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如何做好旅游策划、旅游规划和旅游营销三项工作?

肖书月 原创 | 2018-11-16 17:41 | 收藏 | 投票

景区如何做好旅游策划、旅游规划和旅游营销三项工作?

 

熊大寻旅游营销公司/文

 

熊大寻旅游营销公司认为:要成功开发一个旅游景区一定要走好前三步,第一步是旅游策划、第二步是旅游规划、第三步是旅游营销。

旅游策划简单说就是:一句话就能招来十三亿人!

没有策划指导的规划是乱划,没有规划指导的建设是乱建。所有商业项目必须策划先行,策划是万里长征第一步,策划是方向、策划是灵魂。旅游策划就是要让景区成为与众不同的景区,中国已进入全面旅游开发阶段,全国一年要上马六七百个景区,面对前所未有的竞争和消费者选择困难,与众不同已显不足,独一无二才是王道!因为,唯一才显价值、第一才被记住!因此,旅游策划就是要策划出景区独一无二的定位、独一无二的产品、独一无二的营销,才能保证成功!简单地说就是要能做到一句话就能吸引来十三亿人!“风花雪月,逍遥大理”能做到!”桂平十八奇”能做到!“云南十八怪”能做到!

旅游规划简单说就是:每一块钱投资都能做出利润来!

第二步是旅游规划,规划就是结合景区地形把策划的创意变成点线面,策划是战略策略,规划是战术执行。但旅游规划也要讲创意,一个大门、一个景观、一个建筑都是投资百万千万,能不能有震撼性的创意,把大门和建筑变成震撼性的景点?让每一块钱的投资都产生收益!试想按这些充满了五星级酒店、SPA温泉、游艇码头、真人CS、国际挑战赛、养生天堂、禅意天地、大佛寺庙……等等,我们看过数不胜数的无脑“创意”来建设开发景区,全国各地都是这套路数,都是一个模子倒出来的景区,要浪费多大的资金?我们经常讲一句话,一千年前古人开发景区的方法,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碑刻塔台等等这套路数,我们今天所谓的“策划扛旗者”和“规划领导者”还在玩,请问你一句“你智商多少?”,请问你一句“你怎么活?”。

如果一个旅游规划方案,没有两三个震撼性的创意触动你的内心,刺激你的灵魂,煽动全国游客,那绝对就是一个烂方案!一定得重做!否则就是巨大的投资失败!

旅游营销简单说就是:不花一分钱利用媒体宣传自己!

第三步是旅游营销,旅游营销的最高境界就是免费利用媒体。如何做到?那还得是震撼性的创意!媒体报道的规律一是高大上,二是新奇特!高大上你就别去沾边了,那是国家和领导的事,新奇特你就别客气了,这是你的盘中餐!关键是要创意出人人关注的卖点和热点来,并且要紧紧结合景区的核心定位和核心产品,不要跑题,自然能免费吸引媒体报道。

物以稀为贵!思以新为尊!创意、创新才是旅游策划、旅游规划和旅游营销的灵魂和终极衡量标准!因为,创意创造稀有,创意创造价值,创意创造生意!中国99%的旅游策划、规划和营销方案都没有创意!或者是复制别人的思路和抄袭别人的创意!熊大寻旅游规划公司平均一年要看到客户提供的上百个策划规划文本,99%毫无创意,百分之百没有超过当地旅游局局长的思路!不仅平庸乏味,而且千篇一律,让人哑然失笑。这些方案而且绝大部分是全国有名、规模较大的旅游规划公司和规划院的“作品”。

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

原因有二:第一是把策划规划当成了施工图设计,一些院和公司的最高标准就是“落地”,而根本不是创意。在这种标准指导下,把策划和规划当作施工图,一切以规矩为天条,害怕不合标准,生怕房子垮掉。却从未考虑景区会不会因为你的平庸策划和规划而垮掉。而事实恰恰相反,旅游市场需要的是超越想像、出人意料的景区和旅游体验,不是这些按部就班、千篇一律的陈词滥调般的景观。中国景区急切需要的是“腾飞”而不再是“落地”!在当今旅游市场高度竞争的形势下,普通的创意都是死路,需要震撼性的创意和颠覆性的创意,在这种情况下,追求“落地”近乎“入土”!

第二是这些院和公司的站在“胜负”的角度做方案,而不是站在“生死”的角度思考问题。这些院和公司绝大部分工作人员和领导是学校一毕业就开始画图勾线了,从没摆过摊卖过货、从不了解市场和消费者、从没认识到人性的需求、从不了解投入和产出,一群技术人员来指导地方的发展和景区的未来,结果可想而知。他们都是站在竞标胜负和完成手头任务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而不是站在市场高度竞争非生即死的角度即老板的角度、投资人的角度和消费者的角度思考问题,最后的结果就是失败告终。

熊大寻旅游规划公司有一句话:“旅游策划和旅游规划就是玩命!玩得好,可以带动地方几万人就业,这是救命!玩不好,人家几个亿按你的方案投下去建成落地了,却没有效益,几亿打水漂,你相当于害了几百条命!”不是危言耸听,而是高度负责,旅游策划和旅游规划人士一定要有这种玩命观而不是任务观,你才做得好策划和规划。

全世界最热的旅游城市是拉斯维加斯和迪拜,它们的每个项目和每个建筑放在中国都“落不了地”,但这是一种莫大的幸运,正因为“难以落地”,它们没有“入土”,所以这些城市都腾飞了。如果用我们中国旅游规划同行的“落地”标准来开发,今天牺牲的是两个耀眼的城市!多的是两个平庸的乡镇!

农村的猪圈和乡政府的大门都很容易落地,用这种标准来搞旅游开发和城市建设,就是当今中国景区千景一面、城市千城一面的罪魁!

中国的旅游景区除了九寨沟和故宫长城,达不到这个级别的请自己拼命努力想创意吧!没有创意就没有生意!没有震撼就只有遗憾!老天和古人对你不给力,这不重要,关键是要自己给力,给什么力?给创造力!创意力!创想力!有了创意尤其是震撼性创意,你的景区就能从三流变一流、从冷门变热门,你的景区就能逆天!天不爱你,你可以逆天!不要再靠天吃饭,不要被能落地的平庸浪费你的激情、不要再被千篇一律的规划耽误你的发展!

让我们来看一些震撼性创意的策划、规划和营销吧!

2002年熊大寻旅游规划公司为大理创意的旅游形象口号“风花雪月,逍遥大理”,让大理走出了“五朵金花故乡”的老生常谈,迈向了世界级旅游新形象!“风花雪月”成为大理的超级名片,也成为中国最成功的旅游形象定位!

2009年我们为广西桂平市把“佛教名城”的名片换了,变成了“桂平十八奇”,硬生生把省委省政府给桂平的百年定位大转变!一下子广西有了十八奇,挑战云南十八怪,形成旅游炒作的大噱头,不卖佛来偏卖奇!180度大转身,硬是扭转了百年来的城市形象定位,实现了旅游业的大爆发!读者可百度“桂平十八奇”了解详细内容。

有了令人叫绝的旅游形象定位,名正则言顺,言顺则事成!后续开发才有了精神纲领,否则一个领导定位、文人定位和征集定位都会让旅游发展失去方向和力量。

熊大寻旅游规划公司有一个做事原则“我们接手的项目,一定发现世界奇观,如果没有,就去创造!”如果您的景区实在发现不了奇观,不要紧。我们有办法,我们为连云港这个东海边的城市、《西游记》的故乡创意设计了“东海龙宫”,全中国人都听说过,没见过,剩下只有一个结果就是全国人都跑连云港来哪咤闹海!这个震撼性的创意方案还在作为政府招商项目在引资当中,没有马上“落地”,这是幸运!因为容易落地的一定是平庸的!因为平庸一定失败!不易落地就是很难失败,一旦落地就是世界震撼!

很多市县旅游营销最常采取的方法就是:搞一个节会、拍一部电影,都是跟风学习抄袭来的。别人极偶然拍了个电影把旅游搞活了,我就学一把,别人偶然一个节庆活动带活了旅游,我也模仿一下。我经常说一句话“大部分官员和老板的创新就是模仿和抄袭”。

《五朵金花》和《阿诗玛》炒热了大理和石林的旅游,那是因为两个原因:第一在那个资讯娱乐极度匮乏的年代,看电影就相当于过大年!第二这两部电影是作为外事交流片带到了世界各地。有政治原因。现在你还在企望一部电影带活一个城市,那你就是在做梦,这是极小概率事件!

一个节庆怎么样?我告诉你,中国太多城市的旅游节庆活动最后的结果都搞成了自娱自乐,结局就是“一年热、二年冷、三年四年就亏本!”,真正持续成功开展的节庆活动少之又少!大部分是靠政府举全县全市之力勉强撑着。可以这样说,90%的旅游节会都是在强颜欢笑。为什么撑不住?耗资大、劳师众、没创意,大部分是领导一拍脑袋就成了用财政强撑的自娱自乐。

如何做一个令人叹服的旅游营销事件?熊大寻旅游规划公司2010年策划江苏宿迁骆马湖,之前当地花了几百万请人写了一首歌、拍了一个MTV、请了宋祖英亲唱,结果动静全无。我们只花了五分钟,其实就是看了一眼宿迁地图,骆马湖就火了!原来骆马湖形状像一只蝙蝠位于宿迁西北部,而宿迁西北部的地图像极了一匹马,马背上一个湖、一只蝠,不就是“马上湖”(马上福)吗?所以,熊大寻旅游规划公司把骆马湖取了个“别名”叫“马上湖”,骆马湖别名“马上湖”,既不用申报国务院改地名,又省了时间省了钱!苏轼别名苏东坡,李白别名李青莲。当地政府极有效率和魄力,三天就把全市广告牌全打上“游马上湖,马上有福”的广告,一个月后全国媒体、全世界爆炒此事!轰动全国!当地领导兴奋地说“你们给我们省了两个亿广告费!”今天江苏的客户来找我们做旅游策划和规划,大多是冲着这个不花钱、不更名、只取了个“别名”就引爆旅游的创意来的。

 
个人简介
旅游策划的狂热者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书月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