想要改善人民的生活,但是,无法绝对地衡量个人福利状况,一个合理的目标是达到帕累托效率的状态,个体之间互相交易以改善自己的福利,直到他们互相妥协或者达到均衡,此时不可能在不损害他人利益的情况下改善任何人一个人的福利。这个理论的的基础是政府是个执政为民的政府,这个良好的政府的出发点是非常好的,想要改善人民的生活,让每一个公民都享受到福利,但是每个公民的福利偏好与需求是不同的。有的公民喜欢教育福利,有的公民喜欢医疗福利,有的公民喜欢住房福利,有的公民喜欢交通福利,不可能所有公民都只喜欢一种福利,更不可能每个公民喜欢所有的政府改善的福利。有句谚语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每个公民的对福利的偏好,如同“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一个样。还有一个成语叫“众口难调”,这个成语的意思是众人口味不同,很难调和得使大家都满意。举个例子来说明一下“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与“众口难调”。假如一个公司为员工提供免费的工作午餐,规定是“二菜一汤”,总价格不超过每名员工20元。这“二菜一汤”为“一荤菜一素菜一汤菜”。这个公司有A、B、C三名员工在享用免费工作午餐,某天食堂提供的荤菜是油炸鱼块,素菜是小白菜,汤菜是准山排骨汤。A员工喜欢吃猪肉,B员工喜欢吃鱼肉,C员工喜欢吃牛肉。今天食堂提供的油炸鱼块是B员工所偏爱的荤菜,不是A员工与C员工所偏爱的荤菜。A员工与C员工没有办法只好吃素菜与汤菜充饥,而抱怨今天的食堂的菜做得不好,让他们不满意。A员工与C员工甚至于不吃公司免费工作午餐,而叫外卖送餐,或者到外面餐饮店去吃饭。B员工大快朵颐地吃着油炸鱼块,连连夸奖食堂菜做得好,很合口味。政府给予人民提供的福利,就相当于食堂给公司员工提供的“一荤菜一素菜一汤菜”一个样,是一个统一的标准,今天统一吃猪肉,明天统一吃鱼肉,后天统一吃牛肉;不可能针对性给喜欢吃猪肉的人吃猪肉,给喜欢吃鱼肉的人吃鱼肉,给喜欢吃牛肉的人吃牛肉。就算政府想要改善每个人的福利,搞“自助餐”的形式,但是因为财力是有限的,不是无限的,只能做出几十道菜让人选择,不可能做出百道菜、千道菜、万道菜来满足所有公民的偏好。政府搞“自助餐”形式的福利也只是满足一部分公民的偏好,满足不了所有公民的偏好。因为政府要考虑大多数人的福利,要兼顾到经济、公平,所以没有办法满足每一个公民,真要满足每一个公民,那么就会如同做出千道菜、万道菜的“自助餐”一个样,吃不完的菜都会浪费掉,政府也承担不起这样的经济负担。公平只能是对大多数公民的公平,而不是每一个公民的公平。公平只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

 

       政府提供的效率与公平,只是在有限的财力支撑下,给予人民一个统一的福利的标准,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虽然政府提供的福利不可能面面俱到,但是“大家都在一个锅里吃饭”,每个公民都能分享到自己应当得到的“那一份饭”的福利。

 

        帕累托效率与公平是不相同的。深圳市一个生产无人驾驶汽车的公司,下拔一笔100万元奖金给这个公司的一个研发部门,这笔奖金对这个公司研发部门的所有员工而言,大家都喜欢这笔钱。如果把这100万元奖金任意分给他们,无论是平均分给他们,还是任意标准分给他们,或者只是把这些奖金都给其中一个员工,任何的分配方案都是最理想的方法,因为从任何一个员工身上拿走这钱都会损害其经济利益,分配这笔奖金很快达到一个在不损害他人利益的情况下无法使任何研发部门的员工状况改善的状态。假设这个生产无人驾驶汽车的公司改变一下奖励方式,给予公司研发部门经理与部门工程师二人要不奖励100万元,要不奖励汽车。这两个人共同拥有这100万元,其中一个喜欢现金,另一个喜欢汽车。这100万可以分配两人现金,也可以用这100万换成二辆汽车,或者一个分配现金,另一人分配汽车。只要把这100万分给部门经理与部门工程师,都可以说帕累托是有效的,如果这100万没有全部奖励给这两人,那么就是帕累托低效。再举一个例子,一个北方人喜欢吃肉包子,一个南方人喜欢吃油条,他们的饮食偏好有差异。一般饮食提供早餐的有面饼、米粉、蛋炒饭、面条、米粥、饺子、馄饨、汤、米饭之类的,有各种各样的商品可供选择。这个北方人喜欢肉包子不喜欢油条,这个南方人喜欢油条而不喜欢吃肉包子。如果把油条与肉包子都分给北方人,这是帕累托低效;如果把油条与肉包子都分给南方人,这也是帕累托低效。如果现在把北方人的油条分给南方人,这对南方人有益又不会损害北方人的利益。如果现在把南方人的肉包子分给北方人,这对北方人有益又不会损害南方人的利益。但这人的口味不是绝对的,只是北方人喜欢肉包子,偶尔也吃一下油条;南方人喜欢油条,偶尔也吃一下肉包子,对不同的食物,两人的偏好重点不同,有主次之分,有轻重之分。南方人与北方人,这两人相互交换一下肉包子与油条,让两人都很满意,让最优的分配结果出现,这时就出现的帕累托效率。为了达到最优分配的结果,要求做到两个重点,一个重点是让他人受益而不损害自己的利益,二个重点是自由交换与自由调剂,可以使大家都得到自己需要的,达到最优分配效果。结论是政府在兼顾公平与效率进行福利分配的同时,要允许公民在各自偏好的范围内自由交换与自由调剂,以实现帕累托最优。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李文武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顶尖学者。《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的作家。研究领域:历史、经济、管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文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