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豪掷30亿向美团宣战,又是阿里和腾讯的暗中角力?

祁畅 原创 | 2018-10-31 16:58 | 收藏 | 投票

  日前,有消息称,饿了么计划本季度投入30亿元人民币与美团展开客户争夺战。饿了么CEO王磊称,饿了么希望在中短期内拿下中国餐饮外卖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

  饿了么为什么急于争取市场份额?

  首先,饿了么投身阿里,或许是和美团竞争升级的原因之一。今年4月份,饿了么正式宣布投身阿里,随后业务全面接入阿里系。而众所周知的是,腾讯是美团的背后投资方,双方的战争也就无需多言了。

  这不是没有事实依据。两家外卖企业近来在线下新零售也是激战正酣。7月18日,美团点评宣布推出新业务“美团闪购”,宣称是助力生鲜水果和快消等低频品类的零售升级,为用户搭建一个30分钟到货的生活卖场。

  而几乎在同一时间,饿了么也宣布开放其本地配送服务网络,宣布将水果、生鲜、药品、鲜花等非餐饮品类纳入到饿了么的配送范围里,为阿里的新零售提供物流基础。

  但随后,美团外卖又迅速宣布接入海澜之家,后者还承诺在美团平台线上线下同价同质,并且一小时送达。

  一来一回之间,美团和饿了么都在快速的回应对方,火药味非常浓重,试问,如果不是腾讯和阿里的角力,两家外卖企业何必为了线下的店铺争到头破血流呢?因此,笔者认为,饿了么此次宣布与美团竞争,有可能是阿里在背后推动。

  其次,餐饮店铺合规问题影响饿了么发展。由于监管部门发力以及饿了么进行品牌升级,短时间内整治清退了很多不合规的餐馆,这些餐馆的退出势必会影响饿了么的整体盈利,对于饿了么的发展极其不利。笔者认为,饿了么想要继续生存下去,肯定要在合规的餐馆上做文章,而这样就难免要与美团面对面。

  而有美团在中国外卖市场占有率高达60%,这样的庞然大物挡在眼前,饿了么想要一点点撬动美团的商家恐怕可能性很小。因此,与其这样还不如一次性高投入,与美团来一次决战,毕竟烧钱大战开打后,饿了么还有阿里这个靠山,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再次,不仅是美团,滴滴外卖也在暗中开拓市场,整个行业开始走向复杂。日前,滴滴外卖又有了最新的动向,宣布正式进军此前,滴滴外卖已经成功登陆南京、泰州、无锡,成都等城市。虽然滴滴外卖的市场份额还不算很多,但是显然,这种默默发展的行为也可能给行业带来变数,毕竟滴滴身处互联网圈第二梯队,资金实力也非常雄厚。笔者想来,饿了么急于砸钱,说是与美团竞争,背后恐怕也少不了对于滴滴发展的担忧。

  其次,有可能是为了短期内抢占市场提高上市估值。尽管饿了么表示目前没有上市计划,但是不可能没做上市的准备。而且对于一家尚未上市的企业来说,贸然与业内顶尖的企业展开烧钱大战似乎不是什么理智的决定,尤其是后者刚刚提交了IPO申请不久。在笔者看来,饿了么之所以大手笔的投入,可能也是希望在短时间内抢占部分市场,借此提高企业的估值,为日后的上市,做准备。

  饿了么大手笔投入是否会影响外卖行业的稳定?

  饿了么大手笔投入是否会引发补贴大战呢?在笔者看来,很有可能。因为饿了么想在中短期内抢占大量市场,这就决定他们必须采用简单有效的方式,而补贴则是最好的手段。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饿了么真的采用补贴的方式,美团肯定也不会善罢甘休,补贴的战争必定要成行。而补贴大战对于行业的影响,又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因为此前美团和滴滴就曾大手笔投入,展开了补贴大战。在这场战争中,用户确实获得了实惠,甚至出现了1元吃大餐的情况。

  ​

  但是在笔者看来,补贴大战,受益的是用户,但吃亏的确是企业和行业。对于外卖行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服务质量。然而补贴只是纯粹的争夺用户行为,既不会增加服务质量,也不会让外卖本身变得更好,对于行业发展不会有任何贡献。而对于企业来讲,补贴是一场资金消耗大战,长期下来不但不利于企业的现金流,甚至会对整个经营产生影响。

个人简介
拓天速贷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自媒体编辑
每日关注 更多
祁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