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3T理论的民族旅游地创意发展思考

孙瑞桃 原创 | 2018-11-25 10:47 | 收藏 | 投票

  创意发展在当今时代显现出来的成效越来越明显,也越发受到各界精英人士的关注。放眼全球,往往越发达的国家(美国、芬兰、丹麦、日本等)、地区(中国的台湾、北京、上海、成都等),其创新创意度越高,而创新创意度越高的国家、地区,他们的经济发展也更快更好。于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地区认识到了创意发展的必要性,开始重视并发展创意产业。创意产业已经成为财富的重要来源,因此地区想要发展必须走创意发展的道路。创意产业体系庞大,旅游业作为创意产业中的一员,旅游地的发展应遵循创意经济的一般规律,即3T原则:科技(Technology)、人才(Talent)、包容(Tolerance)。

  民族地区地理位置偏远,城市化水平不高,社会经济发展滞后,但这类地区一般拥有丰富的民族文化遗产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具有发展旅游业的比较优势。随着民族旅游地开发的日趋成熟,相关领域的精英人才也关注到了民族地区旅游业的创意发展问题。李庆雷通过对边疆民族地区创意旅游的研究,提出其发展的战略的核心内容为文化旅游资源的创意开发、旅游产业要素的创意培育及特色旅游产品的创意营销。胡优玄从“互联网+”与民族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考虑,提出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O2O营销模式、由信息技术支撑的电商运营模式等技术创新民族文化产业的营销模式;借助“数字化和网络化”的技术手段丰富民族文化产品的物化载体;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跨行业之间的有机融合,以衍生出更多与民族文化产业关联的产业链条。张海燕和王忠云提出通过培养科技人才促进技术进步来形成民族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夏小莉认为文化、人才、科技驱动民族文化创意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梅其君和莫代山探讨了信息技术、数字化技术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影响。李桂华和甘若谷则从人才方面考虑民族地区的发展问题。尹怡梅和吴海伦分别以张家界和湖北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为例对民族旅游地的创意产业进行了研究。虽然较多学者都关注到了民族旅游地的创意发展,但基本都是从科技和人才两方面进行探讨研究,截至完稿前国内学者中只有李庆雷学者在创意资本视角下归结丽江古城旅游奇迹的成因时注意到了包容、人才、技术三方面。在相关学者对民族地区创意发展的研究基础上,基于创意经济发展的3T原则对民族旅游地创意发展路径进行研究,以期为推动民族旅游地的又快又好发展奠定一定的基础作用。

个人简介
云南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专业在读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开发与管理。
每日关注 更多
孙瑞桃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