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经济发展历程之一

迟竹强 原创 | 2018-11-23 11:15 | 收藏 | 投票

  西班牙经济是在50年代末、60年代初开始崛起的。自1959年西班牙改变原闭关自守政策,开始执行开放政策以来,在不到40年的时间里,西班牙已跃居成为工农业都较发达

  的国家。据世界银行1994年世界发展报告,1992年西班牙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13970

  美元。

  一、西班牙经济的发展

  1959年佛朗哥政府改变了闭关锁国政策,制定并执行了“稳定发展计划”,开始对外国资本和商品实行开放政策。自1963年至1975年又执行了3个发展计划,西班牙逐步走上现代化的轨道。1960-1965年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6%,19651974年,年均增长6.3%.197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至2704美元。

  从1975年至1995年的20年是西班牙政治经济发生深刻变化的20年。从经济发展来看,这

  20年大致可分为3

  个时期

  :1975-1985

  年是经济危机和调整时期;

  1985-1989

  年是经济迅速增长时期;

  1990-1995

  年为平稳增长时期。

  1.危机和调整时期

  (1975-1985)

  。

  1973-1974

  年国际市场上石油价格大幅度上涨,使能源短缺的西班牙经济受到巨大冲击。然而,

  西班牙政府不仅没有对以耗油量大的冶金、造船等重工业为主的工业结构及时进行调整,反而给予大量补贴。能源危机和结构危机使西班牙经济陷入“滞胀”的泥潭,经济停滞与高通货膨胀率并存。为扭转这一局面,1977年上台执政的中间偏右的民主中心联盟政府采取了一些调整措施。同年10月,政府同主要政党达成“蒙克洛亚协定”,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将本国货币比塞塔贬值;实施税收改革,增加个人所得税;

  工资的调整不再根据现有通胀率,而是根据预期的通胀率等。这些措施曾一度使通胀率下降,使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出现顺差。但是,由于没有对工业结构进行改革,

  反而将相当数量的私人亏损企业转为国有,致使公共开支剧增。加上1979年第二次石油危机的冲击,西班牙通胀再度上升,外贸逆差增加,失业人数剧增,经济形势恶化。

  19751982年,

  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只增长1.5%,而投资年均递减2.5%。

  1982年10月28日工人社会党在大选中获胜并开始执政。工社党政府接受了国际机构的建议,采取了中期逐步调整政策。为刺激出口,将比塞塔贬值8%,压缩对私营部门的国内贷款,控制利率上涨。政府还同企业主、工会就控制工资增长幅度达成协议。为使西班牙早日加入欧共体,政府对工业结构、劳工市场等进行了改革。政府颁布了全国能源计划,对能源部门进行了调整。对耗能大的工业企业(冶金、造船业等)进行适当的关停、并、转,优先发展耗能小的技术密集型工业企业;政府不再将亏损的私营企业转为国有,开始将一些亏损的国有企业私有化。政府对退休制度进行了改革,以减少社会保障费用的逆差。政府还对金融体制进行了调整。

  198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6%,通胀率下降到8.8%。这些调整和改革措施为西班牙加入欧共体打下基础。1986年1月1日,西班牙正式加入欧共体。

  2.经济迅速增长时期(1986-1989)。西班牙加入欧共体后,实行全面的开放政策,开始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在1986年大选中,工社党再次获胜,连续执政,使国内政局保持稳定,保证了调整与开放政策的连续性。

  1986年世界石油价格从每桶原油27美元跌到15美元,这对石油进口国西班牙来说,十分有利。根据欧共体对成员国的有关要求,工社党政府采取了以下措施:

  以国营企业私有化、工业结构改革来提高生产率,创造条件使企业参与

  国际市场的竞争;将比塞塔再度贬值,以扩大出口;紧缩政府开支,减少财政赤字;降低关税,放开金融市场,大力吸收外资,为

  1992年欧洲统一大市场的建立和运转作准备。

  1989 年6月,西班牙货币比塞塔加入欧洲货币体系。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