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沉的泰坦尼克号

蔡律 原创 | 2018-11-23 17:55 | 收藏 | 投票

  不沉的泰坦尼克号


建造中的泰坦尼克号坐落在四川遂宁市大英县位置图。蔡律摄



建造中的泰坦尼克号坐落在四川遂宁市大英县郪江河畔。蔡律摄



建造中的泰坦尼克号坐落在四川遂宁市大英县郪江河畔。蔡律摄

位于四川盆地中部遂宁市大英县,距离成都蓬莱镇距成都114公里,距重庆160公里的内陆县,按照1:1比例复制建设的泰坦尼克号正在大英县郪江河畔建造中,其中“浪漫地中海”的大型主题公园项目包括人造天空沙滩海滨浴场、威尼斯婚礼教堂、豪华顶级酒店等,邀请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原班团队设计、执导,其规模为世界之最,比拉斯维加斯的人造天空更宏大、更壮观。据报道,复制大船就需要10亿元,至于整个占地超过1万亩(含水域)的巨无霸“浪漫地中海”项目,预计后续滚动开发总投资将达到100亿元。



拟采用世界领先高科技数码技术建造的全球第一个高科技6D动感演艺剧场  蔡律摄



拟建造中国第一个童话世界(嘉年华)主题乐园  蔡律摄

 截至2016年末大英县总人口约553853人,2017年,大英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59.66亿元,全年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亿元,其中税收收入4.1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90亿元,大英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88.67亿元,增长20.1%;接待旅客人数1119.6万人,增长28.4%。旅游产业成为拉动大英经济的新亮点。



拟建造中国第一条室内人造天空水道商业街  蔡律摄



拟打造独具特色的威尼斯浪漫婚礼教堂  蔡律摄



拟与好莱坞合作的高科技体验馆  蔡律摄

复建泰坦尼克号及相关景区,总投资将达到100亿元虽说是市场项目,如果打造成功,将为大英乃至川渝两地打造了一个新的旅游景点,也为当地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问题是,在经济下滑的压力下,全球经济都不景气,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建设大型景区项目,定位是否科学精准,如果找到盈亏平衡点,需要冷静客观分析。因此从项目启动开始,铺天盖地的担忧、批评、谩骂如影相随并不奇怪。



大英泰坦尼克号模型  蔡律摄



大英泰坦尼克号模型  蔡律摄



大英泰坦尼克号模型  蔡律摄

 规划设计大气磅礴,完全按照100年前原泰坦尼克号邮轮的实际尺寸1:1原型建造,【泰坦尼克号全长269.06米(882.75英呎),宽28.19米(92.5英呎)】,内设泰坦尼克号的所有功能,包括宴会厅、演出剧场、豪华一等舱、观景台、甲板、游泳池等一应俱全,再现当年泰坦尼克号的真实场景。同时,在泰坦尼克号的驾驶舱里,还设置了高科技体验项目,真实的模拟再现当年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的惊险历程。



泰坦尼克号  资料照片  来源:网络



泰坦尼克号  资料照片  来源:网络

1912年4月10日,号称 “世界工业史上的奇迹”的豪华客轮泰坦尼克号开始了自己的处女航,从英国的南安普顿出发驶往美国纽约。1912年4月14日23时40分左右,泰坦尼克号与一座冰山相撞,造成右舷船艏至船中部破裂,五间水密舱进水。次日凌晨2时20分左右,泰坦尼克船体断裂成两截后沉入大西洋底3700米处。泰坦尼克号共搭载2224人,其中710人生还,1514人不幸罹难,其中仅333具罹难者遗体被寻回。泰坦尼克号沉没事故为和平时期死伤人数最为惨重的一次海难。其残骸直至1985年才被再度发现,目前受到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保护。



电影《泰坦尼克号》剧照  来源:网络



电影《泰坦尼克号》剧照  来源:网络

泰坦尼克号是人类的美好梦想达到顶峰时的产物,反映了人类掌握世界的强大自信心。它的沉没,向人类展示了大自然的神秘力量,以及命运的不可预测。泰坦尼克号将永远让人们牢记人类的傲慢自信所付出的代价。人们永远也忘不了这幅画面:泰坦尼克号在海底昂着头,残破和污迹也掩盖不了她的高贵。这就是她的归宿。历史就这样演变成了传奇。



电影《泰坦尼克号》剧照  来源:网络



电影《泰坦尼克号》剧照  来源:网络

一百多年后,人们对这一场旷世海难依然充满好奇,从电影作品到考古探索,泰坦尼克号的内涵——责任担当与人性光辉,灾难面前的人类大爱精神值得敬佩、弘扬。1997年,电影《泰坦尼克号》再现了泰坦尼克号最后3小时里人性的辉煌与爱情的绝唱,给后人更多追忆与遐想。即便海难已经过去105年,我们依然相信那些人的勇敢与善良,不会因时间久远而黯淡……打造一个不沉的泰坦尼克号,会给人们更多的思考。



电影《泰坦尼克号》剧照  来源:网络



电影《泰坦尼克号》剧照  来源:网络

泰坦尼克号海难无疑是人类航海史上的一场悲剧,在灾难面前人们表现出的大爱、责任、担当折射出人性的光辉,但也警示世人:在繁华背后,要敬畏自然、尊重科学、尊重规律、防范风险。衷心祝愿在四川遂宁市大英县复建泰坦尼克号尊重科学规律、经济规律,防范经济风险,成为川渝文旅产业的一个亮点。

  蔡律  2018年11月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