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进军锂电池,后发优势能否破局?

蔡智伟 原创 | 2018-10-29 15:15 | 收藏 | 投票

 昨天发布了一篇文章:《我为什么不太认同利亚德李军的兜底申明》,仅仅一天时间,在财富号就引来了近5万网友的围观,加上其它平台的数量,可能近十万人看过了这篇文章,这是我没有想到的,但也有那么几个人表示反对或不认同,我查了一下这几个人的底细,多数是与利亚德股票有关的,因为在他们的自选股中就有利亚德,或许实际上也持有利亚德股票吧。

实际上我写这篇文章的初心是好的,没有恶意,不是要针对什么,就是想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让看到文章的人能更加理性的看待市场,有不同的意见大家可以说出来,相互交流,而不是从自己的利益角度去看问题或分析市场,因为市场的运行轨迹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

利亚德近几年来业绩一直不错,是个好公司,利亚德董事长李军发出兜底申明,这是很让人钦佩的,是个敢做敢为敢当的真汉子,我个人不否定这一点,发布这篇文章前其实我也有想过可能会遭到与利亚德股票相关股民的反对或不认同,因为持有股票的人肯定希望人人都能说好话,可是这有什么用呢?市场就是市场,他不是我们某个人说了算的,我们也只能以一个客观和理性的心态去分析它,跟随它。所以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发布,就是因为内心是无私的,觉得面对市场大家都应该持客观和淡定的心态。

前几天,中兴通讯旗下子公司中兴高能技术责任公司在武汉举办了“中国新能源企业家交流暨中兴高能投产仪式”,是一个比较正式的会议,从主题中可以看出来有两个,第一个关于中国新能源企业家交流的主题我想应该只是佯攻,第二个关于中兴高能投产仪式的主题才是正式的目的,说白了就是告诉大家中兴高能这个公司组建起来了,要正式投产了。

有些没有听过中兴高能的人可能会提出一个问题,中兴高能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主要生产什么产品呢?我对此作过了解,据其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中兴高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兴通讯旗下新能源板块规模控股子公司,于2016年4月份成立,公司注册于武汉东西湖临空港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公司总部位于武汉东西湖区惠安大道油纱路,主要致力于研发、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列产品。受益于目前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产业战略,依托中兴通讯强大的研发、市场基础实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业界独创的“三基维板3DF”专利技术。

当下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市场处于什么阶段?未来还有没有发展空间?我对此也作过简单的调研。从去年的数据看,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体量仍较小,占汽车总量的比重仅为0.7%,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今年的1-8月,三元电池占电池总产量52.23%;磷酸铁锂电池占电池总产量46.17%,形成了“多元技术体系并路推进,三元电池占据乘用车统治地位”的产业格局。有听过一位国外知名车厂的高管曾经说过一句话,他说中国不缺电池,但是缺少好的电池。由此可见,目前看中兴高能制定的“聚焦高端三元产品,锁定一线车企”的战略是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

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产业发展到今天,从产业生命周期来分析,我个人认为已经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即成长期。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个产业中来,有些企业开始倒闭,产品价格开始下降,运营成本越来越高,企业盈利越来越窄,这些都是成长期的基本特征。

中兴通讯现在成立公司参与到锂电池行业中来,此次进军锂电池产业属于慢人一拍,可以说已经没有了先发优势,那么中兴高能如何才能在动力锂电池这个已经初步得到成长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呢?这是我比较的问题。

实际上,中兴高能自己也知道他们在这个领域已经不具备先发优势了,所以他们强调要发挥好后发优势,其战略就是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高端动力锂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标客户锁定国内外一线汽车品牌厂商,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

我们经常强调先发优势,却很少听到有人强调后发优势,实际上,先发有先发的优势,后发有后发的优势,就看你如何把握了。先发企业需要面对人才奇缺、技术不成熟、意识形态薄弱及产品的市场接受程度不高等问题,而后发企业可能在这些方面就不成问题了。

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人才已经不缺了,技术也成熟了,意识形态的问题也解决了,市场对新产品的接纳程度也提高了。后发企业如果经营得当,低成本进入后是可以实现追赶式超越的。中兴高能能否发挥好后发优势实现追赶式发展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个人简介
判大势、定思维、树立大势思维,让金融不再难懂,让财富更加自由!
每日关注 更多
蔡智伟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